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松林:新生儿脓疱疮具传染性 治疗不及时会引起败血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昨天,出生15天的宝宝欣欣(化名)终于可以出院了。孩子为什么会生病住院,说到底,还是这位妈妈太粗心。

  孩子身上长满脓疱疮 粗心妈妈居然没发现

  五天前,一对婆媳抱着不停啼哭的宝宝,来到徐州市妇幼保健院的新生儿科专家门诊,原因是宝宝脖子上起了黄豆大小的几个水泡。

  妈妈说,前一天就看见孩子脖子上有一个米粒大小的小脓疱。家里老人说:“没事,你们小时候也长过,比这个还大呢!”就在家给孩子抹了点药膏,没想到刚过了一天,变成黄豆大,又窜出来好几个,孩子不停地哭闹。

  刘松林主任一看就诊断为脓疱疮,她抱过孩子放在检查台上,想打开包被更仔细地检查,却被欣欣的奶奶拦住了,“不要打开,天冷,小心别给冻着了。”

  “我们新生儿诊室室温是恒温的250℃,不会冻着,要打开看看身上其他部位有没有!”

  “不会再有吧!”奶奶觉得不可能。刘主任轻轻打开孩子的包被,发现欣欣不光是颈部有水疱,腋窝、腹股沟都有,有的已经形成大片大大小小的连续性的水疱,面积有的有核桃大小,有黄色的结痂。看到眼前的情景,欣欣的妈妈和奶奶都傻眼了。

  “这是新生儿脓疱疮,需要住院治疗,感染面积这么大,很容易引起败血症。”一句话惊醒两个人。奶奶急忙跑去办住院手续。

  刘松林主任在门诊细心的向欣欣妈妈讲解了有关脓疱疮的有关护理知识。

  妈妈流着眼泪自责地说:“天冷,给她换尿布的时候都是换完赶紧包裹上,总怕冻着了,光看到脖子上有疱,没想到身上还有这么多,都怪我太粗心了。”

  什么是新生儿脓疱疮?

  刘松林主任解释,新生儿脓疱疮又称新生儿大疱性脓疱疮或新生儿天疱疮,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以大疱为主的急性传染性化脓性皮肤病。致病菌通常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B族溶血性链球菌。在新生儿,特别是早产儿、营养不良的宝宝中比较常见,发病急骤,在婴儿室常可造成流行,必须特别重视。

  这种病的诊断并不难,症状最开始是透明的水疱或脓疱,后期感染严重,疱液会浑浊,或者是脓性的,水疱的壁很薄,容易破,不断向周围扩张,结痂为黄色,传染性很强,所以在医院治疗的时候,需要进行隔离。

  为什么说脓疱疮在新生儿中发病比较多呢?

  刘主任说,发病原因一方面是因为新生儿皮肤比较嫩,穿的衣服稍硬一些都有可能被磨破;有的家长给孩子穿的多,捂的厚;孩子的皮肤褶皱处出汗比较多,容易滋生细菌;最重要是,家长没有注意孩子的皮肤清洁卫生。这些综合因素正好给病菌提供了高温、潮湿的易感条件,如果家人患有化脓性皮肤病接触后,孩子就很容易感染。

  脓疱疮的发病位置,一般容易在孩子的脖颈、腋窝、腹股沟等有皮肤褶皱的位置。感染扩散的速度很快,一般一两天时间就可能很严重,如果大面积感染而没有及时控制,很容易导致孩子患上菌血症、败血症、肺炎、肾炎或脑膜炎等疾病,更严重的可能造成多器官衰竭而发生死亡。

  脓疱疮怎么预防和治疗?

  刘松林主任强调要注意以下几点:

  1、定期洗澡,保持婴儿皮肤干爽卫生,给孩子穿柔软的棉质衣物,及时检查孩子的身体;

  2、婴儿居住的环境要保持干净卫生,适当通风:

  3、孩子用的包被、衣物、尿布、毛巾,都要及时更换清洗,最好能在太阳下晒一晒:

  4、患有化脓性皮肤病的人或者皮肤有外伤的人,不要接触新生儿:

  5、不要给孩子包的太厚,衣服不要穿的太多。

  6、家长要经常查看孩子的腋窝、脖颈、腹股沟,保持清洁干燥。家长发现孩子有脓疱疮怎么办?

  一般情况下,如果只是小米粒大小的一两个不必惊慌,可以进行局部消毒,给患处涂抹新霉素软膏或莫匹罗星软膏等即可。

  如果发现水疤变大,数量多,则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