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幼儿拇指肿一圈 显微镜下看到头发丝勒进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家住安徽灵璧的两个月大女童妙妙(化名)手指意外被头发丝缠住,因为孩子年龄较小,不能准确表达自己的不适,没有引起家人注意,导致左手拇指被头发丝越缠越紧,直到五天之后家人才发现,急忙送医就诊。据医生介绍,如若再晚来一天,后果不堪设想。

  与妈妈玩耍 手指被母亲头发丝缠住

  妙妙现在刚刚两个月大,由于比较喜欢跟妈妈玩,平时也都是妈妈带着她。前些天,妙妙在跟妈妈玩耍时,妈妈头上掉下来的头发不小心缠在了妙妙左手拇指上,因为头发丝目标较小,妈妈也没有发现。

  孩子在家经常无诱因哭闹

  过了两天,妙妙的母亲发现,孩子这两天有点奇怪,平时很乖巧的孩子,这两天经常会没有原因,就哭闹了起来。妙妙的母亲没有发现孩子哪里有问题,也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是以为小孩子都是这样,孩子是想妈妈抱抱了,于是每次孩子哭起来,都把孩子抱起来哄一哄逗一逗。

  孩子拇指淤血肿胀 还有一圈深深的勒痕

  二月十日下午四时许,距离孩子手指被头发丝缠住已经五天,妙妙的母亲在抱着孩子看动画片时,突然发现孩子左手的拇指不对劲,明显比别的手指肿一圈,更是有一圈深深的勒痕。妙妙的母亲一碰孩子的手指,孩子就哭闹了起来,母亲还发现,手指的勒痕很深,已经勒进了肉里,但是看不出来是什么勒的。母亲急忙喊醒在隔壁睡觉的家人,开车前往当地医院。由于当地医院条件不足,又转院前往徐州仁慈医院进行治疗。

  在显微镜下观察 头发丝勒进肉里三毫米

  仁慈医院接诊后,医生仔细观察,判断是有丝线一类的东西勒进了妙妙的拇指里。后又在显微镜下观察,才发现,原来勒进妙妙拇指肉里的 ,是一圈头发丝。由于已经勒进肉里,必须要进行手术才能取出缠绕物。医生又对妙妙进行了紧急手术。经过手术,勒进妙妙拇指里的头发丝被成功取出。医生介绍,头发丝之所以会勒进肉里,一方面是因为幼儿皮肤较为柔软,丝线缠绕在上面,阻碍了血液流通,导致拇指指端肿胀,拇指肿胀进一步使得丝线缠绕更深,这样恶性循环导致丝线越陷越深,动脉供血不足,静脉回流障碍。如果处理不及时,后果不堪设想。

  幸亏妙妙的家长发现的较为及时,在发现之后立即送到医院进行处理。如果妙妙再晚送来一天,严重的情况下,甚至会造成手指坏死,严重的话会有截肢的危险。

  孩子无诱因哭闹 家长要引起重视

  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胡医生介绍,孩子在年龄较小时,不会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意思,如果孩子最近经常无诱因哭闹,家长一定要引起重视,判断孩子是不是哪里不舒服。及时送医就诊。在2016年7月份仁慈医院就有收治过这样的病例,但不幸的是由于当时那名1岁的孩子发现不及时,导致孩子的手指坏死而被截指。医生提醒年轻母亲,在照顾孩子时,可以把头发留短一些或者可以捆扎起来,以免发生类似伤害事件。

  专家介绍

  胡俊生 主治医师

  徐州仁慈医院手足显微外科三病区,医疗组长。中华医学会手足外科会员,徐州手足外科专业委员会委员。毕业于河南大学医学院,从事手足显微,四肢创伤,畸形矫正,四肢创面修复重建,在断指再植,四肢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的各类穿支皮瓣修复与功能重建方面具有较多经验。

  技术擅长:四肢创伤治疗,四肢创面修复重建,畸形矫正,在断指再植,四肢大面积皮肤软组织缺损创面的各类穿支皮瓣修复与功能重建方面具有较多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