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致慢阻肺急性加重 呼吸科翟芳芝:可尝试穴位敷贴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段时间,我市气温持续下降,呼吸系统疾病患者随之增多。记者从徐州市中医院了解到,入冬以来,慢阻肺疾病进入高发期。据该院呼吸内科主任翟芳芝介绍,根据其门诊统计,慢阻肺病人约占门诊总量的一半以上。她提醒说,中老年人以及原有呼吸道基础病的人群要注意做好保暖,避免感冒,否则容易诱发严重的合并症。

  感冒引起慢阻肺急性加重

  64岁的马先生(化名)是名慢阻肺患者,平时会有咳嗽、胸闷等症状,不过由于药物控制得当,极少出现身体特别不适的状况。

  前几日,马先生晨练时出汗,但没有及时擦干,回到家就一个劲儿地流鼻涕,还伴有头疼。他感觉自己是感冒了,但想着感冒也不算什么大事,撑过一周估计就能自愈,于是就没有及时吃药,光是不断喝水。

  三天过后,马先生的感冒症状并没有缓解,反而咳嗽、气喘得厉害。12月5日一早,他从外面返家爬楼时,突然胸闷、气急,差点因为呼吸不畅而站不住。家人发现其脸色很差,嘴唇和四肢都出现紫绀,就连忙将其送至医院检查后发现,马先生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而引起了慢阻肺的急性加重。市中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翟芳芝介绍说,最近这段时间,呼吸科的住院病人中有一半都有慢阻肺基础病,大部分是由于感冒后继发合并症而住院的。‘慢阻肺患者易在冬季诱发急症

  翟芳芝介绍说,慢阻肺是慢性阻塞性肺病的简称,俗称老慢支,是40岁以上男性人群中最常见的疾病之一。这是一种极易被忽视却又危害严重的疾病,发病病死率在世界上所有疾病中排位第6,预计到2020年,将由第6位跃居第3位,属于常见病、多发病、危害比较大,病死率比较高。

  据她介绍,慢阻肺病的症状主要是咳嗽、咳痰、气短,开始病人病情不严重的时候,还可以自己活动,病情一旦加重以后,根本不能动,一动就憋喘、呼吸困难。”翟芳芝说,慢阻肺病的发病历程一般是慢性支气管炎加重之后变成慢阻肺,慢阻肺再加重之后就成了肺心病,肺心病会引起心脏不适,如心慌、胸闷,再进一步发展就是肺性脑病,出现脑缺氧、意识不清,最终呼吸衰竭导致死亡。

  “冬季是慢阻肺的高发期,根据以往的经验,最严重的时候是春节前后两个月。”翟芳芝强调说,患有慢阻肺、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呼吸系统基础病的病人,机体生理功能本身就不好,一旦感冒容易引起原有基础疾病的急性加重,同时诱发严重的合并症。所以,患者一旦发现痰由白色黏液状变为黄色脓性痰时,应高度警惕慢阻肺急性加重,需及时就医。

  吸烟是慢阻肺主要危险因素

  据翟芳芝说,慢阻肺的发病原因有很多,其中危险因素排在第一的就是吸烟。

  她表示,如果每天吸一盒以上的香烟,连续十几年,超过80%的烟民都会得慢阻肺。所以大多数慢阻肺病人的发病历程往往是,20多岁的时候开始吸烟,时间久了就会得慢性支气管炎,到了40多岁病症开始出现。但由于症状不明显,多数人不会治疗,等到五六十岁病情加重,出现呼吸困难等情况,此时再治疗已经是比较晚了。

  翟芳芝说,正是因为慢阻肺有着很强的隐匿性,不少患者的慢阻肺早期症状不明显,易被忽视,漏诊率相当高。

  她建议,有长期吸烟史、家族中有慢性阻塞性肺病史、从事高污染工作和受凉后有反复咳嗽、咳痰的人群,如果出现每天咳嗽、咳痰或是出现劳动耐力下降,要及时进行胸部X线或胸部CT及肺功能检查,及时发现早期慢性阻塞性肺病患者,及时进行戒烟、脱离高污染工作环境等,以避免病情的加重。

  另外,一旦确诊为慢阻肺,患者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积极治疗,借助于规范治疗让慢阻肺病情得到长期控制,从而将疾病对患者生活质量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如果是急性加重期,需要尽快到医院就诊,进行抗炎、平喘、化痰等综合治疗,如果在缓解期就需要患者进行自我保健及预防。

  饮食建议以清淡、富合营养为原则

  针对冬季慢阻肺疾病高发的趋势,翟芳芝提出了几点建议。

  慢阻肺患者在冬季,一定要做好防寒保暖,预防感冒和呼吸道感染的发生。或者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和流感疫苗,一般来说,在每年的11月注射流感疫苗,可以减少慢阻肺急性加重和降低死亡率,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还推荐使用肺炎球菌疫苗。在季节交替或是容易出现急性加重的季节,患者可以提前口服提高免疫力的药物。

  饮食方面,建议以清淡、富合营养为原则。宜食牛奶、鸡蛋、精肉、鱼、豆制品等高蛋白的食品,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忌食过分油腻、粘滞、酸腥及刺激性食物。慢阻肺患者可尝试穴位贴敷治疗

  翟芳芝说,在夏季数伏及冬季数九时患者进行穴位贴敷治疗,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发作,或者服用膏方、补肾固本颗粒、抗敏平喘合剂:金水宝胶囊、玉屏风胶囊等,避免因呼吸道感染引起的慢性阻塞性肺病的急性加重。

  她介绍说,运用穴位贴敷疗法,刺激和作用于体表穴位,通过经络的传导和调整,纠正脏腑阴阳的偏盛或偏衰,改善经络气血的运行,对无脏六腑的生理功能和病理状态,产生良好的治疗和调整作用,从而达到以肤固表,以表托毒,以经通脏,以穴驱邪和扶正强身的目的。在呼吸科,穴位贴敷尤其适于阳虚以寒为主的顽固肺系疾病,包括哮喘、慢阻肺、慢性咳嗽、体虚感冒、畏寒怕冷等。发作期穴位贴敷多与内洽结合进行,可以促进症状缓解,控制症情,持续期尤其是轻中度患者,应用穴位贴敷外治,对控制症状效果尤显。

  据介绍,今年市中医院呼吸科进行穴贴的时间为第一次12月21、22日,第二次12月30、31日,第三次明年1月8、9日,第四次明年1月17、18日。可提前到呼吸科开票缴费。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