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交替儿童传染性疾病多发 注意调整孩子作息重在预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这周孩子们已经结束寒假开学了,家长们是不是有想打开香槟庆祝的冲动,终于不用整天担心在家的孩子们出什么问题了。

  但是,冬春交替季节正是儿童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多发的季节,同时,记者也从徐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感染水痘的患儿有所发生。

  冬春季儿童高发的疾病有哪些?怎样预防?家长该怎么做?日前,记者前往医院采访了有关专家。下面,徐州市儿童医院呼吸二科主任张振坤和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刘枭,将为大家一一解答。

  冬春季儿童多发疾病

  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占儿科门急诊就诊患者的80%

  冬春季是儿童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的多发季节,张振坤告诉记者,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占儿科门急诊就诊患者的80%左右,包括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等。而对儿童危害最大的是社区获得性肺炎,相比大人而言,婴幼儿的免疫系统没有发育完全,因此更加容易在春天患上肺炎等呼吸道疾病,而且症状也不如成年人典型,容易与感冒等疾病混淆,家长要特别引起注意,以免延误病情。

  怎么判断孩子是不是得了肺炎?张振坤专家表示要一测二看三听:一测体温和测呼吸频率,呼吸频率增快提示为肺炎。二看喉咙和呼吸情况,小儿肺炎大多有剧烈的咳嗽与喘息,常引起呼吸困难;看胸壁有无吸气性凹陷,胸壁吸气性凹陷不仅提示肺炎,还提示病情严重;看精神状态,小儿患肺炎时可能会出现精神状态不佳;看睡眠,小儿患肺炎时,多睡易醒,爱哭闹。三听:家长可以在小儿安静或睡着时在他们的胸壁仔细倾听,一般肺炎患儿会听到喘鸣的声音,或吹水泡的声音。

  在刘枭主任接诊的病例中,今年4岁的鹏鹏,前些日子出现了发热情况,且身上出现很多“痘痘”。送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儿童诊疗中心后,经检查,诊断鹏鹏患了水痘,需要隔离治疗一段时间。

  “而且水痘的初期症状并不明显,孩子可能会发生局部瘙痒、低烧等症状。”刘枭专家告诉记者,所以很多患儿直到身上“出痘”了,才被送到医院,如果接触患儿的同学抵抗力较弱,很容易发生感染。

  像手足口病、流行性腮腺炎等也是冬春季儿童容易感染的疾病。尤其是开学后,对于过敏体制的患儿,春季里空气干燥,加上风多、花粉、飞絮的扩散量也大,容易诱发哮喘、皮炎、鼻炎、结膜炎等过敏性疾病,其中以过敏性哮喘最为危急,处理不及时容易导致生命危险。

  专家支招

  开学后注意调整孩子作息,重点在预防

  开学后学生的作息和在寒假中有所不同,刘枭专家提醒家长要注意调整孩子的作息,把孩子的起居时间调整到与学校的作息时间一致,比如晚上早睡、中午午睡。如果孩子入学前有晚睡晚起、不午睡的习惯,则可能在刚刚入学时,会因为睡眠不足、免疫力下降而易生病。

  “对于很多春季儿童多发疾病,重点在预防。”张振坤专家表示,像哮喘的预防重于治疗,春季哮喘的过敏原四处弥漫,需要儿童尽可能远离或避免接触过敏原及激发因素,比如花粉、灰尘、尘螨、动物的毛皮、敏感食物等。对花粉过敏人群,适当减少春季户外活动,如外出应戴口罩,尽量减少与花粉的接触。

  同时,两位专家都建议孩子尽量少到人口密集、人员混杂、空气污染的场所去,如农贸市场、超市、游艺活 动室等,这会大大增加他们接触病毒的机会,可以有效避免患儿感染呼吸系统感染性疾病、水痘、流感等。还要合理膳食,增加营养,多饮水,摄入足够的维生素,宜多食些富含优质蛋白、糖类及微量元素的食物,如瘦肉、禽蛋、大枣、蜂蜜和新鲜蔬菜、水果等。

  刘枭专家提醒,家长们还要帮助孩子养成洗手的好习惯,可以大大降低“病从口入”的机会。不仅是手掌,指甲和指尖也要仔细清洗,并提醒他们饭前便后都要洗手。咳嗽、打喷嚏要捂住口鼻,之后也要洗手。还要注意劳逸结合,合理饮食,加强锻炼,增强体质。

  “通风也很重要,由于冬春季学校里的暖气和空调,使得大家不能经常通风,空气不流通,会增加孩子被病毒感染的几率。不管是喷药还是蒸醋,消毒都没有通风的效果好。”张振坤专家表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