碘酒+红药水会中毒?急诊专家:红药水已退市鲜有病例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近,一则“碘酒和红药水一起用会汞中毒”的消息在网络上热传,对于这一关切人体健康的话题,记者及时向医生求证,最终得出的答案是“用量不大一般没啥问题”,同时提醒大家不必过于担心,因为红药水已在市面上消失很久了。

  鲜有因碘酒红药水中毒病例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皮肤出现意外损伤,可能都会选择涂一些消毒剂。最近微信圈里,不少人在转发着“碘酒和红药水一起用会汞中毒”的消息,看到以往家中常备药“有毒”,有的人就开始紧张起来,“以后外伤需要涂药的话该怎么办?”为了消解市民的顾虑,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相关医学专家。

  徐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朱军告诉记者,红药水的主要成分是汞溴红,碘酒的主要成分是碘。理论上说,碘和汞澳红两个混合在一起会析出碘化汞,具有毒性。这种碘化汞会侵入到人体组织中导致局部的伤害:伤口不愈合或溃烂,若是大量使用吸收很多的话,将可能导致汞中毒。“发生中毒的条件就是大量使用,就我们日常来说,用量一般都不会很大,不会产生什么严重后果,这么多年的临床也没见过这样中毒的病人。”

  记者又咨询了徐州市三院急诊科主任陈延周,他也表示这种说法可能在理论上成立,但从来没有遇到过真实的病例,而且他告诉记者,在医院里红药水早已不再临床使用,想要如此被汞所伤真是一件几率很小的事。

  红药水、紫药水早就淘汰了

  通过几位专家的介绍,记者了解到,诸如红药水、紫药水这些过去家庭常备药罩就退出历史舞台了。

  陈延周说:“医院里早已不用红药水和紫药水了,估计得有快10年的时间了吧”。他介绍,红药水又名红汞,是2%的汞溴红水溶液,通过汞离子解离,与细胞的蛋白质结合,达到消毒杀菌的作用。不过红药水穿透性弱,杀菌、抑菌作用有限,而且对汞过敏者使用,会引起接触性皮炎,再加上汞离子有轻微的毒性,所以医学界很早的时候就在临床停用了。

  还有大名鼎鼎的紫药水,以前常用于治疗皮肤及黏膜的创伤、感染、小面积烧伤等,收敛性强,容易结痂。不过后来也是研究发现,紫药水存在致癌性,出于安全考虑也不再使用。

  陈延周说,现在临床上连碘酒也使用得很少,因为碘酒里含有酒精,刺激性较强,对人体不利,同时使用碘酒后还必须再擦一遍酒精,不然会引起色素沉着……正因为碘酒如此麻烦,现在临床上也多被碘伏所代替。

  据了解,碘伏是由碘与聚醇醚复合而成,具有广谱杀菌作用,无刺激,无异味,无色素沉着,可直接涂于伤口,使用方便,目前它是可以替代酒精、红汞、碘酒、紫药水等用于皮肤、黏膜的消毒剂。为进一步印证医生说法,记者联系几家药店询问,均被告知货架上没有红药水、紫药水,消毒类产品主要是碘伏。蹭破了皮到底该昨办?

  日常生活中,一不小心把皮肤蹭破了该怎么处理?朱军建议,如果伤口很小,用碘伏消毒即可,浅层擦伤不用包扎,暴露结痂最好。如果创口比较大,最好及时到医院外科门诊治疗,以免引起感染。如果流血不止则需要加压止血,用些云南白药止血,随后及时去医院检查治疗,再严重可能需要缝针。朱军表示,如果有人对碘过敏,可将碘伏改为双氧水,使用时会有刺激、疼痛,但对溃烂性伤口的厌氧菌杀灭效果好。

  另外,皮肤擦伤后如有发炎、红肿等症状,建议做好清创杀菌工作。一般可先以消毒液清洗患处,然后外涂消炎膏。创面消毒药物包括生理盐水、高锰酸钾溶液、酒精、碘伏、苯扎澳铵(即新洁尔灭)、氯己定(即洗必泰)等。抗菌类外用药的话,常用的有奠匹罗星软膏、诺氟沙星软膏、四环素软膏、红霉素软膏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