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上班族喝水量明显不足 定时定量饮水可预防慢性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指出,成年人要足量饮水,每天7-8杯(1500-1700ml),并且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中国水与生命质量认知调查报告》显示,95.3%的人不会喝水,只有不到5%的人有定时定量规律饮水的好习惯。

  记者针对市民日常饮水的习惯问题,对40名四个年龄段的市民进行了随机调查。

  调查:40名市民的饮水情况

  在调查的40名市民中,20名男性,20名女性。其中,10到18岁的青少年有10名,25岁到35岁的青年有15名,40岁到50岁的中年有5名,60岁到70岁的老年人有10名。

  本次问卷涉及市民日常饮水的习惯问题,包括平常主要饮用什么水,一天的饮水量是多少以及饮水的时间段3个问题。

  从调查结果来看,40名受访者中,饮用天然矿泉水的人数占47.5%,有19名。而选择自来水作为日常饮用水的则占到调查人数的1/4。占比最多的是每天喝4-5杯水的群体,有16名受访者,比例达到40%。有28名受访者一天的饮水量不足1500毫升,占比70%。有4名受访者的饮水量只达到标准的一半。

  调查问卷中,记者发现大家意识到了早晨喝水的重要性,34名受访者会在起床后喝一杯水,占比高达85%,有些人会在水中放入蜂蜜、柠檬等。

  老年受访群体的饮水习惯情况较好,除了爱打麻将的一名老太太,每天只能喝三四杯水,大部分的老年人比较注意自己一天的饮水量,有8名老人定时定量地喝水。

  青少年:爱喝含糖饮料,有的学生一周喝七八瓶

  小凯同学今年上高一,据他的妈妈安女士反映,基本上孩子不喝矿泉水、白开水等没有任何味道的水,经常喝的饮料包括可乐、芬达等碳酸饮料,现在喜欢喝乳酸菌饮料,晚上在家写作业的时候,如果不让他喝这些饮料,他可以一杯水也不喝,基本上每天都要喝一瓶饮料,碰到出去吃饭或者和朋友出去玩,喝的就更多。

  李女士的女儿今年6岁,已经到了换牙的年龄。但是孩子爱吃糖爱喝甜饮料,已经成了李女士头疼的事儿。“每次去超市,肯定去饮料区挑选饮料,而且碳酸类的饮料居多。”李女士说,可能是因为带汽的饮料口感好,拗不过孩子,每次都买,小家伙能一口气干掉半瓶。

  后来,听说喝苏打水对身体好,李女士也买了不少,其中一款香草味的苏打水孩子也挺喜欢,一次能喝掉一罐。“因为苏打水对身体好,所以就买了不少,也没怎么控制孩子喝。”不过最近,李女士郁闷地发现其实孩子经常喝的那款甜甜的苏打水含糖量并不比雪碧可乐少到哪儿去。

  问卷调查中,在10名10到18岁的青少年中,有9名学生表示会喝含糖饮料,部分学生每周甚至可以喝七八瓶。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01—2011年,全国软饮料销售量的年平均增长率超过了20%,2011年的销售量已突破1亿吨大关。青少年是饮料的主要消费人群。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我国9省(市)3—18岁儿童青少年碳酸饮料消费率为39.5%,部分人每周饮用碳酸饮料超过7次。

  市中心一家健身房的教练郑先生表示,每年寒假和暑假,他们都会开以减肥为主题的集训班,前来的小胖墩们可不少。在集训期间,除了各种锻炼和专门的课程外,他们也要求学员对饮食进行控制。郑先生告诉记者,他发现不少小胖墩特别爱喝含糖饮料,“喝一瓶瓶装的可乐,需要你在跑步机上跑50分钟以上才可以被消耗掉。”郑先生表示,在禁止孩子们喝含糖饮料后,他们会选择喝运动饮料,虽然运动饮料喝起来没有那么甜,但仍然含有不少添加剂,热量也比较大。

  记者在一家超市的饮料货架上看到,货架上的饮料种类非常多,其中不乏进口饮料,比较常见的有碳酸饮料、茶饮料、果汁饮料、蛋白饮料等。不少饮料的成分表里标注了热量、蛋白质、脂肪以及碳水化合物的含量,除了个别的饮料在营养成分表里(NRV)分别标注了糖的含量外,不少饮料瓶上的营养成分表里并没有标注出糖分的含量。

  在不同的碳酸饮料中,有一款重量为330毫升,其营养成分表标注每百毫升含有10克糖,而另一款355毫升的碳酸饮料里,其营养成分表则显示每份(355毫升)含有48克糖。

  饮料中到底有多少糖呢?记者发现有网友贴出了一些对比照片,他们用糖块来表示一瓶饮料中所含的糖分。以一块重量为4.5克的方糖来计算,一罐355毫升可乐里所含的糖分是39克,相当于8块半的方糖;一罐355毫升芬达葡萄味汽水里所含的糖分是48克,相当于10块半的方糖;一罐355毫升雪碧里所含的糖分是38克,不到8块半的方糖;一瓶500毫升茉莉清茶所含的糖分是21克,等于4块半方糖;一瓶450毫升草莓味果粒奶优所含的糖分是30克,不到7块方糖。也就是说,按照美国心脏协会(AHA)关于2岁至18岁的儿童、青少年每天摄入的糖不应该超过25克的建议,喝半罐芬达所摄入的糖分就已经超标。

  女性:偏爱奶茶,上班族喝水量明显不足

  本次问卷显示,在25名10到20岁和25到35岁的受访者中,有13名女性,其中有10名女性表示自己会喝奶茶,7名女性表示自己一周可以喝五六杯奶茶。

  29岁的小莉是一名金融工作人员,平时工作压力很大,从9点上班开始,就要不停地接待客户,在上午高峰期时,会有五六名客户在等待。小莉告诉记者,看到这么多客户在等待,她的心里就会非常焦急,很多时候想不到去喝水,等客户接待完,差不多就要到午饭的时间了。中午有一个半小时用来吃饭、休息,这时候她会在餐前和餐后喝一杯水。下午一般要接待三四名客户,她会在外卖上给自己叫上一杯奶茶,几名工作人员一起订单,大家一起喝喝奶茶,交流一下工作,这是一天中难得的放松时刻。

  “知道奶茶添加剂多,含糖量高,但是紧张忙碌了这么长时间,真的需要这杯高热量的奶茶来放松一下。”小莉告诉记者。

  记者在某外卖APP上看到,附近可以外送的奶茶就有五六家,其中一家连锁奶茶店一个月的销量高达近2000杯。在富国街上,短短一段路,记者就发现了3家奶茶店。

  上初二的薇薇同学告诉记者,平常和同学一起出去玩,就会找个奶茶店坐坐,因为奶茶店的消费相对咖啡馆、甜品店等地方要便宜许多,“一杯奶茶10元左右,环境也挺好的,但一份甜品的价格二三十元,一杯咖啡的价格是三四十元,奶茶店是性价比较高的选择。”薇薇说。

  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部分工作压力大的都市上班族喝水量明显不足。

  夏女士在我家一家医院工作,是一名住院部内科护士。护士的工作忙是众所周知的,夏女士告诉记者,基本上,她早上会在家喝一杯水,白天工作的时候只有趁交接班的时候喝一两杯水,一天下来她也就喝两三杯水,“没有办法,实在是忙的不行,我们工作的时候基本都是用跑的,忙的程度可想而知,有时候感觉到渴了,想去喝水,但病人一喊我们,就得立马过去,就顾不上喝水了。”所以夏女士晚上时会适量多喝一点水,但也不敢多喝,一是怕半夜跑厕所,二是夏女士的体质问题,喝多水早上她的眼睛会肿。

  徐州市高级健康管理师李雪表示,都市上班族每天都要和电脑在一起,电脑有很多的辐射,环境也往往是脱水环境,尤其在冬天,空调和暖气一起开,同时,工作节奏也快,要动脑筋,动脑筋其实消耗的能量很大,这就需要他们更加注意及时补水。

  现实的情况却是都市上班族们常常忘记喝水。调查问卷中,在20名25岁到35岁和40岁到50岁这两个年龄段的受访人群中,占比最多的是每天喝三四杯水,远远达不到标准的饮水量。李雪告诉记者,不及时补水,就会造成脱水,很多时候就造成我们大脑细胞先脱水,所以有时候上班族会感觉到疲惫,这是身体缺水的一个信号。像肥胖病、心血管病、糖尿病等慢性病越来越多,越来越年轻化,跟喝水不足都有关系。

  介于办公室的条件所限制,上班族们要么喝桶装水,要么喝自来水,一般情况下以桶装水为主,虽然不是最好,也是无奈之举。李雪建议都市上班族们,在这种条件下,喝水时可以加点东西,绿茶、红茶、乌龙茶、菊花茶、各种花茶,都是不错的选择。

  老人:久坐打麻将 喝水少诱发脑卒中

  在10名60岁到70岁的受访人群中,只有63岁的李奶奶饮水量不能达到标准。李奶奶退休后,喜欢上了打麻将,“主要是太无聊了,女儿天天上班,孙女上学,老头做饭,我退休在家后,整天没事干。”李奶奶说,看她无聊,以前的同事就喊她打麻将,之后,就泡在了麻将桌上。

  “一打起麻将来,哪能想起来喝水,老喝水还得上厕所,太麻烦了。我也就吃饭的时候喝杯水,晚上也不能多喝,我容易起夜。”李奶奶说,好在她身体好,没出过什么问题。

  徐医附院神经内科专家耿德勤告诉记者,春节期间他们收治了不少脑卒中患者,其中有一名老年女性患者,就是因为长时间打麻将诱发了脑卒中,“打麻将时久坐不动,长时间不喝水,血液会变得比平时粘稠,影响脑部血液循环。如果造成身体脱水,带来的危害很大。”

  耿德勤告诉记者,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糖、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养成定时定量喝水的习惯,最好每天能喝够2000ml水。建议老年人早上起床洗漱后,快速喝前晚晾好的白开水250毫升。这样做的目的在于清洗胃、肠并通便。早饭前后,老年人可能有好几种口服药需要服用,这时可以用些温开水来完成此事。上午,可以泡杯绿茶,遛遛弯,活动活动;累了,可以稍坐,不要久坐。因为绿茶含有植物雌激素,对缓解前列腺增生很有帮助。而久坐,对前列腺的保养则百害无一利。午饭前后,可能也需要服药,记住:服药用白开水,服药后半小时方可饮茶。晚饭后,少喝些水,不要饮茶,且最好能出去走走。即使在室内也要起来多动动,以利于喝进去的水尽快排出来。一方面,能减少睡眠中心脏和肾脏的负担;另一方面,也避免了茶水引起的失眠。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