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科就诊量不断增加 徐州妇幼保健院自助区3小时完成产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做产检每次都要耗费半天或者一天的时间!”这可能是很多孕妈妈的切身体会。

  近来,徐州市妇幼保健院通过改变流程,使孕妈妈从来院诊治到离开的时间明显缩短。

  “二孩”放开,产科开设自助区

  随着国家“二孩”政策的放开,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产科门诊的就诊量不断增加,多个环节出现排长队的现象,不少前来产检的孕妈妈们做一次产检往往都要耗费一天的时间,辗转在各环节排队等候,使挺着大肚子的孕妈妈们疲惫不堪。

  不过,新年过后,这一情况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孕妈妈王女士表示,产检比原来节省了将近一半时间。她说,以前她到医院来做产检,从早上出门,再到医院排队、挂号、检查,全程下来有时候需要五六个小时。

  为彻底解决这个问题,市妇幼保健院想了很多办法,经多方调研,结合实际调整出一套新的流程方案。

  首先,设立了自助区,一些简单的检查项目如测量血压、体重等,孕妈妈们都可以自助进行,旁边有志愿者进行指导;

  第二步,原来在预检室进行的计算孕周、听胎心、测量宫高腹围等工作,由五名高年资助产士来进行,将这项原本分散在各个诊室的一项工作,统一集中在第二环节完成,从而大大释放了门诊医生的有效时间,有效提高了诊疗工作效率。

  同时,他们还完善了高危识别机制,对预检发现的高危孕妇加盖“高危”专用印章,提醒各诊疗环节对高危孕妇予以识别重视,强化了高危孕产妇的管理。

  第三步,在诊区内增开了“二胎咨询门诊”、“助产士门诊”、“高危孕产妇门诊”,在诊区外设立了“孕妇候诊区”与“家属陪候区”,同时完善信息系统复诊刷卡叫号功能,规范实施二级分诊。他们还邀请知名电台主播录制了产科指引就诊的“引导词”,通过叫号屏定时循环播放,让准妈妈能够清楚知道每个步骤。

  通过以上系列举措,以往产科门诊门口多处排长队的现象不复再现,孕妈妈们产检的时间大大缩短了。

  据不完全统计,一位孕妇从进入医院到做完所有的检查所用时间,已由原来的人均5.8小时缩短至3.2小时。

  同时,产科门诊的容纳量也明显增大,据每日工作量统计,专家门诊的接诊量由原来的102人次/日增加到约150人次/日,相当于增开了一间专家门诊。

  据悉,这项举措为全市产科创新之举,不仅大大缓解了广大孕妇产检的就诊压力,也为不断增加的门诊量预留出了一定的容纳空间。

  门诊设八处急救点,第一时间就近救治危重病人

  由于二胎政策的放开,高龄产妇的数量比原来多了很多,特别是危急重症孕产妇的数量也比原来增加不少,经常需要应对可能出现的突发状况。为此,市妇幼保健院除加强门诊医护人力资源配置外,重视全门诊医技科室人员的急救技能培训,确保患者在就医过程各个环节,特别是辅助检查环节的医疗安全。

  首先,针对全门诊医技科室工作人员进行了急救专业的技能培训,逐个实施考核,切实提高了医技人员的急救意识与实操技能。

  在此基础上,在放射科、超声科、心电图室、采血室、宫颈疾病中心、计生科、康复科、遗传医学中心,设立了八处急救点。第一时间就近救治各种原因晕厥、不适病人及陪人,全力保障在就诊、陪诊、做各项辅助检查过程中突发的各种意外情况。

  据统计,2016年度,门诊各急救点共救治病陪人18人次,在保障门诊就诊全程的医疗安全工作中,发挥了切实的作用,此项举措也是全市率先之举。

  ●今年春节七天,市妇幼保健院共迎来243个可爱的“鸡宝宝”。其中男宝130名,女宝113名;二胎及以上宝宝111名,这个数字和二胎政策放开有很大的关系,比去年同比增长33,同比增长48。

  国家全面二胎政策实施以来,出现了生育的小高峰。据统计,2016年全年,市妇幼保健院共分娩新生儿11326人,同比增长24,其中二胎及以上宝宝4473名,同比增长31,危急重症产妇1000人,抢救成功率100。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