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性冠心病易致“健康者”猝死 吸烟肥胖人群要警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这两天,两个年轻人的新闻在网络上热传:一个是22岁的嵊州小伙得了急性心梗,一个是18岁的日本少女突然猝死,一时间引发大家对于年轻人群健康问题的关注。记者采访获悉,由于过度疲劳、嗜好烟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的普遍存在,如今年轻人患上“老年病”的几率明显上升。

  我市最年轻心梗患者:18岁

  2月6日,22岁的嵊州人小陈因急性心梗被送到邵逸夫医院,成为浙江省公开报道过的省内最年轻的心梗病人。而记者从徐州多家医院了解到,徐医附院、市三院、市中心医院、中医院等均接诊过20岁左右的急性心梗患者,其中最年轻的只有18岁。

  这名18岁的患者是徐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前年8月份收治的病人,小伙子是安徽灵璧人,自己开了个小饭馆,平时工作很忙,少有休息,好抽烟,每天基本两包。2015年8月27日晚,小伙在工作中突然上腹部疼痛,就医发现急性心肌梗死,动脉血管硬化程度相当于四五十岁的中年人。来到徐州市中心医院后,医生为其植入支架,手术后,小伙的闭塞血管内血流恢复通畅,转危为安。

  专家声音

  心梗患者呈现年轻化趋势

  急性心肌梗死是冠状动脉堵塞后造成急性、持续性缺血缺氧,从而引起心肌坏死;胸痛是急性心肌梗死的主要表现。可是心肌梗死这种疾病多发生在老年人身上,为何年纪轻轻的小伙子也会患上该病? ,

  市中心医院心内科专家李振勇指出,由于工作繁忙,压力大,长期熬夜抽烟,再加上饭馆后厨的环境差,患者心脏的血管容易持续痉挛收缩、血液粘度增加、局部血栓形成,最终,导致突然出现血管闭塞、心肌梗死。他同时表示,近年来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人数不断增加,并呈现出明显的年轻化趋势。

  市三院心内科主任王新宇也告诉记者,如今在心内科,小于45岁的患者经常可见,至于35岁左右的心梗患者也是每个月都能碰到,“这种情况在五六年前是难以想象的,然而更需要关注的是,在发病人群中,20岁-30岁年龄段的患者比例也曰渐有了抬头趋势。”

  隐匿性冠心病易致“健康者”猝死

  2月9日有媒体报道,一日本偶像组合成员2月8日突然猝逝家中,年仅18岁。虽然死因没有公开,不过18岁青春少女的猝逝引起网友广泛讨论,有人认为她去世得突然,很可能是因为心脏衰竭或膜下出血,才来不及救洽;而向来健康的她在一日之间身体恶化,被疑是来自于平均每天都只睡3小时的不正常作息、工作太过劳累而造成。

  记者采访了解到,日常生活中所谓“健康者”猝死,以心脏性猝死最为多见。患者由于心血管功能的障碍,使脑供血突然停止而丧失意识,最后导致生物学死亡,其原因主要与有严重心律失常,或冠心病等有关。有些人因为无心绞痛及其他心脏症状,冠心病隐匿存在,所以一旦猝死最易令人意外。此外,高血压病累及心脏,引起左心室肥厚者,也易发生猝死。

  专家声音

  吸烟、肥胖、缺乏运动须警惕

  “近年来,冠心病等心血管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市中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张义勤指出,冠心病是多因素的疾病,为多种因素作用于不同环节所致,像吸烟、血压过高、大量饮酒、肥胖、胆固醇过高、糖尿病是导致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另外,持续熬夜、休息不规律、压力过大、不爱运动等不良生活习惯也容易导致相关心血管病发。

  张义勤认为,现在的年轻人普遍有熬夜刷剧、玩游戏,天天饭局不断、钟爱洋快餐,久坐不动、压力焦虑,以及吸烟喝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机会自然就大大增加。

  “久而久之,他们的心血管问题越来越重,整个身体机能都出现紊乱,自然更容易诱发急性心梗,甚至发生猝死。这从一方面可以解释为什么年轻猝死者比以往有所增加。”

  他尤其强调说,吸烟、肥胖和缺乏运动与猝死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研究表明,吸烟使发生猝死危险性增加2-3倍,这是少数几个导致冠心病猝死危险成比例增加的因素之一,肥胖是第二个可导致冠心病猝死危险成比例增加的因素,不爱运动的人猝死危险也比经常运动的人高。

  学会这六条,拥有健康生活方式

  记者采访中发现,除了先天因素外,个人的生活习惯对人体健康的影响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如果你嗜酒如命,天天不喝半斤不罢休,很可能在5年后出现痛风、贫血、酒精肝等疾病,如果你顿顿大鱼大肉,蔬菜水果一概不吃,还每天两包烟,大概10年后,会被高血压、慢阻肺、动脉硬化等疾病找上门……

  而更为复杂的是,我们各种不良习惯的叠加会对疾病产生形成多重影响,坚持越久越是“恶性循环”,最终产生质的飞跃。所以,像以前往往发生于60岁以上人群的病种频频青睐年轻的机体,越来越多的所谓“老年病”发生在年轻人身上。这些疾病包括但不限于:高血压、糖尿病、酒精肝、脂肪肝、脑卒中、颈椎病、腰突症……

  针对此种情况,医学专家们的对策极为一致,那就是改变不良生活习惯。

  一、合理膳食:可将国家卫计委疾控局发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作为权威指导,日常饮食重营养搭配,均衡摄取,少盐少糖少油,控制油腻、辛辣刺激食物,适量补充谷物和蛋白质,多补充富含纤维素和维生素的水果蔬菜。

  二、适宜运动。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强度和运动量。坚持运动,避免超重和肥胖。健康人可以根据运动时的心率来控制运动强度,最大心率=220-年龄,每周至少运动3次,不可整日久坐。伏案工作者,最好每半小时起来动一动,做做颈椎、腰椎的保健操。

  三、规律作息,避免熬夜。每天最好能保证7-8小时的睡眠时间。

  四、心理平衡。学会释放压力和负面情绪,努力培养乐观、开朗、豁达的生活态度,将目标定在自己能力所及的范围内,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积极参加社会活动等均有助于个体保持自身的心理平衡状态。

  五、戒烟限酒。

  六、定期体检。定期进行健康体检,有助于针对性地改变不良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减少健康危险因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