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内科王忠良:中西医结合治疗支架术后心绞痛有一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心脏支架手术后为什么还心绞痛?冠状动脉粥样硬化问题的严重性,很多读者都知道,如果冠状动脉狭窄70%以上,医生多会建议做支架手术。因为心脏支架是治疗严重冠心病冠脉狭窄的最常见的方法之一。病情严重的患者,有的也会不止植入一个支架,有的甚至植入2个、3个。可做完手术之后,部分患者疑惑的是:为什么心绞痛怎么又开始犯了?

支架手术能完全治好冠心病心绞痛吗?冠心病支架后又心绞痛再次发作怎么办?本期《对话名中医》,我们将对话徐州市名中医、徐州市中医院主任中医师、心血管科副主任王忠良教授,请他谈谈支架后心绞痛的解决办法。

张师傅是一位冠心病患者,先后进行过两次支架手术,在心脏冠状动脉狭窄最严重的几个位置都放了共4枚支架。支架手术很成功,但最近一段时间,他胸闷、胸痛等心绞痛症状仍然不时发作,每天都感觉胸口像是堵了一块石头一样。家人对此很是担心,陪着他到徐州市中医院检查。王忠良主任接诊后,发现他是冠心病支架术后心绞痛。

手术后为何还有心绞痛

据了解,目前我国每年有近70万患者要做冠脉支架手术。就像使用了几十年的老旧狭窄水管,怎么保证这个水管有正常水流量?那就要把狭窄处打开。孙先生的父亲今年65岁了。一年前,其父每次只要爬楼梯或者是走快路的时候,就会出现了明显心绞痛的现象。“后来我爸在医院进行了冠造影的检查,在医生的安排下介入了一个支架进行治疗。”孙先生说,本以为安放支架后可以解决心绞痛的困扰,但是手术后没有多久,其父就算是躺在了床上也会时不时的发作心绞痛。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心绞痛是指由于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狭窄导致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暂时缺血与缺氧所引起的以心前区疼痛为主要临床表现的一组综合征。冠心病目前在我国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严重危害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和生活。冠心病一般分为五种类型,危害最严重的是急性心肌梗死,常需要紧急救治,否则危险性极高;临床最常见的是心绞痛型冠心病,包括稳定性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本例孙性患者即为支架术后心绞痛,就属于不稳定性心绞痛之列。

而PCI是急性冠脉综合征(包括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有效的救治方式。这类患者以血管狭窄甚至完全堵塞为主要发病机制,因此打通堵塞就直接关系到患者的生活质量甚至生命。“临床上不少冠心病病人在PCI术(如支架术)或搭桥术后仍然会有心绞痛或心功能不全等症状,许多患者不明白这是什么原因”。徐州市中医院心血管科王忠良教授表示,“这是因为介入或搭桥治疗不可能对所有狭窄甚至堵塞的血管放置支架(或搭桥),比如直径小于2.5毫米冠状动脉血管的狭窄就不宜放置支架,搭桥手术也难以施行。因此,残余狭窄病变是支架术(搭桥术)后心绞痛主要原因,术后胸闷和心绞痛还是存在。”

此外,部分冠心病病人的危险因素如抽烟、脂代谢异常、高血压、糖尿病等没有得到很好地控制,还会发生支架内再狭窄或血栓形成或者原来狭窄较轻的冠状动脉继续加重,这也是导致支架术(搭桥术)后心绞痛的重要原因。

中西结合治疗是一条“出路”

王主任表示,这部分病人单纯西药治疗效果往往不甚理想,临床上结合运用中医药多能收到明显效果。其病因病机多属久病迁延,气虚痰滞,热毒瘀阻,心脉失养。临床上主要辨证为气虚血瘀、痰瘀交阻、热毒瘀阻、阳虚水泛等证型。

气虚血瘀的症候为:胸闷气短,心胸阵阵刺痛或绞痛,痛有定处,活动后加重,心悸自汗,倦怠乏力,或有头晕目眩,舌质淡紫或有瘀斑,苔薄白,脉细涩。《灵枢?经脉》有“手少阴气绝则脉不通,脉不通则血不流。”手少阴为心经,若心气不足,则推动无力,导致气虚血瘀证候。对于这类患者,治疗时以补气活血、养心通络。宜用黄芪桂枝五物汤合补阳还五汤加减。

痰瘀交阻,症候为:胸闷、胸痛,疼痛固定不移,心悸,倦怠乏力,肢体沉重,或咳嗽吐痰,或因恼怒而心胸痛加重,舌质暗红或有瘀斑,舌底静脉迂曲,苔厚腻,脉弦滑。如果出现这类症状,则治以化痰散结,活血通络之法。选用二陈汤合血府逐瘀汤加减;或选用徐州市中医院的冠心合剂。

热毒瘀阻,症候为:胸闷、胸痛,疼痛固定不移,口苦,咽干,身热,舌红,苔黄,脉弦或弦数。《素问?厥论》谓:“手心主少阴厥逆,心痛引喉,身热。死不可治”。《诸病源候论?心悬急懊痛候》认为:“其痛悬急懊者,是邪迫于阳气,不得宣畅,壅瘀生热,故心如悬而急烦懊痛也”。治疗时以清心化瘀通络之法;选用银花黄连解毒汤合血府逐瘀汤加减,或选用徐州市中医院的防栓汤。

阳虚水泛,症候为:胸闷,憋喘,胸痛隐隐,活动后明显,甚则端坐呼吸,咳吐涎沫,肢肿,舌淡红,苔滑,脉弦细。冠心病久病迁延,气虚及阳,阳不化水,水饮凌心射肺。治疗时以温阳化气,利水养心之法。选用真武汤合防己黄芪汤加减,或用徐州市中医院的心衰合剂。

“当然,对于PCI术或搭桥术后心绞痛患者,临证之时,万千变化,也不能拘泥于此。只有辩证得当,因人遣方,才能收效显著。”王主任提醒说,心绞痛患者应该注意,用药时一定要按照时间来服用,要遵医嘱,不要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平时工作和饮食也应该有一定的规律。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