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提前进入流感活跃期 医院病人增多医生超负荷工作

 市一院呼吸科病房,由于近期患者太多,楼道里也住满了病人。

  市一院儿科诊室外候诊的孩子和家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期,受天气的影响不少人患上了感冒,尤其是孩子。昨天一位学生家长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儿子今年上一年级,最近也感冒了,她在班级微信群里给孩子请了假,看到最近陆续有不少家长请假的情况,孩子的班里大约有50多个学生,可能有十几个因为感冒请假的。老师也非常贴心地在群里发了留言,“最近流感流行,请家长注意预防,多给孩子喝水,注意保暖,出门注意戴上口罩,服用一些预防感冒的药物。”

  每年12月至次年3月为流感活跃期

  记者从徐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期的感冒多发与进入流感活跃期也有一定关系。记者从徐州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我市的流感高峰期通常为每年12月至次年的3月份,发病人群主要为青少年和儿童,15岁以下年龄组占到流感样病例发病总数超过90%。

  从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今年的流感活跃期较往年提前近一个月,进入11月份后,我市各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流感样病例就诊数陆续出现上升势头。

  在实验室检测方面:从11月份至今,我市流感病毒的阳性分离率逐渐提高,目前已经超过20%的水平;病毒型别全部表现为季节性甲3流感并存。这些监测数据提示,我市已经进入了流感的活跃期,局部地区或者集体单位发生暴发流行的可能性加大。

  疾控中心疾控科副科长孙传武说:“近期徐州的天气相对干燥,环境条件非常有利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传播。随着春节临近,春运高峰期,人群流动加大,一定程度上会加速流感的流行。但是,到1月中下旬以后,徐州各院校(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陆续开始放假,本地发生流感暴发疫情的风险将相对降低。”

  儿童医院:上呼吸道感染病人占70%

  记者在各个医院采访中发现,呼吸科门诊和儿科门诊患者较多,医生们都忙得没有时间接受采访,仅儿童医院最近的统计,每天门诊接诊3000名患者,大约有70%是上呼吸道感染。

  儿童医院呼吸一科张冲林主任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都非常多,但是他一直在关注并没有出现流感爆发的情况。今年呼吸道感染病人,根据他掌握的情况来看,主要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来势凶猛,很多患儿来的时候病情就比较重,出现高烧、呼吸困难的情况。建议家长尽量让孩子少去人流密集的地方。另外,今年冬天除了呼吸道感染病人多之外,手足口病也比往年多一些,目前有两个病区都已经住满。

  “病房里每天上午10点就已经爆满,就开始收不进人了,经常是加床再加,实在不行就动员一些病情较轻的患者转院到低一级医疗机构继续治疗。”

  除了流感,患秋季腹泻和水痘的孩子也增多

  因为工作时间医生太过忙碌,记者不忍打扰,17点半,记者按照约定的时间来到市一院儿科门诊,此时儿科副主任耿立建门外还有七八位家长抱着孩子等候。这些孩子的症状大都是发烧、咳嗽,年龄都在2到3岁左右。

  家长刘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她让孩子上的是寄宿学校,昨天下午学校老师忽然打电话来说孩子病了,她听了很是着急,因为儿子平时身体挺好的,很久没有生过病了,她放下工作赶紧去接,一看病得果真挺严重,精神非常差,烧得很厉害,一看到她就哭着说难受。

  大约一个小时后,耿立建主任终于空闲下来。据介绍,近期呼吸道感染的病人非常多,患儿从半岁到五岁多的都有,两到三岁左右的比较多,其中也有一些年龄稍大的孩子,像十岁十一二岁的昨天也接了好几个,一般年龄稍大的孩子来的时候症状都比较严重。出现精神差、头痛、浑身酸痛,高烧39摄氏度以上的情况,昨天还有一个体温达到了41摄氏度的情况。

  耿主任告诉记者,从最近他接诊的情况来看,除了发烧、咳嗽等呼吸道疾病的比较多外,得水痘和腹泻的孩子也比较多。另外今年秋季腹泻来得比往年要晚一些,往年在10月份就开始秋季腹泻,而今年到了12月才开始。

  因为流感,一家五口全中招

  在医院采访中,记者从一位患者家属张女士口中了解到,他们一家五口全部中招了,因为她身体弱一些,最先感冒,症状不是太严重,就是头疼、发烧,第二天上幼儿园的女儿也开始发烧了,爷爷奶奶忙着照顾两个病号,他们娘俩才好一些,两位老人也病了。他们就开始怀疑是流感,这不家里的顶梁柱小孩爸爸也病了,还挺严重,在家吃药都不行,烧到39摄氏度,浑身疼。

  医生告诉她,越是平时身体好不生病的,一旦发现症状都特别严重。

  医院病人增多,医生超负荷工作

  记者在多家医院呼吸科和儿科采访中发现,由于近期病号增多,很多医院的医生都超负荷工作。

  儿童医院呼吸一科张冲林主任,每天7点半上班上到13点半,吃饭只留半小时,14点又开始上班,一直到17点半,经常需要加班。

  市一院儿科耿立建主任告诉记者,最近一个月以来,他们的工作时间每周平均达到64小时以上,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就拿昨天来说,吃饭的时间到了,但是病人还有很多没有看完,怎么办,只能让同事给带两个包子,看病的空隙抽空咬一口。两个包子吃了一个多小时。而这并不是他一个人,每年的秋冬季都是医院最忙的时间,看到孩子家长抱着孩子焦虑的神情,下了班没有人来接班都不能走。

  在采访中,记者从不少医生口中都听到“累瘫了,累坏了”,但是看到病人那么难受,到了下班时间都不能下班。因为病人多,有的医生甚至都不敢多喝水,深感医生的辛苦。

  直到19点,记者在医院的急诊科还看到有很多病人前来就诊。

  如何区别流感和普通感冒

  专家告诉记者,流感和普通感冒有区别,流感的表现是全身症状比较重,全身酸痛、咽痛、发高热,一般在39摄氏度以上,而没有出现流鼻涕、打喷嚏等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通常流感来势凶猛,传染性比较强,经常是家庭成员中一个感染,其他人相继感染。

  一般感冒的症状较轻,有上呼吸道感染的表现,如流鼻涕、打喷嚏等症状。普通感冒的也有传染性,但是传染性要弱一些,通常情况身体好的可以抵抗过去,只有抵抗力差的家庭成员才会被传染。

  如何预防流感

  疾控专家指出,流感应以预防为主。日常生活中,市民应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保持家庭和工作环境良好通风状态,增强体质和免疫力。值得一提的是,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手段,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期为每年的9~11月份,但在流感流行季中后期接种流感疫苗仍能起到较好的预防作用。目前我市主城区部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疾控中心接种门诊都还有部分流感疫苗储备,市民可到各接种点进行咨询。

  另外,若有持续性发热、咳嗽等症状,感觉与普通感冒有异,不要擅自购买、服用某些药品或滥用抗生素,应及时就医,就诊时需佩戴口罩。确诊流感后,不建议带病上班,应主动隔离,少去公共场所。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