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染病院开展首例无痛支气管镜引导下支气管球囊扩张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2017年01月12日,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成功开展了首例无痛支气管镜引导下支气管球囊扩张术和冷冻术治疗良性气道狭窄,标志着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呼吸内镜介入微创诊疗水平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中心气道狭窄是指各种原因造成气管、隆突、左右主支气管及中间段支气管管腔变窄,临床可出现明显的呼吸困难、反复肺部感染及肺毁损。狭窄的病因分为良性和恶性两大类,其中良性狭窄十分常见,处理困难, 以往的办法是行开胸手术做肺切除,术后患者运动耐力和劳动能力的丧失,生活质量下降。近年来,随着介入呼吸病学发展,经支气管镜实施支气管球囊扩张术成为治疗良性中心气道狭窄安全有效的新方法。在球囊扩张术治疗的同时,实施支气管镜腔内冷冻术,通过小型冷冻探头将温度瞬间降至-70~-80℃,冻融气道内病变组织,可以明显改善气道狭窄。

  本例患者为青年女性,3年前在外院诊断为继发性肺结核,规范抗结核治疗6个月,2016年9月复发,于10月在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经支气管镜检查诊断左主支气管结核,左主支气管瘢痕增生、挛缩,管腔变形,气道狭窄开口约4mm,气管镜无法进入远端。徐州市传染病医院结核一科张瑞梅主任及结核三科刘慧梅主任经科室讨论和精心准备后,决定实施无痛支气管镜引导下支气管球囊扩张与冷冻的联合治疗。手术于上午10时开始,在麻醉师陈琪级内镜护士配合下,结核科副主任医师葛长化、席向宇针对该患左主支气管狭窄复杂情况,实施多次球囊扩张和冷冻治疗,使左主支气管管腔被拓宽,狭窄明显好转,左主支气管开口约8mm,手术历时40分钟,术中患者耐受良好,术后患者咳嗽、气喘症状较前明显减轻,手术取得圆满成功。无痛支气管镜引导下支气管球囊扩张术及冷冻术的开展,填补了徐州市传染病医院在该项业务上的空白,有效满足患者对呼吸内镜微创诊疗和无痛化医疗服务的需求。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