不慎启动电动三轮 9岁孩子撞断左腿腘动脉及神经断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3月26日上午,安徽宿州的一名9岁男孩,不慎启动了停在路边的电动三轮车。不受控制的车辆撞到树上倾翻,重重的砸到孩子腿上,致其左腿腘动脉及神经断裂。因当地医疗条件有限,简单包扎后孩子被送至徐州仁慈医院。待收治入院时,已休克。

  

 

  图一:术前检查

  电动三轮车的惊魂

  “他舅就是转个身的功夫,孩子就被砸伤了。”小志大姨哽咽的描述当时的情景。

  3月26日,一个再普通不过的上午,放假在家的小志与伙伴围着停在路边的电动车玩耍,不慎启动了电动三轮车。不受控制的车子快速向前冲去,眨眼间,便撞到了树上。“谁知道怎么回事,等听到声音的时候,小孩已经被压在三轮车下头了。左腿呼呼的冒血。”巨大的撞击声,引得路人纷纷停下脚步。在众人的帮助下,笨重的电动三轮车被抬起。舅舅立马抱出压在车下的小志,一刻也不敢耽误的往镇卫生院赶去。

  “到医院的时候,脚已经开始发白了。”见到鲜腘窝处(膝盖后)出血不止的小志,当地医生第一时间为其建立了静脉通路。“你这不行,伤的太重,再耽误时间长了,很有可能得截肢。”简单包扎后,当地医生给出建议“去徐州吧,徐州仁慈医院的显微外科技术力量比较强。”

  小志舅舅将医生的建议,告诉了匆匆赶往医院的小志大姨,两人合计后,决定立即让孩子转院。

  

 

  图二:伤口情况

  入院时孩子休克

  从安徽宿州到江苏徐州,全程近140公里,走高速也需要2个多小时。待救护车停稳在徐州仁慈医院急诊大厅时,已是下午2点。离受伤之初,过去了4个小时。

  回忆起接诊时的情景,小志的主治大夫黎章灿介绍说“送来的时候,孩子已休克。左足背动脉、胫后动脉搏动消失,各足趾苍白、毛细血管反应消失”医护人员迅速反应,以最快的速度,将小志送往手术室。

  “你看这个图”黎医生指着伤口的照片(图二)说“股骨下端粉碎性骨折累及骨骺,腘动脉及伴行静脉完全栓塞,长约3cm,腓总神经、胫神经各断裂约1/4,股二头肌长头、腓肠肌、半腱肌、腘肌、跖肌各断裂约1/3。”从血肉模糊的照片中,很直观便能看到当时的严重程度。

  在反复冲洗患肢后,黎医生为小志做了左下肢清创骨折复位内固定及外固定血管神经肌肉修复术。手术顺利进行,因伤情较重,术后小志被送入IUC监护。

  

 

  图三:术中情况

  不要让孩子碰电动车

  “今天,这个小孩就能从ICU转回病房。”经过2天的观察,3月28日,病情趋于稳定的小志被转到普通病房,而外出打工的父母也在一番奔波后来到医院。

  这又是一起电动车意外酿发的悲剧。黎医生说“粗略统计,每年因骑电动车受伤入院接受治疗的患者,少说也得有五六百例。”从安全方面来说,现在的电动车速度快、安全性差,部分电动车体积大、摩托化,绝大多数超过国家的最高限速标准,都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况且,年龄太小的孩子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由于心理和生理发育还未成熟,应变能力不及成年人,不能及时采取正确处置方式。一旦不慎启动电动车,巨大的冲击力,很容易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酿成悲剧。

  在此特别提醒那些有电动车的家长。无论在家,还是带孩子外出的时,停车后一定要记住将钥匙拔掉。孩子好奇心重,喜欢模仿成年人的行为。如果不慎触动车把将车辆启动,那后果可能会非常严重!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