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期熬夜中年男子突发脑出血 徐矿总院钻孔引流抢救成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在大家的印象中,脑出血属于老年性疾病,然而记者从徐州矿务集团总医院了解到,在不合理饮食、压力过大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下,“三高”人群日益年轻化,青壮年发生脑出血的病例逐年增多。日前,徐矿总医院神经外科戴如飞主任就抢救了一名40岁的突发脑出血患者。经过及时的手术治疗,目前患者已经脱离生命危险。

  晚饭后突然昏迷栽倒在地

  40岁的林先生(化名)是一名货运司机,经常开夜车跑长途,时间一长,也就养成了熬夜的习惯,哪怕是平时休息,每天也都熬到凌晨四五点钟才睡觉。由于长期天南地北地跑,饭局应酬不断,林先生的酒瘾和烟瘾都很大。每天至少要抽两包烟,不开车时就会喝上半斤白酒。

  11月20日,林先生在家吃过晚饭,隐隐觉得有些头疼,还有想呕吐的感觉,他认为是刚才喝酒喝得有点急,也就没有多想,歪在沙发上靠了一会儿。正当他想要起身去厨房倒水喝时,眼前突然一黑栽倒在地。家人跑过来查看时,林先生已然意识不清,还出现了大小便失禁的情况。

  家人赶紧拨通了120急救电话,将林先生送到了离家最近的徐矿总医院。经过急诊CT检查,显示林先生为脑出血,幽血量已i苎歪U60毫升。根据医学指征,脑部出血量大于30毫升就得需要外科介入,像林先生这种情况必须紧急处理。随后,他就被安排转入该院的神经外科重症监护室。

  实施钻孔引流脑部血肿

  “医生,我儿子这样的是不是要做开颅手术啊,这种手术是不是风险很大啊?”看到患者父母脸上流露出焦灼无措的神情,徐矿总医院神经外科主任戴如飞耐心地解释说,可以考虑为林先生实施另一种手术方式。

  戴如飞主任介绍说,传统的手术方式就是开颅,即打开出血一侧的颅骨,劈开脑组织向下探查,找到血肿后用吸引器将其吸除干净,止血后关颅;大多数情况下,关颅时,取下来的骨瓣不会放回去,这叫“去骨瓣”。“去骨瓣相当于对原本密闭的颅骨开了个‘窗户’,能对出血后肿胀的脑组织起到释放压力的作用,骨窗大小一般有巴掌那么大。”

  戴如飞主任说,开颅手术的创伤大,失血多,花费高,术中术后可能引起颅内感染等多种并发症,致残率高,对于患者来说的确存在很大风险,因此他建议对林先生实施“钻孔引流手术”。

  这是一种微创手术,切口只有2厘米大小,从颅骨上打洞后,插入导管将颅内的血肿引出,引流干净后拔管拆线,即可转入康复治疗。不过,这一手术并不能立即就做,而是要等一个合适的肘机。“从脑出血的病理生理演变上,当然是距起病后时间越短治疗效果越好,但是考虑到脑出血起病后短时间内血压波动大,患者状态不稳定,再出血的几率较高,所以为稳妥起见,一般不主张在超早期手术。”戴如飞说,一般认为,从发生脑出血到钻孔手术,中间最好要间隔12个小时,此时破裂的血管会愈合,血流稳定,更利于手术操作。

  于是,当晚,戴如飞主任安排对林先生进行了止血镇静、降颅内压、营养神经等前期治疗。第二天8点左右正式实施钻孔引流术。经过手术,林先生已经脱离生命危险。如今,他的身体各项指标恢复正常,并能自行下床走路。

  青壮年脑出血患者明显增多

  脑出血是一种常见的脑血管病变,是由非外伤性脑实质内血管破裂引起的出血,占全部脑卒中的20%—30%。戴如飞说,原本脑出血是一种老年性疾病,血管破裂的原因多与老年生理性退变相关,可近20年来,该病的患者日益年轻化,青壮年人群的发病率越来越多。目前,在他所辖病区里,因为脑出血而需要手术的患者中,有一多半的人年龄都在50岁以下。

  戴如飞主任说,脑出血发生的原因主要与脑血管的病变有关,比如高血脂、糖尿病、高血压、血管的老化、吸烟等密切相关。脑出血的患者往往由于情绪激动、费劲用方时突然发病,早期死亡率很高,幸存者中多数留有不同程度的运动障碍、认知障碍、言语吞咽障碍等后遗症。

  “之所以说,现在的脑出血病人越来越年轻,很大程度上与其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有关。以林先生为例,吸烟、喝酒、熬夜,这些影响血管病变的高危因素他一下子就占到了好几样。另外,他自己不知道的是,他的血压也是偏高的,那么一旦疲劳、情绪激动,都可能致使血压骤然升高,引起脑内微血管破裂从而出血,如果不是就医及时,可能会出现更加难以预期的后果。”

  冬季脑出血高发应做好预防

  戴如飞主任告诉记者,一年之中脑出血以冬春寒冷季节发病率最高,所以提醒大家要做好预防工作,尤其是40岁以上的人更要积极应对。中心原则就是要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远离血管疾病的高危因素,生活中尽量做到规律作息,均衡饮食,不熬夜,少疲累,不抽烟,不饮酒,学会释放压力。

  具体来说,必须注意季节变化。防止寒冷对机体的影响,避免使血管舒缩功能发生障碍,血压波动幅度加剧而发生意外。保持乐观情绪,避免大喜或盛怒,只要人的情绪安然,就不会引起血压升高,从而也就减少了脑出血的发病几率。

  饮食必须清淡。少食动物脂肪或胆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糖也不宜过多食。可多吃豆类、水果。疏菜和鱼类等,尤其对血压较高、动脉硬化、血脂者更为重要。还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必须忌烟酒。因为烟能加速动脉硬化的发展,对高血压更有害,并能引起血管痉挛,而长期大量饮酒也会促使动脉硬化,甚至促使血管破裂。

  戴如飞强调说,如果本身具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或是以往生活方式不健康的人群,尤其要加强对自我身体机能的监测关注,做到定期检查,采取服药措施,降低或稳定血压,防止血压突然增高,如果发现动脉硬化,必须早期治疗,降低血脂及胆固醇,以保持血管的弹性。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