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俩医院收治20多名染发过敏者 染发前先做过敏测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春节期间,不少市民因染发过敏,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接收了十多名患者,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同样收治了十几位患者。

  门诊:染发后头皮发痒红肿

  李女士春节前染了头发,理发师给她推荐了栗红色,这样可以显得皮肤白皙些。染完发后第三天,她感觉头皮发痒、红肿,甚至局部头皮有黄色的液体渗出,赶紧来到医院,经医生诊断,李女士因染发过敏,引发了接触性皮炎。

  皮肤科专家牟萍介绍说,苯二胺是染发剂的主要成分,它能让染后的头发颜色更牢固,但也是强过敏原,会导致体质敏感的人皮肤过敏,其中以接触性皮炎最常见。在法国、德国等欧盟国家,苯二胺已被明令禁止加入染发剂中。“你会发现,如果选择法国品牌的染发剂容易掉色,洗一次掉一次,但它没有刺鼻的味道,染完发后香喷喷的。”牟萍说。

  目前在我国,苯二胺仍被使用在染发剂中,专家表示,染发剂只要符合国家标准,按要求适量使用,还是安全的。

  

 

  过敏的多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

  在门诊坐诊时,牟萍主任发现发生染发过敏的多是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原因是老年人染发要从发根染起,容易接触到头皮,再加上老年人比较节俭,会选择一些价格低廉质量一般的染发剂,从而引发过敏反应,同时,老年人染发的时间间隔比较短,头部皮肤反复吸收染发剂,如果体质较差,就更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

  案例:长期接触染发剂损害了肝肾

  去年年初,34岁的冯女士感觉自己无明显原因地出现头痛、腰酸、夜尿增多等症状。几个月后症状加重,到医院排查,找到了病根,原来是染发剂引起肾脏损害,经过保肾等治疗,终于挽回了受损的肾脏。

  冯女士一直从事理发职业,治疗时,医师耐心地询问冯女士病史,得知她有十几年接触染发剂的经历,多年来不光给顾客染发,她自己也经常染发。

  医生认为,冯女士的病症是由于长期接触染发剂引起了肾脏化学性毒性损害。“从事美发行业这么多年,天天给人染头,有时候自己也染头,经常接触染发剂,谁能想到能给身体带来这么大的损害。”冯女士感叹。经过半个月的精心治疗,冯女士的各种症状得到彻底改善,血压降至正常,头痛腰酸消失。后来复查尿液分析及肾功能基本恢复正常,冯女士康复出院。

  “染发剂对肝肾确实有影响,市场上有些产品为增强染色效果,会添加铅、汞、砷等重金属,部分产品中的含铅量甚至是油漆含铅量的5—10倍,长期使用会对身体造成慢性损害,不仅可能出现头昏、四肢麻木、腹痛等铅中毒症状,还可能损害肝、肾等脏器的功能。”牟萍说。

  调查:无工作人员提醒要做过敏测试

  头发对一个人形象的影响不言而喻,80后和90后女生更是喜欢紧跟潮流,流行什么颜色就跟着染什么颜色,这种高消费需求刺激了染发行业的增长。

  记者在市中心几家美发店了解发现,即使记者表明自己的皮肤容易过敏,也没有一名工作人员提醒记者染发前要做过敏测试。一位美发行业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染发时发生过敏的概率较小,有一些顾客会发生过敏反应,皮肤起疹、红肿,有的全身都会非常痒。大多数美发人员都知道某些人群对染发剂会产生过敏反应,但一般都懒得做过敏测试。原因是,过敏测试需要最少3天的时间,时间过长。

  朋友圈里也有不少网友们表示,染发前从未做过过敏测试。网友@流星雨说,自己的一位朋友就因为染发过敏了,当时不严重,过了一周左右就好了。后来她又去染发,向美发师反映了这个情况,美发师向她推荐了价格更高的染发剂,说这个质量好,不容易过敏。可是用新染发剂染发后两天,朋友又过敏了,比第一次还严重。网友@加加果表示,自己很爱跟着潮流给头发换颜色,一年要染三四次,去年下半年流行奶奶灰,一激动就去染了,结果发现显得自己的皮肤苍白,没过一个月,重新染了个闷青色,虽然没有因染发过敏过,但也没有工作人员提醒她染前要做过敏测试。

  过敏测试:耳后和手臂内侧少量涂抹,保持一周

  怎样做到安全染发?徐州市一院皮肤科专家赵建斌表示,染发的次数一年不要超过两次,选择合格的机构,使用正规的产品,染发对人体还是安全的。

  对于容易过敏的体质,赵建斌表示,做个过敏测试即可,其实很简单,将你选择的染发剂少量涂抹在耳后和手臂内侧,保持一周,如果没有什么不适就可以使用。保持一周的原因是因为染发导致过敏的反应和对青霉素过敏的反正类型不一样,青霉素等过敏反应属于急性的,发作时间很快,而染发过敏迟发反应慢,可能三五天后才开始有反应。“如果发生了头皮破了等状况,千万不能去染发,化学成分通过头皮的伤口浸入体内,会造成全身过敏。”赵建斌提醒说,对染发过敏的人仍然想染发,可以换一个牌子的染发剂试试,染发前也一定要做过敏测试。

  牟萍说,最近有一名过敏患者孙女士,她染发时将经常使用的染发剂带了过去,对这种染发剂她以前从来没有过敏过,但是这次却过敏了,原来是染发过程中,美发师没有清洗工具碗,残留了部分原来用剩的染发剂,导致了孙女士过敏。所以,染发时不要将品牌混用,以免染发剂之间起化学反应,生成有毒物质。

  染发注意事项

  ●染发前应先检查头皮,如果有伤痕、疮疖、皮炎,最好不要染发。

  ●初次染发者应当做皮肤过敏试验,以免引发过敏反应和过敏性皮炎。取少许染发剂涂在手臂内侧或耳后皮肤上,两天内没有水疱或灼痛感等异常反应,才可以染发。

  ●染发时,尽量选择品牌度高的染发剂和美发场所,同时要戴防护工具,避免自己的皮肤接触染发剂。

  ●染发剂滴入眼内或皮肤上,要用清水反复冲洗。

  ●染发后要彻底把头发和头皮洗干净,洗发洗头时切忌用力抓挠,以免头皮破损中毒。

  ●染发不能时间过长和过密。

  染发危害研究报告不少

  ●美国癌症学会此前对1.3万名染发妇女进行调查,发现她们患白血病数是未染发妇女的3.8倍。且女性使用染发剂,患淋巴瘤的机会增加70%。

  ●《美国流行病学》杂志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染发至少24年的女性患非何杰金氏淋巴瘤的概率较高。使用黑色染发剂25年以上的女性患这种癌症的概率则增加一倍。

  ●日本研究人员把染发剂涂在一些母老鼠身上,然后测量它们的子宫重量的变化,结果发现,被涂抹了染发剂的母老鼠子宫重量减轻了。这项研究结果提示,染发剂对生殖器官有危害。

  ●北京友谊医院血液科发现,中老年白血病患者中许多人有染发史。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