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爱啃手指甲咋办 心理专家魏贤玉:“厌恶疗法”可矫正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没事爱啃手指甲,五个指甲啃坏了仨。女儿的这个习惯让佟女士犯了难。为了让孩子戒掉这个不好的习惯,佟女士想尽了各种办法,“威逼利诱”都无效。该怎么办?

  徐州东方医院心理科专家魏贤玉提示说,爱啃手指甲的孩子可不少。这种行为,专业术语叫“习惯与冲动障碍”。遇到这种情况,家长不要着急,其实解决起来也不难。

  孩子爱啃手指甲 五个指甲啃坏了仨

  佟女士的女儿小小今年8岁了。年龄不大,但爱啃手指甲的习惯,孩子已经有4年了。

  小小正上一年级,马上要期末考试放寒假了。佟女士天天晚上陪着小小做作业。偶然间,佟女士发现小小左手的大拇指指甲缺少了一块。佟女士拉过小小的手仔细一看,惊讶地发现,小小左手的五个指甲有三个都是缺一块的。

  磕的?碰的?小小说都不是。佟女士一琢磨,孩子从小就爱啃指甲,难道这些指甲也是啃坏的?追问之下,小小承认了,她说这些指甲都是自己平时没事时啃坏的。

  佟女士又气又急,这么大的孩子了,怎么还爱啃手指甲啊。不好看不说,啃手指甲也不卫生啊。

  事实上,为了孩子啃指甲这件事,佟女士这些年可没少费心思。“威逼利诱”,各种手段用尽,小小啃指甲的习惯依然如故。

  孩子这是怎么了?为什么爱啃手指甲?有什么好办法能让孩子戒掉这个坏毛病呢?

  专家:这是习惯与冲动障碍 焦虑症状的一种

  “别说8岁的孩子了,更大的孩子爱啃指甲也不少见。”徐州东方医院心理科专家魏贤玉说,爱啃手指甲的孩子可不少,也让一些家长觉得无法理解。

  魏贤玉说,孩子啃手指甲这件事,在心理学上有个专业名词:习惯与冲动障碍。除啃指甲之外,还有些孩子喜欢啃铅笔等。

  顾名思义,习惯,首先啃手指甲这件事,对于一些孩子来说,是一个逐渐养成的习惯。这种习惯通常是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比如偶然的机会,孩子啃了手指甲,觉得很舒服,多次之后就会养成这种习惯。一旦养成了这种习惯,

  就会产生一种冲动,如果不让孩子啃,孩子还会觉得很不自在。

  如何矫正?魏贤玉给出了建议。比如可以通过“厌恶疗法”,具体做法就是在孩子的手指甲上涂抹上一些苦的东西,当然前提是这种苦涩的东西对人体无害。孩子啃了几次之后,觉得太苦涩,就容易渐渐矫正过来。当然,这种做法虽然有效,但主要是针对年龄较小的儿童。

  如果是年龄大一点的孩子,能明白一些道理了,这个时候家长更多的是做思想工作,比如给孩子讲明啃指甲、啃铅笔对健康的危害。与此同时,可以通过及时有效的鼓励,帮助孩子矫正这个不良习惯。鼓励的作用不可忽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