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市民误吞刀片 第一人民医院胃镜下取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韩黎雯 报道)3月20日,徐州市一院消化内科韩新臣主任医师在胃镜下为本市一患者取出横亘在胃窦部的一个长度约5.5公分、宽度约1.4公分的刀片。胃镜下异物取出术在全麻状态下顺利进行,历时大约20分钟,患者术后状况良好。

  “初见患者,主诉为上腹部不适且伴有疼痛,但无活动性出血。结合前一日患者在当地医院的X光片检查和临床经验,明确就诊时该金属刀片仍停留在胃窦部,需立刻行胃镜下异物取出术。”韩新臣主任医师指出。

  “由于刀片较长且是利刃,取出过程中最大的难点是避免刀刃对胃壁、食管壁的二次割伤。因此,取刀片时用异物网篮尽可能多的将刀刃处包裹,取刀过程将刀背处紧贴食管壁,并实时微调,保持刀片纵轴与胃窦纵轴、食管纵轴处于平行位置,以保证整个取刀过程的顺畅、安全。”韩主任强调,“刀片在取出过程中能否顺利穿过‘食道三狭’(食道三狭即咽与食道的交接处,食道入口以下7cm处、位于左支气管跨越食道的部位以及食道通过膈肌的裂孔处)特别是食管第一个和第三个狭窄处成为本台手术成功的关键,需要医师特别留意、格外谨慎。”

  采访中,从消化内科主任何晓华处了解到,“食道三狭”是食管异物易滞留和食管癌的好发部位,其中以食管的第三个狭窄最甚。专家提醒,临床上较为常见的食管异物主要有鱼刺、骨类、假牙、枣核、钱币、钮扣等,部分异物进入食管后可引起明显的炎症反应,局部充血肿胀,甚至食管穿孔,脓肿形成,纵隔感染等。因此,民众在误食异物后,第一时间及时就医、缩短异物滞留时间,必要时尽早手术,以利炎症消退并防止并发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