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肛周脓肿护理不当易复发 发病期不能吃“糖丸”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前不久,徐州市儿童医院普外科殷易钰主任接诊了一名出生2个月的婴儿小敏,因其家长在给小敏换尿布的时候,发现小敏肛门一侧出现了一个黄豆大的小疙瘩,后来疙瘩开始发白流脓。家里就在镇上的药店买了些药膏抹了抹,直到前不久家长带婴儿去镇医院吃“糖丸”(脊髓灰质炎疫苗)时,才知道孩子得的是肛周脓肿,而且尚处感染期,只能注射接种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

        什么是肛周囊肿?
        殷易钰主任介绍,肛周脓肿是新生儿常见的一种感染性疾病,与新生儿的免疫力低下有一定关系。免疫力正常的孩子在日常擦屁屁后,一般不会出现化脓、感染的现象。但免疫力低下的孩子就有可能由于清洁不够或皮肤破损导致感染。患儿发病初期,肛门周围会出现一个小硬块或肿块,继而会出现疼痛加剧、红肿发热等症状,随后孩子体温升高、食欲减退、哭闹不休。如果不及时治疗,脓肿会蔓延扩散,严重的可能会演变成肛瘘。对于早产儿、低体重儿来说,由于免疫力低下,更容易患上肛周脓肿,家长要特别当心。
       长了肛周脓肿的患儿,为什么不能吃“糖丸”
  所谓“糖丸”是脊髓灰质炎的减毒活疫苗(OPV),能诱导免疫应答,使人体产生对抗脊髓灰质炎病毒的抗体。这种有活性的病毒对免疫力正常的宝宝是没有致病力的,但是对于免疫力低下的宝宝,则可能产生致病力。
     国家药典和疫苗说明书没有规定肛周脓肿是接种禁忌,但是,患肛周脓肿有可能是一种免疫力低下的表现。所以,有肛周脓肿的孩子不能服用糖丸等减毒活疫苗,建议肌肉注射脊髓灰质炎灭活疫苗(IPV)。
  才能让宝宝远离肛周脓肿?
     殷易钰主任最后表示,做好肛周护理可以预防肛周脓肿,还能降低肛周脓肿的复发率。“很多家长带孩子治疗后,回去还是会复发。如果做好肛周护理,改掉一些不良护理习惯会大大降低复发几率。”
  首先,便后不要擦拭肛门。大便后应该用温水冲洗外阴和肛门,然后用干净的棉布或者软布将水吸干。不要擦肛门,以减少直肠黏膜的损伤。有的家长更换尿布时图省事就直接用尿布给婴儿用力擦肛门。由于新生儿肛门比较松弛,这样不仅会损伤肛周皮肤,还会将肛门黏膜翻出并引起损伤,造成肛管炎及肛周脓肿,最终还可能导致肛瘘;如果是女孩儿,还可能引起后天性的直肠阴道瘘。
  其次,及时更换尿布。有的家长不能及时为小儿更换尿布,臀部长时间受到大小便浸泡,发生红臀。这些不当做法都有可能引起肛周脓肿。尿布应该选择质地柔软、吸水性强的棉质新布,还可以使用纸尿裤。使用纸尿裤应该改掉用纸尿裤擦肛门的不良习惯。更换尿布时应该勤查看,动作轻柔并留意观察臀部的颜色。
  再而,保持臀部干燥。在充分保暖的情况下,每天可将小儿臀部暴露在阳光下2-3次,每次10-20分钟。
  最后,使用辅助护理品。小儿腹泻时,大便次数增多,刺激性较强。应在便后用流水冲洗干净,并在肛周涂上鞣酸软膏。涂抹时,应使用无菌棉签贴在皮肤上轻轻滚动,切不可刷抹,以免伤及皮肤引起感染。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