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三青年一氧化碳中毒紧急送医 冬天吃火锅要注意啥

 

   市中心医院,急救车到了,医护人员忙着接病人。

  市中心医院急诊室,胡献礼为患者进行检查。

   市中心医院急诊室,医生看CT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急诊室,是医院重症患者最集中、抢救任务最繁重的科室,如果说医院是一个生与死较量的战场,那么急诊室的医生和护士们就是这战争的先头部队。他们就像是上了弦,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都像在打仗一样度过!

  在这里,每天都有很多的人从这里痊愈走出,也有人的生命在这里画上句号,但是弥漫在急诊室里的温暖感人的空气,却一直没有变过。健康与病痛相连,生命与死亡并存,急诊室的故事,都是那么的真实而又感人。

  1 、吃晚饭的时候还好好的,吃过饭就晕倒了

  昨天晚间,记者走进市中心医院急诊室,记录下这里的几个片段。医生说,面对着疾病尤其是危重疾病,医生和患者应该是战友,共同应对病魔!

  晚上5点50分,胡献礼换上白大褂,走进急诊区的抢救室。和以往每一个夜晚一样,从晚上6点到次日早上8点,胡献礼和他的同事们,将在这里迎来一拨又一拨的急诊患者,而且是危急患者。

  和同事交流了一个自发性脑出血病人转进ICU的情况之后,胡献礼还没在电脑前坐下来,急诊区外就响起了急救车的鸣笛声。

  转眼间,一位老人被迅速推进了抢救室,这是一位高龄老年男子。

  早已严阵以待的医生和护士们迅速上前,心电监护仪立即连接启动,报鸣声以每隔10秒的频率发出。随着一位护士娴熟的操作,老人的静脉通路立即建立。一位护士开始给老人进行心电图检查,抽血化验也在同步随即展开。

  围在老人床前的医生和护士不少,稍微留意一下就能看出,大家各司其职,工作有条不紊。

  胡献礼站在急救床前,试图与老人进行交流:“老人家,能张开嘴吗?我说话,能够听到吗?”但昏迷中的老人只能稍微歪一下头,无法做出更多回应。

  胡献礼一边用听诊器听老人的心跳,一边听老人的家人介绍病情。一位老太太拄着拐杖,手里拿着老人的鞋子,盯着病床上的老伴目不转睛。

  据老太太介绍,老人姓王,今年85岁了,以前心脏里放入过支架,平日里身体还好,当天晚上吃饭的时候还好好的,吃过饭以后躺在床上,很快就感觉到不舒服,于是老人坐在了沙发上。在沙发上还没坐几分钟,老人就出事了。

  “他一下就迷糊过去了,出溜在了地上,怎么喊都喊不应。”老太太说起这些,脸上满是仓皇。

  听过了老人的心跳之后,胡献礼掏出白大褂上衣口袋里的叩诊锤。他用叩诊锤划过老人的脚心,只见老人的大脚趾弯曲,其它脚趾呈扇形张开。“巴彬斯基征强阳性”,胡献礼脱口而出。

  通过听诊器听心跳,结合心电图的检查结果,老人的心脏问题暂时被排除。老人有巴彬斯基征强阳性,怀疑老人的脑部有出血或脑梗。接下来就是等抽血结果和CT检查结果了。

  通过急诊绿色通道,几分钟以后,老人的抽血检查结果以及CT检查结果都在胡献礼面前的电脑上显示出来。检查显示,老人脑部没有出血。结合老人的血液检查中各项指标进行分析之后,接下来,老人晕倒的原因可以基本断定了,急性脑血管病,也就是脑梗。

  随后赶来会诊的神经内科医生也认同了这一结论。

  至此,记者看了一下时间,距离老人进入抢救室刚刚十余分钟。

  2、3个年轻人吃火锅,一氧化碳中毒

  还没来得及歇息,胡献礼刚刚端起水杯,急救室的门被猛然推开,进来了3个年轻人。

  3人看上去神情轻松,但难掩紧张。还没待医生们开口,走在第一位的青年男子就开了口:“医生快给我们看看,我们是不是一氧化碳中毒了?我才喝了一点点酒就晕倒了,这不对头啊,我酒量没有这么差的。”该男子说,他们3人在一家火锅店聚餐,喝了一点酒。正吃着饭,他不知道怎么回事就一下子晕倒在地上了。虽然很快就醒过来了,但可把另外两个同伴吓得不轻。加上同伴也觉得有点不适乏力,三人担心是不是一氧化碳中毒,遂结伴赶到医院急诊。

  “采血,做个血气分析。”胡献礼给开了采血单。随后,3个年轻人跟着护士去采血。

  胡献礼说,冬季以来,因为一氧化碳中毒而急诊的人不少。这3个年轻人是在吃火锅时出现了症状,结合他们的描述,高度怀疑是吃火锅时空间封闭,燃气燃烧不充分导致的一氧化碳中毒。

  血气分析结果很快出来,其中一位男子的碳氧血红蛋白高达24.5%,而平常人这一指标通常为0到1.5%。其他两人的检查结果也显示,这一指标明显偏高。确诊,一氧化碳中毒。

  解决应对方法倒也不复杂,3人去接受高流量吸氧以快速缓解中毒症状。

  吃火锅时一氧化碳中毒,胡献礼说这一点也不奇怪。在急诊工作23年,胡献礼说,他和同事们遇到过形形色色的病例,有的患者出现危急症状的原因匪夷所思。

  一位老太太平日里从不喝酒,却不知道什么原因独自在家喝下一斤白酒,送医院急救后12个小时醒来;一位老太太穿着家里自己最好的衣服赶庙会,在庙会现场昏迷,后送医后查出老人赶庙会出门前吃了20多粒安眠药;一位年轻小伙子在租住地就着凉菜喝白酒,酒没喝多少,却出现了强烈的呕吐症状,后经检查发现,小伙子是农药中毒,原因是凉菜中的黄瓜上附着的农药没有洗干净……

  在业界有一个公认的结论,一家医院的综合救治能力在急诊可以得到最集中和明显的体现。急诊,面临的患者症状危急而又复杂,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病因,并对症治疗,考验着每一个医护人员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胡献礼说,这个找到病因的过程,有时候非常复杂,不亚于侦破案件。在急诊工作的时间久了,很多患者的患病原因,让大家会觉得非常意外。

  3、2小时内接诊3位脑梗老人

  一个60多岁的老年男子突然晕倒被紧急送医,经诊断为脑梗;一个50多岁的妇女突然昏迷被送医急救,还是因为脑梗。从晚上6点到8点,两个小时之内,市中心医院急救室接连接诊3个脑梗患者,而且都是老年人。

  胡献礼说,昨天这种情况,相对来说还不算是多的。季节变换的时节,尤其是气温骤高骤低的时候,脑梗心梗患者相对比较集中。

  对于脑梗病人的救治来说,及时送医尤其重要。对于脑梗高发人群来说,应尽量做到如下两点:从脑梗发生到用上溶栓药,一定要在黄金4.5小时内;脑梗塞患者从进入医院大门到开始静脉溶栓,应尽量控制在60分钟内。

  对于脑梗病人的救治,业界有一个流传甚广的说法:早一分钟溶栓,就能减少200万神经细胞的死亡,从而大大降低终身残疾的可能性。

  “有高血压、糖尿病、房颤病史的高龄人群来说,一旦出现说话口齿不清、一侧肢体动不了了,应高度怀疑是脑梗发作,应尽快送医。”胡献礼强调,对于脑梗患者的救治,抢时间太重要了。

  需要提示的是,新春佳节即将到来,合家欢聚、走亲访友,会带给人们无限的欢乐和兴奋,同时也避免不了聚餐、饮酒、熬夜、打牌,往往导致暴饮暴食、睡眠不足、情绪激动等现象,这种不规律的生活习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极易导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同时,生活节奏被打乱使得一些患者忘记服药,这也会加大心脑血管疾病发作的风险。

  一个急诊医生的感慨

  面对疾病,患者和医生本应是战友

  胡献礼,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从事一线急救工作23年。

  急诊,是医院中重症病人最集中、病种最多、抢救和管理任务最重的科室。在忙碌的中心医院急诊室里,急诊团队的每个成员,每天都会去应对各种各样的复杂情况。

  面对危重症疾病的急剧变化,医护人员在短时间内高效运转,“保住命,治好病”,在这里成为大家的首要选项,为了这一目标,大家全力以赴。

  胡献礼说,面对着急诊病人,面对着时间就是生命,让大家最为遗憾和无奈的是,有些时候,面对医生的努力,一些患者或者家人不理解。出现这种情况,他们会选择默默的付出,坚守在属于自己的岗位。

  “面对疾病,患者和医生本来应该是战友,大家一起努力共同应对疾病。”胡献礼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