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液科安琪:儿童白血病并非不治之症 治疗首选是化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很多人都是谈“白”色变。尤其在最近网络热点的“罗一笑”事件之后,更加引起了公众对儿童白血病的普遍关注。儿童白血病的常见症状是什么?为什么会得这个病?得了病之后能治好吗……对此,记者采访了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安琪,了解到儿童白血病的治疗效果因不同的类型和危险度分级而不同;其中对于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来说,70%左右的患儿都能被长期无病生存。

  儿童白血病治疗有了突破性进展

  在上世纪七十年代以前,白血病几乎是无药可治。但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许多新的化疗药物也被研制出来,白血病的治疗有了突破性的进展。尤其是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70%左右的患儿都能长期无病生存。

  徐州市儿童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安琪介绍,白血病常见的表现有贫血、出血、感染和发热。有些孩子还感到前胸和下肢疼痛,还可以出现腹胀、腹痛,这是由于白血病细胞侵润肝脾引起肝脾肿胀所致。“具有上述这些表现并不一定就是白血病。所以当家长发现孩子出现上述不适表现时,千万不要给孩子乱扣‘白血病’的帽子,应到医院作进一步的检查。”她提醒说。

  儿童为什么会得白血病

  “为什么我的孩子会得白血病?”每次遇到家长询问这样的问题,安琪都觉得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很遗憾的是,迄今为止,还没有找到白血病的直接发病原因。”安主任表示,因为每个患儿的发病情况非常复杂。不过科学家们通过研究白血病的发生趋势和发病特点,认为白血病是机体易感性与环境相互作用的结果。环境的影响因素包括病毒、电离辐射、化学药物等;化学因素中的杀虫剂、苯、甲醛等都可能诱发白血病。

  儿童白血病,首选是化疗

  白血病能治吗?安琪说,白血病并非不治之症,是可以治疗的。与成人白血病主要依赖于骨髓移植不同,儿童急淋血病最成熟有效的方法就是化疗。白血病精确的诊断分型是正确选用化疗方案的前提。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是形态学、免疫学、细胞遗传学和分子学分型,即常说的MICM分型。

  而在化疗前建立一条长期、安全的静脉通道,不仅可以减轻因反复穿刺给患儿及家长带来的痛苦,更重要的是可以避免化疗药物对外周静脉的破坏及对局部组织的刺激,保证化疗计划的顺利实施及各种营养物质的供给。

  “绝大部分化疗药物是通过静脉途径给药的,但是由于化疗药物毒性大、浓度高及反复穿刺静脉,易使浅静脉血管内膜损伤,平滑肌痉挛,并发血栓形成或引起不同程度的静脉炎。表现为沿静脉走向的条索状红线,血管压痛,后期血管变硬,色素沉着等。”安主任表示,化疗药物外渗可导致局部皮肤和软组织的非特异性炎症,引起组织损伤和溃烂,局部可出现红肿起泡、烧灼疼痛、溃疡经久不愈、坏死,严重者可引起功能障碍。现在临床上对病程长,治疗复杂,需长期静脉治疗或血管条件差的患儿多采用中心血管通路装置,比如经外周导入中心静脉置管(PICC)、植入式静脉输液港( PORT)。由于中心血管通路装置的末端一般终止在上腔静脉,依靠中心静脉的大流量、高流速的血液迅速稀释和播散药物,防止刺激性药物对血管内膜的损伤。同时中心血管通路装置还具有留置时间长、感染率相对低、间隔期间维护需求小及对日常生活的限制少等优越性。

  “PICC和输液港对于我们血液肿瘤科的患儿来说就是一条生命线。”血液科护士长李静表示,有了这条管路就能在抢救病人时及时建立静脉通路,为抢救争取更多的时间。

  白血病不是遗传病

  虽然有市民见过一个家族有几人都得了白血病或其他肿瘤性疾病,但白血病不是遗传病,只是具有遗传易感性。

  安主任也经常遇到患儿家长咨询,如果还想要第二胎,父母需要做什么检查?“因为目前还没有特异的方法检查遗传易感性,所以对父母也就没有特异的检查方法。”随着人类基因组计划的完成,等将来研究出方便快速并且价格合理的方法、能对每个人的全部基因进行测序时,就可以检查遗传易感性了。所以,白血病孩子的父母要第二胎是可以的,关键在于在准备受孕时,一定要双方身体和心理处于良好的状态,并且在怀孕过程中尽量避免感染和接触有害物质,这样才能生育健康的孩子。

  白血病不是传染病

  由于白血病及化学治疗,患儿抵抗力极差,在治疗中常容易并发感染,而且感染极易扩散加重,这会危及息儿生命和导致医疗费用增高。“白血病不是传染病,在治疗期间,因为患儿的抵抗力差,才需要多加注意,避免患儿受到感染。”

  白血病的治疗不象治疗感冒那么简单,白血病的治疗时间也较长,需要2-3年的时间。“事实上,我们的息儿无比坚强,他们在2-3年的治疗过程中,经历了数十次的骨髓穿刺、静脉穿刺和鞘内注射治疗,从开始的哭闹拒绝到后来的积极配合,让我们医护人员含泪敬佩。”安主任表示,同样坚强、充满爱心的父母家长,是治疗白血病的坚强后盾和保障。

  目前市儿童医院血液科设置病床60张,并且拥有层流病床。层流床由高效空气过滤系统、风机动力系统、消音降噪系统、操作控制系统等组成.是通过层流净化的方式对局部空气进行净化消毒,可充分降低易感人群的感染率,保护易感人群。血液肿瘤患儿由于疾病的原因,需长期化疗,机体抵抗力下降,入住层流床能够大大减少感染的几率,保证治疗的顺利进行。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