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40岁前进入更年期多为卵巢早衰 可服用雌孕激素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盗汗、潮热、失眠、易怒,这不是更年期症状吗?”33岁的周女士感觉自己似乎已经到了更年期,脸上不仅长出了雀斑,还出现了闭经。徐州市妇幼保健院专家薛华表示,正常情况下,女性45到50岁才会出现绝经,而40岁之前出现闭经就是卵巢早衰。不过即使患上卵巢早衰,也不要过于恐慌,积极治疗,生活质量不会降低。

  未老先衰提前进入更年期

  “衰老是女人最害怕、最关注的问题之一。卵巢在女人的一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能让女人容光焕发,也能让女人未老先衰。”市妇幼保健院妇科十三病区主任医师薛华告诉记者,从青春期开始到绝经前,卵巢在形态和功能上发生着周期性变化,性成熟期,除妊娠和哺乳外,卵巢经常不断地重复这种周期性变化。但在女性一生中,能完成完整周期的卵子最多只有400-500个。当卵巢停止分泌卵子时,女性进入绝经期,也就是人们说的更年期。

  近几年,薛主任在接诊中发现,患有卵巢早衰的女性明显增加,而且呈年轻化。像闾女士这样33岁就出现更年期症状的案例也不少见。当然仅凭症状还不能明确诊断就是卵巢早衰,必须依靠雌激素检查结果才能确诊。经检查,周女士的雌激素水平低于正常值,符合卵巢早衰的症状。

  卵巢早衰会加速女性的衰老进程:会影响雌性激素分泌及性功能、肤质、肤色、骨质疏松和女性三围体态,使脸部发黄,体态臃肿,提早进入黄脸婆时期。

  手术损伤也会导致卵巢早衰

  “即使患上了卵巢早衰也不用过于恐慌,首先得正确认识卵巢早衰,然后积极治疗。不少卵巢早衰患者坚持二三十年激素治疗法,生活质量也没有受到影响。”薛主任说,女性有自然的月经周期,而在40岁之前出现卵巢萎缩性持续闭经。同时,临床上表现第二性征退缩,出现潮热心烦、易怒等更年期症状;平时易感冒;血卯泡雌激素水平升高,达40单位以上,相当于绝经后妇女水平;而血雌二醇水平显著低落等表现,才被认定为卵巢早衰。

  .“目前,引起卯巢早衰的原因不明,当然不能与放疗、化疗导致的卵巢早衰相提并论。”薛主任说,卵巢早衰与内分泌失调、生活不规律、精神压力和手术等都有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医源性卵巢早衰。薛主任特别提到,卵巢巧克力囊肿的病人,在手术的过程中,因为手术过程中过度撕拉、电凝,会导致卵巢功能衰退。因此,患者需要卵巢手术时,一定要选择正规、有经验的医院和医生。有经验的妇科大夫,在做此类手术时,也会注意,手术过程中手法轻柔,尽可能保护卵巢外形,从而保证卵巢功能不被损伤。另外,还有特发性卵巢早衰。是一种无明确致病因素的继发性闭经。

  据介绍,判断卵巢功能衰退,首先,女性40岁以前,卵巢功能开始衰退,性激素正常周期被打乱,则会造成月经失调。周期不准,经量过多、过少,色泽紫黑或淡红,经血浓稠或稀薄等,月经不调是卵巢功能衰退最早的指征。

  无论是否有生育要求都应积极治疗

  “对于患上卵巢早衰的女性,不管有没有生育要求都应该积极治疗。”薛主任说,卵巢早衰主要是采取雌孕激素周期疗法,这种雌孕激素替代治疗对于年轻的患者来说是非常重要,既可以缓解低雌激素症状及泌尿生殖道萎缩,又可以预防远期并发症,如骨质疏松等。一般服用雌激素是安全的,因为医用的雌激素都是天然的,接近人体自身产生的雌激素。

  薛主任特别提醒,如果出现了卵巢早衰的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确诊。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适当运动、调整好情绪、注意饮食、避免熬夜。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