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肿瘤医院多学科协作 成功切除巨大骶尾部脊索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先前跑了许多地方,花了许多冤枉钱,万幸遇到了王林医生。是王林医生给了我第二次生命!”一句话包含着57岁的周大爷的拳拳感谢和深深感激。

  57岁周大爷骶尾部疼痛两月余 原因未明

  57岁的周大爷是一位退休老人,一年前,他感觉到自己臀部偶有刺痛,因为没有影响到日常生活,所以也没有加以重视。但在今年1月份,周大爷发现自己的左臀部及左腿皮肤发麻并伴有疼痛感,而且还一直腹泻,每天要跑四五次厕所。周大爷及其家属赶紧去当地医院治疗,检查了全身,并没有发现病因。后期,又辗转各省大医院,但症状仍未见有明显的好转。骶尾部疼痛愈加难忍,治疗又毫无希望,周大爷及其家属快要陷入到绝望当中。后来,在熟人的推荐下,周大爷及家属慕名前来徐州肿瘤医院医院就诊。

  骶尾部脊索瘤起病隐匿 手术难度大

  该院骨科王林主任了解具体情况后,为周大爷做了体格检查,发现左臀部可扪及约10*8cm质硬肿块,结合CT、MR的检查,诊断出周大爷是患有骶尾部脊索瘤。王林主任介绍,脊索瘤是一种较少见的原发性低度恶性肿瘤,起源于胚胎残余的脊索组织。它的发病率很低,基本上每10万人口中只会出现0.2~0.5例。而且骶尾部肿瘤发病比较隐匿,临床表现缺乏特征性。患者在出现症状之前,往往已经患病5年以上了。

  “骶尾部脊索瘤手术的技术要求非常高。因为手术治疗解剖位置深,肿瘤紧贴于直肠,神经及血管丛,手术暴露困难,手术过程中出血量也非常大,加之起病隐匿,病程较长,患者来诊时肿瘤已经广泛侵犯周边组织,因此手术难度较大。”王林主任说,“患者的骶尾部脊索瘤可能已经有30年的历史了,肿物的体积非常大。而且患者伴高血压病。在这样的情况下,手术的风险性非常高,稍不注意就会出现严重的并发症。”

  排除种种风险 成功进行骶尾部脊索瘤手术

  面对这样一台技术含量非常高且风险很大的手术,王林并没有选择退缩。为了让手术有更大把握,王林主任联合多科室一起会诊、讨论,制定手术方案。考虑到以往的骶尾部脊索瘤手术在手术中至少会导致过万的出血量,在认真评估患者的身体状况后,王林主任决定在手术前和介入科联合为患者进行肿瘤血管栓塞,减少手术中的出血量。在排除相关手术禁忌症,同时估计术中可能出现的手术风险,拟定对策,经过一翻周密计划及充分准备,在征求患者及其家属同意后,王林主任最终决定为其进行“骶尾部肿瘤切除+内固空植骨融合术”。

  由于术前的精细计划,手术非常顺利。原本需要至少五个小时的骶尾部脊索瘤手术,在王林主任和多学科的协同下,两个小时就干净利落地全切了肿瘤,并且患者在术中只有2000毫升的出血量。“手术成功后,并不意味一劳永逸。在肿瘤切除后,还要辅助以放化疗,脊索瘤才能得到长期的控制,不再复发。”王林主任提醒患者。

  手术过后,眼见身体一天天好转,周大爷感慨万分,“先前毫无希望的时候,都准备倾家荡产了。结果在王林主任的治疗下,不仅手术非常顺利,而且花费也非常少。看病治疗关键在于找对医院和医生啊。”

  据悉,徐州肿瘤医院作为一个综合性医院,形成了肿瘤的医、教、研、防一体化。在治疗肿瘤疾病时,手术、放疗、化疗、介入治疗、生物治疗、中医中药治疗等多学科、多手段、多层次综合治疗,为肿瘤患者提供高水平的全面诊疗服务。

  专家介绍:王林 徐州市肿瘤医院 骨科主任医师 曾在北京、南京等大型医院进修、学习脊柱外科及整形外科,对各类创伤、关节疾患、人工关节置换脊髓肿瘤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专业擅长:对各类创伤、关节疾患、人工关节置换脊髓肿瘤具有较丰富的临床经验。

  门诊时间:星期一下午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