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科李英姿:三九穴贴是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治本之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冬季是咳喘类疾病多发季节,中医认为“形寒饮冷则伤肺”,在最为严寒的“三九”时令,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病情多呈急性加重。

  徐州市中医院呼吸科李英姿主任中医师介绍说,根据中医理论,在三九期间以温阳化痰、止咳平喘药物穴位贴敷治疗,不仅可减轻患者咳、痰、喘症状,还可以达到增强人体抵抗力,防止疾病复发的作用,并可增强和巩固夏天三伏贴的效果。

  三九穴贴“内病外治”提高免疫力

  穴位贴敷源远流长

  穴位贴敷“内病外治”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是我国传统中医药疗法中的一棵奇葩,它起源于“天人合一”的医学理论。

  早在战国时期的《黄帝内经》就有 “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的著名论断。唐代药王中医养生学先驱孙思邈也说:“上医治未病之病,中医治将病之病,下医治已病之病”。

  李英姿主任中医师介绍,所谓“将病之病”就是那些现在虽未发病,但却会在将来某个时间容易发作的疾病。聪明的医生要在疾病未发之时,能够去除其必发的条件。所谓必发的条件就是要改变体质、去除诱因,所以说 “内病外治”的实质,应该是针对冬天容易因寒发作或加重的人群,在当下时令要想方设法增强体质、提高抵御因寒发病的能力。

  “从这种意义上说,‘内病外治’不仅仅就是贴膏药,该法还应该包括运用具有补益调养作用的艾灸药浴等等。而且,由于体质的差异、病情的不同,在选择上述疗法时,还应该进行个体化的辨证选用。”李主任认为,只有这样据情依证、对症治疗,三九穴贴才能获得更好的效果。

  从临床实践来看,冬天的“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间,此时寒邪极盛,阳气敛藏,气血不畅,寒邪最易乘虚袭人,引发疾病。三九穴贴以中医“天人相应”的理论为基础,重视 “秋冬养阴”“不治已病治未病”“发时治标,平时治本”“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邪之所凑,其气必虚”理论,同时顺应四时特性的一种“内病外治”疗法。

  根据中医内病外治、阴阳平衡,气血相应、脏腑调和、子午流注和“冬病冬防”(相当于现代“时间医学”的理论)等中医理论,在农历“三九”之时采用具有辛散温通的中药进行穴位贴敷治疗,扶正祛邪,调补阴阳,能够帮助人体抵抗外邪,预防疾病。

  综上所述,穴贴同时可以配合药物予以积极调养,培本以扶助正气,使患者的阳气充实,正气旺盛,抵抗力增强,使“正气内存,邪不可干”,冬天就可以少发病或不发了。

  冬季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患者病情易加重。同时,近年来大气污染等因素使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逐年升高、发病人群日趋年轻化。中医研究表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反复感染同时往往合并阳气不足、寒饮内停,所以多在“三九”这一最冷的时节时多发或加重,因此除发作阶段及时就医之外,缓解时期的综合治疗、调理显得尤为重要。

  今年三十出头的马女士一直被感冒困扰着。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到了冬季感冒情况更加严重,甚至没有完全康复的状态。医生告诉马女士,她的抵抗力比一般人差,免疫系统薄弱,寻常感冒普通人可以两三天恢复健康,可是她却很困难。

  为了防止反复感冒,马女士来到徐州市中医院就诊。呼吸内科李英姿主任中医师接诊后发现,马女士属于虚寒体质,体抗力十分薄弱,且难以不通过药物或外界治疗达到康复状态,建议马女士接受穴位贴敷疗法。在接受了三年的穴位贴敷治疗之后,马女士的体质已经得到了明显的提升,平常的季节变换注意衣物增减基本不会再感冒,也觉得四肢不再冰冷,浑身开始有劲,大家见到她都夸她比以往精神很多。

  像这样三九穴贴改善多年顽疾的病例,在市中医院还有很多。李主任介绍说,穴贴即“内病外治”,是指一些冬季容易因感受寒冷而导致病情发作或加重的疾病,在病情相对缓解的时候,采用适当的调治和补养的方法,以预防或减少疾病发作乃至根治为目的的一种自然疗法。

  根据中医“内病外治”理论指导,使用辛温药物敷贴于特定穴位,通过经络气血传导,可以疏散风寒、温化伏痰、温补肺肾,达到宣肺通络、化痰止咳、温经散寒、调和脏腑、平衡阴阳的功效,从而达到减少急性发作次数、增强人体抵抗力、祛除宿疾的目的,从寓治于防的角度出发,有效防治多种证属阳气不足、寒痰内蕴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不仅可有效的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还将大大减少医疗开支。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开展“穴位敷贴”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历史悠久,疗效显著,操作便捷,深受广大患者的好评。

  预防呼吸系统疾病的治本之法

  从市中医院呼吸科诊疗实践来看,三九天这段时间,采用中药穴位贴敷可以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鼻炎等病。贴敷治疗后,能有效地减少感冒、鼻炎及咳喘病发作次数,减轻胸闷、喘憋、咳喘等症状,显著提高患者抗病能力。穴位贴敷有益气、益肺、祛风散寒、通经活络之功效,从而达到化痰、止咳、平喘、增强机体免疫力的作用。

  三九穴位贴敷从每年“三九”第一天开始,每个疗程4次,每次7贴,具体视患者情况而定。而一般穴位贴敷满三年的患者体质会明显改善,咳喘、慢性支气管炎、慢性鼻炎等病基本得到控制。抵抗力低下的年轻人可以做到感冒不再反复发作,驱邪扶本;上了年纪的老人,同样可以预防感冒带来的一系列呼吸道疾病,改善身体各项机能,达到良好的保健效果。

  李主任介绍说,贴敷的药物多是温热辛散药物,并选择适宜穴位以助阳气升发,达到祛寒温肺,舒经祛瘀,化饮驱邪。其中包括中药外治调养,包括穴位敷贴、艾灸按摩等,以及中药内服调养,包括食疗药膳、调补中药内服、中药膏方调养等。

  例如,针对冬季易发的哮喘、老慢支、鼻炎等可以选用温散风寒药粉(药选细辛、桂枝、白芥子等)敷贴、药浴足浴(巴戟天、制附子、艾叶等煎汤),同时选服温补阳气的食品如羊肉、鹌鹑、海参、牛尾汤等,温补肺肾类中药汤剂、或制作成膏剂、或服用成品如金匮肾气丸、虫草菌丝、河车打造丸、玉屏风胶囊等,调养一个冬季,就会增进肺肾功能、提高免疫防寒能力,预防冬季发作。

  李主任认为,三九穴贴属于预防性的治本之法。这是中医“治未病”的预防医学思想在临床治疗学中的充分体现和运用,是中医防病治病的一种特色疗法,它与中医治疗学一起产生、相互渗透,为我国人民的医疗保健事业作出了重大贡献。

  然而,这种疗法并非立竿见影能够取效,而是要坚持调养2-3年,到冬天易发的季节才能显现出疗效,因此,说是治疗不如说预防更为贴切科学,因此该法较之“发时治标”之法,更具意义,且更有价值,往往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实属上上之策,很值得推广。

  那么,是不是什么人都能贴敷呢?也就是有哪些人群不适合贴治呢?李英姿主任中医师嘱咐道,如果有皮肤溃疡、全身皮疹、感冒发烧、严重感染、支扩咯血、活动性肺结核、燥热性糖尿病、阳亢性高血压、孕妇等人群就不适宜。原因很简单,用于贴敷的药物多是温热辛散药物,遇上内火重的人群,就会出现“火上浇油”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