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科姚丛月提醒:小儿肺炎症状不典型 咳嗽不可轻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出生5个月的小宝宝,连续咳嗽数天,起初父母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咳嗽,并没有特别在意,第四天出现憋喘。到医院就诊,拍片检查发现孩子得了肺炎。因为贻误治疗,孩子已经出现了心力衰竭的表现,医生告知病情危重,并下达了病危通知书。这下可把家长吓坏了,幸好经过抢救治疗,目前孩子转危为安。徐州妇幼保健院儿科专家姚丛月主任表示,今年进入冬季以后,空气污染严重,再加上天气寒冷、房间通风不良等因素,患肺炎的婴幼儿特别多,比淡季增加了30%左右,各大医院小儿呼吸科病房一床难求。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不仅3岁以下的婴幼儿发病率高,学龄期的儿童发病率也明显增加。

  肺炎症状不典型 咳嗽不可轻视

  这名5个月的宝宝来就诊时,精神萎靡,呻吟、口周青紫、鼻翼扇动,吸气三凹征阳性,体温39.0℃,呼吸85次/分,双肺布满千湿罗音,心率200次/分,心音低钝、肝脾肿大、四肢厥冷。市妇幼保健院儿科主任接诊时,发现孩子的病情危重,肺炎并发心力衰竭,紧急收住院治疗。患儿住院后,给予心电监护、吸氧、强心、利尿、改善血循环并积极抗感染等治疗,3天后孩子病情稳定。

  “如果再贻误治疗,这个宝宝可能发展为呼吸衰竭、中毒性脑病等,病情更加危重。”姚主任说。很多婴幼儿家长对肺炎认识不足,咳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往往宝宝已患肺炎,由于有些症状不典型,家长不愿带宝宝上医院,或者上医院了由于顾虑较多,拒绝拍片、用抗生素,贻误了治疗,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甚至危及孩子的生命。

  据介绍,小儿肺炎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气促。发热高低不等,部分患儿可不发热。咳嗽初为干咳,2-3天后咳嗽有痰,婴幼儿不会吐痰可听到喉中痰鸣音,之后开始发生憋喘。轻者呼吸急促、哭闹烦燥不安,重者可见鼻翼扇动、口周青紫、口唇紫绀,头随呼吸呈点头样呼吸,肺部听诊可有固定的湿罗音,胸片可见两肺野点状或片状影。

  姚主任说,如果此时病情未发现或未得到有效治疗,病情发展,患儿出现烦燥不安、呻吟、呼吸困难、面色灰暗、口唇青紫、四肢厥冷、脉搏细弱等,有可能并发心力衰竭,甚至呼吸衰竭。

  据了解,从症状上看,肺炎与普通感冒或支气管炎不太容易区别。感冒时由于肺部没有受影响,因而呼吸是正常的,而当肺部受到感染时,由于炎症使肺的换气通气功能产生障碍,使患儿呼吸加快、气促。如果孩子发热、咳嗽、呼吸急促,就不一定是简单的感冒而可能是肺炎了。而新生儿、小婴儿肺炎症状往往不典型,仅表现鼻塞、呛奶、轻咳,或者气促,由于其免疫力低下,病情进展快,更容易发生危险。因此家长如发现宝宝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带宝宝到医院就医。

  多种原因引起 宝宝当心喘憋性肺炎

  据姚主任介绍,引起肺炎的病因常见的为细菌和病毒,也可由病毒、细菌混合感染。细菌性肺炎仍以肺炎链球菌多见,流感嗜血杆菌、葡萄球菌等所引起的肺炎也不在少数。病毒性肺炎多由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及副流感病毒等引起。近年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主要病原体多为支原体、衣原体。

  肺炎病原体检查是判别肺炎病原体的主要手段,气管吸取物做细菌培养及涂片是细菌性肺炎主要的判别手段,辅助手段常有血常规、C反应蛋白及降钙素原等。病毒性肺炎主要依靠病毒分离和血清学检查,支原体及衣原体肺炎检查主要手段为抗体测定或气管吸取物培养。门诊就诊时,常做的检查为血常规、C反应蛋白及降钙素原等,细菌性肺炎白细胞计数通常增高,中性粒细胞比例增高,C反应蛋白及降钙素原升高。重症金黄色葡萄球菌肺炎,有时白细胞总数反而减低。病毒性肺炎的白细胞计数常为正常或减少,淋巴细胞比例正常或增高。

  采访中,姚主任特别提到,对于3个月以下小宝宝,患喘憋性肺炎(毛细支气管炎)容易引发心力衰竭,甚至呼吸衰竭,应该格外重视。

  “曾经接诊过一名2个月的小婴儿,最初只是鼻塞、轻嗽,第二天咳嗽、憋喘得特别厉害,带宝宝来我院就诊。但家长拒绝给孩子拍片子检查,也拒绝打针、吃药,不认为宝宝病情严重。”姚主任说,家长把宝宝带回家后,当天晚上因为孩子出现呼吸困难、口唇青紫、憋喘严重,再次来我院急诊就诊,血气提示:呼吸衰竭。

  据了解,憋喘性肺炎是以咳嗽、喘息和发憋为主要表现的一种特殊类型肺炎,因其病变累及小气道即细支气管炎故又称毛细支气管炎,该病是婴幼儿时期较常见的一种下呼吸道感染性疾病。

  姚主任说:“婴幼儿的家长因为担心药物、检查等副作用,往往对孩子吃药、打针非常谨慎,甚至有的家长从心底抵触,总认为症状不明显,没有医生说得这么严重。实际上,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因为小宝宝的各项机体发育不完善,免疫功能低下,所以病发时症状不典型,但如果一旦症状明显了,就说明病情已经很严重了。”

  如何预防小儿肺炎?

  姚主任建议,增强体质、提高身体抵抗能力是关键。婴幼儿要坚持母乳喂养至少6个月,如果母乳不足要及时添加奶粉,合理添加辅食。幼儿平时应加强体格锻炼,常到户外活动,接受阳光照射,进行呼吸道冷空气刺激耐寒锻炼。幼儿膳食应搭配合理,注意补充蛋白质,多吃疏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防止营养不良及缺钙,只要小儿身体健康,不受感冒袭击,就不容易患发肺炎。

  另外,空气质最较差的秋冬季节最好不要带婴幼儿到公共场所、人员拥挤的地方活动。房间应经常通风、保持空气清新、千爽。父母感冒时应尽可能少接触年幼子女,必要时进行隔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