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青睐肥胖、高龄产妇 管住嘴迈开腿不做糖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怀孕期间,不少孕妇会因各种原因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很多准妈妈认为,妊娠期血糖高不用担心,生完孩子血糖就正常了。其实不然,妊娠期糖尿病病情较重或血糖控制不良者,会发生流产、巨大儿等严重后果。

  妊娠期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生长发育可能产生不良影响

  “随着妊娠期糖尿病诊断标准与国际接轨,空腹血糖的正常标准从5.6毫摩尔/升降低到5.0毫摩尔/升,仅仅0.6的调整,但在这范围之内的妊娠期糖尿病患者数目明显增加。”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十病区主任医师朱锦明表示,妊娠期糖尿病对于孕妇和胎儿、新生儿以及产程进展、分娩方式都有非常大的影响,应该引起准妈妈们的高度重视。

  妊娠期糖尿病是指怀孕期发生的不同程度的糖耐量异常,一般情况下,多数妊娠期糖尿病患者会随着宝宝的出生而自然恢复正常,但仍有小部分的患者分娩后,未能做到科学饮食和适当运动,成为糖尿病高发人群,并最终变成糖尿病患者。

  朱主任介绍,患上妊娠期糖尿病后,可能影响到孕妇的心脏、肾脏等各个器官,以及导致微循环损害,并发高血压、尿路感染,增加胎儿发育畸形、胎儿流产及出生后远期并发症的几率,

  妊娠期糖尿病不仅对孕妇有影响,同时影响胎儿发育。有可能造成巨大儿,体重达到4千克、5千克甚至更高,增加难产几率和新生儿产伤几率。另外一个极端是新生儿体重偏低,只有2.5千克以下。分娩的宝宝先天性畸形的几率比正常孕妇高出2~3倍;还可能造成胎儿肺部发育受到影响,引发新生儿患上呼吸窘迫综合征;在成年以后,其比普通孩子更容易罹患糖尿病。

  “因为孕妇体内处于高糖水平,会导致胎儿肥胖,而且脂肪分布异常,尤其是肩部、背部明显增厚。在阴道产时,肩部无法顺利出来,容易导致锁骨骨折、臂丛神经损伤。引起新生儿患侧上肢互动障碍,留下终身残疾。”朱主任说,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子的影响及程度取决于糖尿病的发病时间、血糖的控制水平,病情严重或血糖控制不佳者,增加患者并发症的几率。

  即使胎儿出生后,妊娠期高血糖的影响仍会延续,新生儿呼吸窘迫综合征发生率增高。朱主任说,“新生儿脱离母体高血糖环境后,但自身带上高胰岛素血症仍存在,若不及时补充葡萄糖,易发生低血糖,严重时危及新生儿生命。”

  肥胖、高龄产妇更受妊娠期糖尿病青睐

  据了解,身体过胖者、35岁以上高龄孕产妇、有糖尿病家族史者、曾分娩过巨大儿者、曾患过妊娠期糖尿病者、尿常规检查常出现空腹血糖阳性者等,可能都是妊娠期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年龄是影响妊娠期糖尿病发病的主要因素。朱主任认为,随着女性年龄不断增加,雌激素分泌水平会随之下降,加之受孕后的机体会处于一种相对应激状态,各种激素代谢水平异常,直接或间接影响胰岛素或者胰高血糖素的分泌,从而使血糖水平升高,糖耐量受损,乃至进一步发展为妊娠期糖尿病。年龄超过35岁的高龄产妇比年轻产妇更容易受到妊娠期糖尿病的青睐。

  因此妊娠期糖尿病的孕妇重在早发现、早干预、早治疗。“孕妇一般在24—28周要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喝一杯葡萄糖水,检查空腹血糖指标。”朱主任说,大多数妊娠期糖尿病可通过饮食管理得到控制,只要及时有效地实施干预,大部分“糖妈妈”最终也能生下健康的宝宝。

  不当“糖妈妈’’要管住嘴迈开腿

  孕妇的饮食要讲究膳食平衡,很多“糖妈妈”就因为过于偏爱甜食,导致血糖增高。专家建议,孕妇不能因为喜欢吃什么就吃什么,不喜欢吃什么就不吃。每天少食多餐,适当运动,做到吃动平衡。

  饮食要七八分饱。进餐需按时定量,细嚼慢咽,蔬菜生吃,这样有利于减慢葡萄糖的吸收,以促进胰岛素释放,使餐后血糖不至于明显升高。

  无糖低碳要记牢。无糖就是要严格限制各种糖类、各种糕点、蜜饯、煮糯玉米、巧克力、甜果汁等。这些食物中所含热量较多,吸收后会使血糖迅速升高。低碳是指能生吃的蔬菜不熟吃,这样能增加饱腹感,并且其富含的膳食纤维在胃肠道的消化时间长,对控制血糖有利。

  主食多选粗杂粮。杂粮类、杂豆类、纯燕麦、纯荞麦富含膳食纤维,可延缓餐后血糖迅速升高。建议多食用杂粮饭,多在食物中增加纤维含量,能延缓食物中糖的吸收,降低餐后高血糖。

  除了饮食调整,运动也是防止妊娠期糖尿病发生和控制此类患者血糖水平的较好方式。孕妇可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进行适当体育锻炼,改善体重指数,降低血糖水平。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