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岁女孩靠丝袜过冬患骨质增生 骨科王晖:因寒湿侵犯关节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23岁的小美,个子高,也很苗条,天生一双美腿。外面下着雪,她也只是穿厚一点的短裤短裙长上衣,再用厚一点的丝袜打底。她男友说,她冷得实在受不了时,宁可一层一层套袜子,也不愿意穿长裤。这么过了两三年,每到阴雨天,膝盖就不舒服,又酸又痛,有时在被窝里暖一个晚上都缓不过来。


(图片来源网络)

  为了“麻雀腿”,生生冻出骨质增生

  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骨科接诊了越来越多询问膝盖疼痛的姑娘。经X光检查发现,她们的膝关节或多或少有着轻度骨质增生。据了解,骨质增生是退行性膝骨关节炎的表现,六七十岁的人比较多见,这些20出头的漂亮姑娘们出现这种情况是什么原因呢?

  骨关节外科王晖主任医师介绍,有些姑娘明明不胖,但为了追求更细的“麻雀腿”,天冷时也很少穿厚裤子,一般都是靠着一层层丝袜过冬。这些姑娘的膝关节疼痛,就是大冬天穿得少冻出来的。王晖说:“徐州近日寒冷,不仅冷,还湿。如果不注意保暖,寒湿就会侵犯关节。”

  超短裙丝袜高跟鞋,冬日里膝盖要受多少“罪”

  不少爱美的女性寒冬来临仍身穿短裙、高跟鞋,王晖说:“膝关节皮包骨头,血供较差,暴露在冷空气中,最容易受寒。膝关节周围供血减少,膝部长期血循环不好,最终导致关节抵抗力下降,就会出现关节疼、肿,活动受限等状况。”

  被称为“老寒腿”的骨关节病,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加。王晖解释,近年来,患病年龄逐渐年轻化,尤其年轻女性患“老寒腿”的不在少数,主因就是过分受凉所致。膝盖得不到有效保暖,受到局部寒冷的刺激,血管痉挛,供血量减少,更易出现关节疾病。此外,常穿高跟鞋走路会给膝关节带来压力,而女孩子穿高跟鞋走路多的话,久而久之会导致关节磨损。

  王晖提醒:“寒冷会导致肌肉收缩,关节僵硬,关节血运减少,滑液分泌减少。冷天不注意对关节的保暖会使意外受伤的几率增加,间接造成危害。即便没有意外受伤,长期如此也无疑会增加关节负担,减少关节使用寿命。”葛馨鸿

  专家介绍:王晖 徐州市中心医院骨关节外科 副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周六全天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