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教师染发过敏导致死亡 长期使用染发剂还可诱发癌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一则“大连47岁女教师染发10天后死亡”的有关消息在网络上疯传,震惊了整个朋友圈,同时引发了不少人对于染发剂安全性的质疑。染发果真能致病致死吗?记者就此问题进行了调查。

  “对于一些人来说,染发的确容易导致过敏”。徐州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任郑罡告诉记者,门诊上每个月都能接诊一两例因染发而过敏的病人,主要以女性居多,年龄大小都有,40-50岁的女士比例更高一些。

  以52岁的张女士为例,上个月,张女士觉得自己头上又多长了一些白头发,就到理发店去染发。染后第二天,张女士就感到头皮和脸部瘙痒无比,脸上满是小红点,眼睛都肿得睁不开。惊吓之余,赶紧跑到医院就诊,结果被告知是过敏了。

  郑罡指出,染发剂里面含有多种化学物质,会引起某些特定人群的过敏症状,只要接触了,包括头皮、脸部、脖子都有可能出现过敏情况。张女士可能对染发剂中的一种或多种化学物质不耐受,所以就诱发过敏了。

  染发过敏

  女教师染发后十天死亡

  47岁的赵云是普兰店炮台镇干河村大高屯一名代课教师,平时家务繁忙没有时间打理自己。赵云准备参加姐姐家孩子的婚礼,便决定出去逛逛好好打扮一下。

  据丈夫于洪波回忆,赵云染发后回家就出现了过敏反应,但她害怕丈夫批评她便谎称自己不舒服是感冒,于是于洪波便安排赵云按照感冒进行治疗。

  两天后,赵云的不适症状不但没有得到缓解,反而更加严重,脸部明显红肿,眼睛也肿得眯成一条缝。

  见妻子的过敏症状非常明显,于洪波把赵云送到医院治疗,连续打了4天治疗过敏的吊瓶,然而赵云依然不见好转,且越发严重,眼睛肿得已经看不到东西,呼吸也越来越费劲。

  感觉赵云的病情有点吓人,于洪波准备将她转到大连市内的医院抢救,遗憾的是,由于赵云病情太重,在送往医院的途中便停止了呼吸。

  徐州也有这事

  一男子因为长期染发得了白血病

  徐州市肿瘤医院化疗二科主任李文广说,前两年他就接诊过这样一例病人。该患者为48岁的男性,从小就少白头,在青春期时就开始尝试染发。后来从事的职业对外表形象较为重视,患者更是频繁地进行染发。在患者47岁的时候,经常感到头晕、胸闷,还有贫血、持续低烧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居然查出了急性白血病。

  “就像装修后有甲醛刺激一样,染发剂里也有些化学成分不利于人体健康,偶尔的接触一下,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但长期接触就会有麻烦”,李文广说,这个患者每次理发都得顺便染黑一下,一年至少染4次,又持续了30多年,所以有理由怀疑是因为频繁染发而诱发白血病的。

  走访

  劣质染发剂的危害更大

  医学专家指出,各类染发剂中值得讨论的成分有重金属、苯二胺类、氨水和致过敏成分。据了解,多年前的老式染发剂中会出现重金属盐,不过现在的染发剂已不存在这个问题。我国在2002年《化妆品卫生规范》中明确禁止在染发产品中加入醋酸铅等含重金属的原料,以此来保证染发剂的安全。

  我们常听说染发剂中的苯二胺类物质可能引起致癌,对此,专家们多认为“脱离浓度来谈毒性”是不科学的。在常见的氧化性染发剂中,苯二胺类物质的浓度都在1%以下,远低于实验所用浓度。若非持续5年以上、高频度的刺激皮肤,那么染发剂中的苯二胺对身体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另外,我们染发时会闻到一股刺鼻气味,这是氨水在发挥作用——打开毛鳞片、让着色剂进入毛发。一般来说,除了觉得气味刺鼻外没有其他不适,说明染发剂是相对安全的。

  专家们一致认为,染发剂最值得警惕的问题其实是致过敏成分。毕竟染发剂中化学成分很多,谁也不知道会对何种成分产生过敏,像是大连出事的女教师,去世前更是有着5次染发后过敏的经历,足以说明问题,所以建议初次染发剂时做过敏测试。

  危害

  长期使用染发剂可诱发癌症

  记者采访了解到,除了过敏,染发还可能诱发白血病。市肿瘤医院化疗二科主任李文广说,前两年他就接诊过这样一例病人。该患者为48岁的男性,从小就少白头,在青春期时就开始尝试染发。后来从事的职业对外表形象较为重视,患者更是频繁地进行染发。在患者47岁的时候,经常感到头晕、胸闷,还有贫血、持续低烧等症状,到医院一检查,居然查出了急性白血病。

  “就像装修后有甲醛刺激一样,染发剂里也有些化学成分不利于人体健康,偶尔的接触一下,一般不会有太大问题,但长期接触就会有麻烦”,李文广说,这个患者每次理发都得顺便染黑一下,一年至少染4次,又持续了30多年,所以有理由怀疑是因为频繁染发而诱发白血病的。

  记者又从市中心医院血液科主任李晓林处了解到,像此类因染发而致白血病的病例其实不在少数,“估计每家医院的血液科都接到过类似病例”。他表示,曾接过多列类似病例,其中患者多为30、40岁的爱美女性。

  谨记

  以下人群最好不要染发

  1、老人最好少染发

  很多老年人为了让“白发变黑”,频繁染发。但老年人染发比年轻人更危险!

  这是因为老年人染发要从发根染起,染发剂与头皮紧密接触。再加上老年人染发的时间间隔往往很短,头部皮肤反复吸收染发剂,如果体质较差,就更容易对身体造成危害。

  因此,老年人最好不要染发,如果有特殊情况必须要染,一年也不要超过两次;最好用天然纯植物染发剂,但这种染发剂在市场上较少,而且固色效果也不好;到专业的美发店染发,在染发之前先做皮试;选择半永久性的染色剂。

  2、这些人不适宜染发

  除了老人,凡是对药物、油漆、食物、花粉等过敏者,以及患有高血压、心脏病患者、病愈体弱者,以及怀孕、分娩期间的女性都不宜染发。此外,染发前应先检查头皮,若有创口、疤痕、皮炎、疮疖,最好不要染发。

  另外,不同机理的染发剂不宜轻易换用,以免造成发质的不适应。即使换用,最好让头发经历一段不染发的时间让发质得以恢复和休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