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袭徐州 咳嗽鼻炎哮喘病人增多 专家分享抗霾实用招数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这两天,徐州地区再遇十面“霾”伏,视野内一片灰蒙蒙,令人不舒服。记者昨日从我市各大医院了解到,最近的就诊人真不少,譬如咳嗽、鼻炎、哮喘、过敏、胸闷等症状的诱发,很大程度上都与雾霾有关。医生建议,预防雾霾病,一定要尽量少出门,减少与脏空气的接触,如果需要外出,务必戴上口罩。

  慢阻肺、哮喘患者排队上医院

  冬季本身就是呼吸系统疾病高发期,再加上空气质量不好,更容易诱发急病发作。记者昨日从九七医院呼吸内科了解到,这两天复查哮喘的病人明显增多,感冒、咳嗽的患者频频就诊。该科医生闰兆认为,门诊患者增多与雾霾天气有较为密切的关系。她解释说,雾霾中含有多种有害物,包括大气中肉眼难以分辨的颗粒物,这些有害物质具有相当强的细胞毒性作用,随人的呼吸而侵入呼吸系统,对气管、支气管、肺组织等造成直接损害,雾霾还会引发包括气道慢性炎症、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脏病、肺癌、哮喘等多种疾病。

  “冬季天气寒冷,温度低,这是呼吸系统基础疾病常见的诱发原因,同时,雾霾天气空气不流通,原本悬浮在空气中的污染物,会趁机进入人体呼吸道,过敏体质的人群更容易出现流涕、打喷嚏、咳嗽、气喘等症状。”

  闰兆说,仅昨日上午,她就接诊了40名患者,其中7人因病情严重需要入院治疗。

  徐州市中心医院呼吸内二科主任武焱昱也指出,受到雾霾天气影响,呼吸科的就诊量有所增长,普通人会出现咳嗽、流涕、气喘等不适,而原有老慢支、慢阻肺、哮喘等基础病的人,会在寒凉和雾霾的双重刺激下,引起急性发作。

  她提醒说,只要与外界的空气接触,雾霾的刺激就会无所不在,所以建议大家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是那些对空气污染敏感的人士,或是患有呼吸系统疾病的患者,最好避免出门。有外出锻炼习惯的人,要停止晨练出操等活动,减少对颗粒物的吸入。对于学生和上班族来说,出门时最好戴上口罩。

  鼻炎和咽炎总是不见好

  这两天,不少市民发现身边的咳嗽声此起彼伏,虽然也没少喝水,但喉咙就是千涩沙哑。还有人打喷嚏、流鼻涕,再怎么喝水休息,也止不住鼻腔的难受劲儿。市中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徐泳说,这也是雾霾天气带来的问题。

  据介绍,人体鼻腔是一个开放的门户,当我们呼吸时,不可避免地将空气中有害颗粒吸人体内。这些有害颗粒容易诱发各种黏膜炎症,比如引起咽部疼痛、肿胀、咳嗽,导致鼻子发痒、发炎、流鼻涕等。由于近期雾霾天气频繁来袭,鼻炎和咽炎患者都增加不少,比平时多了1/3。

  徐泳说,最容易受到雾霾攻击的人是过敏性鼻炎和慢性咽炎的患者,另外,此前有过轻微呼吸道感染的人群,其鼻腔咽喉的感染几率也会高于常人。对于普通人来说,如果个人抵抗力足够强大,鼻咽部未必一定会出现不适。

  她指出,对于正常人来说,出门戴口罩可以减少与雾霾的接触,如果本身就患有过敏性鼻炎或慢性咽炎,防护措施应更周全一些。过敏体质人群可以预先服用抗过敏药物,同时注意鼻腔的清洁。比如,洗脸时用淡盐水冲洗鼻腔,清除鼻腔沉积异物,但注意不要用手抠,防止弄破鼻黏膜;鼻子感到不适时还可以做个简单的“雾化”,呼吸脸盆或茶杯里的热水蒸汽,保持呼吸通畅,也可以用热敷的方法促进面部血液循环,达到对局部消炎的作用。

  雾霾天气会“伤眼”“伤心”

  据记者了解,雾霾不仅对呼吸道和鼻咽部形成刺激影响,稍有不慎,也会带来“伤眼”“伤心”等后果。

  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智淑平强调说,雾霾严重时,千万不要戴隐形眼镜。她解释说,雾霾天气下,颗粒物质偏多,很容易进入眼睛,人体普遍会感到眼睛干涩、发痒,或有异物感。如果此时佩戴隐形眼镜,雾霾中的微小污染物会容易附着在镜片上形成污染。由于镜片长时间与眼球接触,可能引起眼部过敏、炎症等。

  智淑平提醒,空气质量不好时,最好使用框架眼镜;一旦出现眼睛不适,千万不要用手使劲揉,否则眼睛中的颗粒物质可能会伤害角膜。

  说到“伤心”,市三院心内科主任王新宇表示,雾霾天气时,气压较低,空气中的氧浓度也低,人们往往会因为天气沉闷而烦躁,如果待在户外的时间过长,又无法吸入较多氧气,就容易出现胸闷、憋喘等症状,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心衰等心肺功能不好的人,这种憋闷感会很强烈,容易诱发急症发作。所以他建议,老年人以及心肺功能不好的人群,雾霾天尽量不要外出,更不要展练。

  抗雾霾实用招数

  1、少出门。尤其是儿童、老人、孕妇、心脑血管及呼吸道基础病人群。

  2、戴口罩。外出时要通过戴帽子、头巾、围巾等尽量减少皮肤的暴露,其中口罩是必须的.生活中常见的口罩有四类:纱布口罩、棉布口罩、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以及防颗粒物口罩。其中,纱布口罩的防霾效果最差,防颗粒物口罩的阻挡效果最好。

  有专家表示,医用口罩能阻挡60%,-80%颗粒,自行车口罩能阻挡80%,左右颗粒,所以在一般雾霾天气下,用医用口罩加自行车口罩就可以了。

  3、出行及清洁。雾霾天需要外出时,建议尽量选择公园、水边、植被丰富的区域,避开交通繁忙的主干道,以及工厂等污染源,进入室内后要做好及时的清洁工作,包括洗脸、洗手、

  漱口、清理鼻腔,以降低雾霾对于身体健康带来的隐患,,

  4、饮食上养肺清肺。闫兆建议多喝水,日常饮食上要多摄入养肺和清肺的食物,比如梨、白果、萝卜、莲子、红豆、绿豆、木耳、银耳、山药等。

  术耳银耳汤

  黑木耳,银耳各10克,以温水泡发后,摘掉蒂柄,洗清杂质,放碗内加冰糖30克,以水炖至木耳酥烂吃木耳喝汤,日服2次。银耳、黑木耳均性平味甘,补虚养血,滋阴润肺。

  萝卜粥

  鲜萝卜、250克,洗净切碎,捣烂取汁、粳米100克,淘净放锅内加水煮粥,待粥将熟时,倒人萝卜汁,煮至粥稠即成。早晚作主食服用,此粥消食补肺、化痰止咳。适用于老年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咳嗽多痰。

  清肺利咽茶

  玄参、麦门冬、菊花各10克,胖大海、生甘草各6克同入小砂锅内加清水煮沸,代茶频饮。此茶清肺滋阴利咽,适用于咽干、肺虚干咳、慢性咽喉炎。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