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鼻喉科樊可成:急性会厌炎别当感冒 不及时治疗会致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近,一则《“喉咙痛”没在意,75岁老人险些丧命》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当事人是镇江75岁的张老伯。去年12月,张老伯出现喉咙痛的症状,但并未当回事。12月25日,医院确诊其为“急性会厌炎”后,希望他住院治疗,可张老伯认为自己是感冒,拒绝住院。不料两天后,老人病情加重,在做入院常规检查时,突然出现窒息症状。幸而医生及时为其进行环甲膜穿刺,同时争分夺秒地为其做了气管切开术,这才挽救了老人的生命。

  “急性会厌炎”发作起来真是如此凶险吗?日常的喉咙痛还可能隐藏着哪些致病风险?针对大家关心的问题,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樊可成主任提醒,为了预防喉咙痛,平时要做好咽喉保护。饮食要清淡,少吃辣椒,油炸类食物和肉类等不易消化的东西不要多吃,碳酸饮料和凉的食物尽量少吃,烟洒更是最好不碰。平时不要长时间大声说话,雾霾天气时戴着口罩出门。

  50岁女子喉咙痛 排队看病时发生窒息

  一个寻常的喉咙痛,居然能令人窒息,需要紧急气管切开手术,如此看来这个“急性会厌炎”真的不一般。为什么很少有市民听说过这个疾病呢?

  徐矿总医院耳鼻喉科主任樊可成说,急性会厌炎的发病率并不算高,门诊一个月能碰上几例,但症状像镇江张老伯这般严重的占少数。

  “印象里比较严重的病例是去年年初发生的。当时一名50岁的妇女因为喉咙痛来就诊,在其排队的时候,突然疼痛加剧,呼吸困难,随即因窒息昏倒。我们立即安排救治,给她吸氧、雾化、打激素,大约半小时左右,患者清醒过来,炎症反应明显好转。”樊可成说,急性会厌炎发病急,如果患者炎症反应大,且没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有效救治,很容易因窒息产生意外。

  感染是常见病因 肿胀会厌将阻塞气道

  樊可成告诉记者,在人体咽喉处有一个类似树叶形状的软骨,这就是“会厌”,它能在吞咽食物时关闭喉部,起到避免食物进入气管的作用。急性会厌炎是会厌黏膜的急性炎性病变,往往起病快,因为会厌周围组织问隙松弛,一旦发生急性炎症,会厌会肿胀达正常的4一5倍,从一片“树叶”肿胀成“气球”,这样一来,就会堵住人的气道,极易造成严重的呼吸困难,如果抢救不及时就有可能窒息死亡。

  樊可成说,急性会厌炎最常由感染引起,像是乙型流行性感冒杆菌、葡萄球菌、链球菌、肺炎双球菌等都是常见的致病菌。另外,邻近器官的急性炎症蔓延至会厌,导致会厌的急性发炎,如患有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口底炎、鼻炎等的人,可能也会因为这些炎症的发作而诱发该病。’

  “冬春时节,气温变化大,空气干燥,呼吸道黏膜分泌功能受到影响,人体抵抗力降低,容易诱发急性会厌炎。”樊可成说,急性会厌炎的临床症状包括:起病急,多有发热、艮寒、头痛、全身不适;咽痛剧烈,吞咽时加重,故常有唾液外溢;因会厌肿胀,以致语言含糊不清,似口中含物;严重时可有喉部阻塞感,呼吸困难,甚至窒息死亡。

  樊可成提醒说,当突然出现喉咙痛,声音嘶哑,且伴有呼吸气急、吞咽困难等症状,应立即就医,排除急性会厌炎的可能,以免病情进展迅速危及生命。一般情况下,急性会厌炎建议住院治疗,只要使用足够的抗生素和激素配合雾化吸入,绝大多数患者都能很快痊愈。

  咽痛张不开嘴 小心扁桃体周围脓肿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过喉咙痛的症状,有时是因为咽炎,有时是因为感冒,但这样的小毛病休养一下并不会有太大问题。不过,樊可成指出,除了急性会厌炎外,临床上还有两种需要引起大家注意的“喉咙痛”疾病——扁桃体周围脓肿和咽旁间隙感染。

  先来说说扁桃体周围脓肿。扁桃体是位于咽喉部的扁桃体窝内的淋巴器官,它的周围有一层不完全的结缔组织包膜包绕,此膜仅借疏松结缔组织与周围的肌肉相连,此部位即扁桃体周围间隙。当细菌穿透扁桃体包膜,侵入扁桃体周围间隙,形成脓肿后.就如同细菌上了“高速公路”,感染迅速且剧烈,会引起咽喉部剧痛、张口受限等症状。

  樊可成说,扁桃体周围脓肿常继发于急性扁桃体炎或慢性扁桃体炎急性发作。因此发病前会有咽痛、发热等急性扁桃体炎的表现,在扁桃体急性发炎3-4天后,发热仍持续不退或又加重,体温上升达39度以上;咽痛加剧,特别在吞咽时尤其明显。如果扁桃体炎患者在经过治疗后病情丝毫不见好转,或稍有好转后又逐渐加重,乃至最后咽痛剧烈,甚至口也张不开的话,应到耳鼻喉科进一步检查治疗。

  吃鱼扎了根刺 引起咽旁间隙感染

  至于咽旁间隙感染,樊可成说,咽旁间隙位于咽腔侧方的咽上缩肌与翼内肌和腮腺深叶之间,咽旁间隙感染是指咽旁间隙的急性化脓性感染,主要临床表现为咽侧壁红肿、腭扁桃体突出。

  去年有名患者总觉得喉咙痛,吃了咽喉片和抗炎药,始终不见效,并且又出现发烧,进食困难。到徐矿总医院检查,CT影像显示其下咽部有根鱼刺。

  樊可成为其取鱼刺时看到,患者扎鱼刺的伤口处有脓液渗出,估计因此引起了咽旁间隙感染,于是又用引流管将脓液引出。此后,患者继续抗感染治疗,采用胃管帮助进食,直到10天后,患者才能正常张口进食。据患者回忆,之前吃饭有被鱼刺卡到的经历,但因为自觉已将刺挑出才没多注意。

  樊可成说,咽旁间隙感染的患者会感到吞咽疼痛、进食困难、张口受限;有时会伴喉头水肿,可出现声音嘶哑,以及不同程度的呼吸困难和进食呛咳。

  “咽旁问隙感染如处理不及时,可导致严重的肺部感染、败血症和颈内静脉血栓性静脉炎等并发症。”樊可成说,如果在进食时感觉卡住异物,带着咽部不适,且持续一两天不见好转,最好到耳鼻喉科进行筛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