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天炒股晚上打游戏 “网瘾老人”引发健康问题多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当大家对中老年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不会用智能手机、电脑上网时,其实,有不少老年人已经成了捧着手机、对着电脑的“网瘾老人”。昨日,徐州市民李先生来电反映,他父亲迷上了电脑,白天忙着电脑炒股,晚上联网打游戏,“几乎整天就坐在书房里。”这让他很担心父亲的健康问题和家庭关系。

白天炒股、夜里打游戏,“网瘾老人”引发问题多

 

  整日对着电脑 孙子也不看

  “我爸爸60多岁了,现在天天对着电脑,连孙子都不看了。”市民李先生无奈地说。李先生的父亲是从一家大型国企单位退休的,一直都喜欢下象棋,以前上班工作繁忙,他父亲也要抽点时间去和老邻居们下上几盘棋。退休后,李先生的父母来到市区和李先生住在一起,老人找不到陪他下棋的人了,反而不知道该怎么打发时间了。为了让父亲觉得不无聊,李先生给他报了老年大学,可是没上多久,老人就觉得没意思。于是,李先生便教他使用电脑。

  “刚开始他根本就学不会,我教了8次,他才学会单击鼠标右键。”李先生说,起初,他父亲对电脑一点兴趣也没有,毕竟年纪大了,眼睛花了,反应相对迟缓,动手能力也较差。为了调动父亲的积极性,他告诉父亲可以用电脑下象棋。这下,李先生的父亲学电脑的热情高涨,日夜练习,果然很快就学会了电脑下象棋,之后还学会了电脑炒股。

  “2015年我有了儿子,当时爸爸可开心了,最喜欢的就是抱着孙子,对孩子照顾得无微不至。”李先生说,那时他父亲也不再玩电脑了,每天除了买菜就是抱着孙子。到孩子七个月大时,有一天,他父亲买菜回来说遇到了老邻居,彼此交换了QQ号约定网上聊天。从那以后,父亲就成了“网瘾老人”。他每天除了出门去买菜,就在书房里对着电脑,白天是炒股、聊天,晚上是玩网络游戏、聊天。父亲吃饭、睡觉都要家人催几遍,可很多时候家人的催促反而成了他和家人争吵的导火索。

  “白天我们都上班,儿子小不能送幼儿园,现在会走路,正是开始调皮的时候,可白天照顾他的重担全落在了我妈妈的身上,每天我们看到都觉得很心疼,可说了爸爸几次他要么不搭理,要么就骂我。”李先生无奈地说,现在他很后悔让父亲学会了电脑,他不但对孙子不管不问,和家人的交流也越来越少,脾气也越来越不好。他们都不知道该怎么办。

  就爱睡前玩游戏 女儿无奈限网

  李先生反映的案例并非孤例。有不少老年人学会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后,出现上瘾的现象。

  市民张女士今年50多岁了,曾经在工厂工作,企业不景气后她便呆在家中。为了打发闲暇时光,她把自己的生活安排得非常丰富。“早晨跑步遛狗,洗漱收拾家务后就去上唱歌课,午休后,有时候做做美容,有时候看望亲友,到了晚上再去跳广场舞,挺充实的。”张女士说。大概是两三年前,她进入了更年期,莫名的烦躁让她半夜三更都睡不着,白天还会经常对家人发火。为了能让她情绪好一些,女儿给她买了iPad作为生日礼物,并教会她炒股票、玩游戏、网上购物。

  “一开始她学的比较慢,不过多练习几次后就操作很熟练了,现在她一到下午就几乎不出门了,广场舞也不跳了,iPad根本就离不了手,特别是到了睡觉时,必须拿着iPad上床。”张女士的女儿说,母亲现在网瘾很大,有时甚至半夜两三点还在玩游戏,第二天一起床一脸疲惫已经是常态了。对此,张女士的女儿很担心:“我能理解更年期睡眠不好的烦恼,但大半夜还摸黑玩游戏,这对眼睛、身体能好吗?我们多次提醒她不要半夜玩,甚至还偷偷把她iPad藏起来,但她就会发火,事后她又会后悔。最后我们商量好上网半小时就断网,这个效果还好些。”

  张女士表示,在她的朋友圈里,很多像她这个年纪的人都睡不着觉,大家为了不打扰家人休息,就会选择用手机、iPad等工具上网,被称为“网瘾老人”她们觉得有点委屈。

  医生提醒:老人一天玩手机不能超过两三个小时

  有调查显示,老年人已是网络人口增长最快的群体。据徐医附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师赵愈敏介绍,5年前,徐州市还没有老人因玩手机、电脑而诱发眼疾的病例,但现在这类老年患者已经出现,虽然相比青少年群体要少,但有逐渐增加的趋势。她就曾遇到一位年纪八十二三岁的老人,因手机不离手,而导致眼睛红、眼睛疼、频繁流泪的病例。她当时建议那位老人不要玩,或者少玩手机,但那位老人告诉她做不到,因为他需要用手机炒股、打游戏、发微信,如果手机不在身边,就会感到心慌,老担心别人找他没找到。

  赵医生说,眼睛本身干燥也会出现眼红、眼痒、流泪频繁、分泌物增多等现象,这和电脑的辐射有关,另外,结膜炎、睑板腺功能障碍等也和过度用手机、电脑引起的视疲劳有关。如果总是低头,对于一些有青光眼素质的人则有可能诱发青光眼。赵医生建议,老年人使用手机时要注意节制,不能长时间连续使用,每次使用电子产品二三十分钟就要休息,一天累计不能超过两三个小时。另外,晚上关灯后躺在床上看手机,光线太强的刺激,对比度太大,肯定对眼睛有害,不要长时间如此。

  专家支招:老人排解寂寞 不能完全依赖网络

  有心理咨询师分析说,网瘾老人主要和老人社交少、自身有孤独感有关。一些亲友不在身边,他们不得不通过网络与他们联络亲情。另外,老人也有融入互联网经济的需要。如何让“网瘾老人”走出来呢?该心理咨询师建议,老年人不能完全依赖脱离现实空间的技术去解除寂寞,应更多地融入社区与邻居互动,通过聊天散步等排解寂寞。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