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3医生连续手术8小时成功帮断掌“归位”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1月11日,48岁的朱师傅在操作除草机时,右手不慎被绞断,手腕出血、断离,右侧远端尺骨骨折。经徐州仁慈医院3位手外科医生连续8小时的手术,神经、血管、肌腱一一成功吻合,再植成功,断掌“归位”。

  惊!手掌完全断离

  1月11日早晨7点左右,48岁的朱师傅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推着割草机修剪绿化。

  干了没多久,割草机的刀片被卷入的异物阻碍,朱师傅用力推了两下,没有推动。于是,倾下身子,想要伸手去把卷进去的绳子拽出来。不幸的事儿发生了,朱师傅手随着齿轮的惯性卷了进去。“啊……”随着一声撕心裂肺的惨叫,朱师傅的右手掌掉落在草地上,参差不齐切口处血肉模糊。

  惨烈的叫声惊动了散落在四周的工友。他们快速的围上来,关掉割草机,胆子大的捡起掉落的手掌,随后紧急把朱师傅送至医院治疗。

  当地医院的医生在简单包扎后,建议他们立即转院。速度越快,手指再植的希望越大。朱师傅的工友说:“听从医生的建议,我们赶紧用干净塑料袋把断掌装好,拿着来了徐州仁慈医院”。

  喜!8小时手术再植成功

  为朱师傅主刀手术的,是徐州仁慈医院手外四病区主任郑大伟。他曾获第十二届全国手外科学术会议青年论文比赛优秀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多个省市级奖项。擅长手足创伤修复,手足部创面修复,肢体创伤后功能重建、手足畸形矫正、手足疾患诊治等方向。

  郑主任介绍:“患者被送来的时候,右腕自掌腕关节处完全断离,创面创缘不齐,挫伤、污染严重。”高倍显微镜下,郑大伟、吴尧、杨雯三位医护人员联手,将骨折的右侧尺骨复位内固定、将第1掌关节脱位复位内固定,并逐一修复缝合被损伤的神经、血管、肌腱、肌肉、韧带。

  大厦坍塌只要几秒,但建起来却需以年计算。“很多神经、血管的直径不足一毫米,而且断面是破碎的,只能在显微镜下一点点尝试接回,一旦发现过血不好,还得重接一遍,所以非常耗时。”

  整台手术持续8个多小时,在医护人员出色的配合下,高难度的断掌再植手术顺利完成。

  断离手指的正确保存方法

  手指离断在手工车间及日常生活中时有发生。然而能否正确保存离断手指,对进行断指再植手术及术后手指成活率有着重要意义。

  郑主任说,在临床中因陪送人员缺乏相关知识,指体保存不良,而导致无条件再植的遗憾屡有发生。

  为了避免今后类似断指体保存不当带来的问题,特介绍正确的保存方法:将断指用多层无菌干纱布包裹,放入无漏孔的塑料袋内,扎紧袋口,再将口袋放在装有冰水混合物的器皿内,和患者一起尽快送至医院。切忌把断指直接放入冰筒或盛有冰糕的冰瓶内,也决不能把断指浸泡在各种消毒液及生理盐水中,也不宜把断指藏在腋下或任意放在口袋里。

专家介绍

郑大伟,副主任医师

  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副主任医师,江苏省手外科专业学组委员,徐州市手外科专业学组副组长,徐州市医学美学与美容专业委员,江苏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徐州市首届医学青年后备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中华解剖与临床杂志》特约审稿专家,以第一作者发表专业学术论文二十余篇,其中SCI论著3篇,曾获第十二届全国手外科学术会议青年论文比赛优秀奖,徐州市科技进步奖、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

  专业特长:手足显微外科,擅长:手足创伤修复,手足部创面修复,肢体创伤后功能重建、手足畸形矫正、手足疾患诊治等。

  出诊时间:星期四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