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一晚收治9例气管异物患儿 柳荫支招院前急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春节期间,聚会增多,美食不断,很多小孩子都会大吃特吃,而随之相关的就是误吞异物情况的增多。徐州市儿童医院了从年二十九至今,接诊了19例气管异物患儿,仅在大年初六晚间,就收治了9例。

  病例1:

  3岁女童被葵花籽憋得几乎喘不过气

  大年初六晚上7点多,3岁的婷婷被爸妈送到了市儿童医院,“医生,快救救孩子吧,她被葵瓜籽呛着了!”该院耳鼻喉科主任柳荫瞧了瞧孩子,伴随着阵发性的憋气,又哭又咳的,几乎喘不过气来。估计异物正卡在气管的最狭窄处,如果再随着气流不停移动,将声门卡死,那后果不堪设想。柳荫随即安排孩子直接手术,用支气管镜将异物—一颗完整的葵花籽取出。随着异物的取出,孩子憋咳症状消失。

  病例2:

  6个月大宝宝被姐姐喂食花生堵塞气道

  这边柳荫刚到门诊坐下,一对夫妇抱着6个月大的宝宝冲了进来。“医生,孩子都肺炎一周了老不好,刚拍片子说肺里有东西。”柳荫接过片子,结合问询病史了解到,宝宝曾被4岁的姐姐喂食过花生,当时出现过呛咳状况,但家长没有在意。这两天孩子咳得厉害,在社区医院按照肺炎治疗着,然而病情没有丝毫好转。“孩子左侧主支气管已被完全堵塞,右侧肺部也有炎症”,当柳荫为其取出异物后,宝宝的咳喘症状缓解不少,只是还要入院接受抗感染治疗。

  “误吞异物堵塞气管是幼儿的常见病,春节期问更容易发生,而且情况严重的病例比平时明显增多。”柳荫说,从年二十九至今,该院接诊了19例气管异物患儿,其中,仅大年初六一晚上就收治了9名患儿。患者年龄最小的6个月大,最大的3岁。

  柳荫介绍,儿童支气管的异物以瓜子、花生、开心果等各类坚果最为常见,另外也有孩子会将手链珠子、塑料帽、小玩具配件等误吞进去。

  医生:

  咳嗽久治不愈应考虑异物吸入可能

  “气管异物是严重的急症,死亡率高,院前急救很重要”,柳荫说,异物进入气管后其症状通常可分成四期,分别是进入期、静息期、炎症期和并发症期。

  进入期时,患儿会突然发生呛咳、剧烈的阵咳等,而到静息期时,异物已进入支气管内,咳嗽和憋气的症状很轻微,甚至消失,令诊断易于疏忽。这样一来,患儿很可能进入炎症期,出现持续性咳嗽、肺不张或肺气肿的症状,如若仍未处理,则可能造成支气管阻塞、易引起继发感染等并发症。

  柳荫说,多数患儿异物吸入史明确,症状典型,结合肺部听诊及气管CT即可明确诊断。如无明显异物吸入史,家长须回忆患儿是否有突然剧烈呛咳,短暂憋气等表现;尤其是在进食时因嬉笑或哭闹突发上述症状时,应考虑到气管异物的可能。同时对于咳嗽久洽不愈的幼儿,也应该及时想到有支气管异物的可能。

  链接:幼儿发生气道异物阻塞时怎么办

  当幼儿发生气道异物阻塞,家长最好掌握以下几种应急处理的方法。第一,鼓励孩子大声咳嗽。引起窒息的异物多卡在喉咙,这时鼓励幼儿大声咳嗽,有时可将异物咳出。第二,让孩子俯倾并拍背。如怀疑异物吸入幼儿气道,应将其上身前倾60度,俯卧于抢救者的臂肘上,头部下垂,抢救者用手用力拍打其背部,借助重力,促使异物排出。最后是挤压腹腔喷出异物。让患儿站立前倾,抢救者在其后用双手重叠拢在患儿上腹部,冲击性挤压,使其腹压增高,膈肌抬高,加大胸腔压力,促使肺内产生强大气流将异物从气管内冲出。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