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3个月内两次骨折 市一院崔巧玲:预防需坚持锻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几天前,83岁的李老太第二次因骨折住进了医院,这一次她伤的比较重当时就起不来了,到医院检查发现是髋骨骨折

  ■事故

  老人3个月内两次骨折

  李老太有儿有女,身体一向很好。三个月前,她在家上卫生间的时候不小心滑了一下导致肋骨骨折。在医院住了十几天,看到儿女每天来往于医院和家里太过奔波,自己也感觉没什么问题了,老人就要求回家休养,随后办理了出院手续。出院前,医生反复交代老人的儿女,老人由于骨质疏松,很容易再次发生骨折,要千万小心。

  刚回家的几天里,孩子们遵从医生的叮嘱,不让老母亲下床,更不让她出门。时间长了,老太太就不愿意了,她感觉自己没有问题了,在家里待着着急,非要出去。儿女们拗不过她,商量着要买个轮椅推着她出去,她强烈反对:“我腿好好的,干嘛坐轮椅?”

  没办法,她想要出去散心的时候,儿女们就轮流陪着她出门。慢慢地,老太太感觉自己没有问题,又太麻烦孩子,就等家里人都不在的时候自己偷偷出去。

  几天前,她又一次独自出门,在小区楼下不小心跌倒,当时就起不来了,送到医院检查后,发现是髋骨骨折。在骨科做完手术后,她被送到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老年病科

  ■分析

  很多老人往往高估自己的身体状态

  市一院老年病科护士长崔巧玲告诉记者,老人发生跌倒与坠床,不仅自己身心痛苦,也给家人带来很多不便。像李老太这样的病人,她在医院里经常遇到,他们属于高危人群,往往高估自己的能力和身体状况,私自瞒着家人独自下床或外出,造成再次骨折。因为老年人普遍骨质疏松,容易发生骨折。在第一次骨折之后就一定要多加小心了,稍不注意就会发生二次甚至三次骨折,最终导致生活不能自理。

  据欧洲医院管理者学会最新2015年调查报告指出:严重的跌倒或者坠床病人在6个月内死亡率为20-25%,50%丧失独立生活能力,30%能恢复先前的移动水平,跌倒导致的骨折需要昂贵的医疗费用,并发症加重病人病情和痛苦,也给家人造成很大的负担。

  家庭要有防范措施

  如何防范老人跌倒与坠床等情况?

  护士长崔巧玲介绍,预防老人坠床和跌倒,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要坚持锻炼

  首先,老年人应该坚持锻炼身体,防止骨质疏松。

  从老人自身来说,坚持体育运动对老年人是十分重要的。它不仅可以预防摔倒,而且一旦摔倒,发生骨折的可能性比平时不运动的人要少,摔倒了也容易爬起来,即使摔伤了,恢复也较快。这是因为坚持运动的老人,肌肉的力量、关节的功能和人体的平衡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站立、行走和爬楼梯。

  研究表明,老年人通过一定强度的力量运动,可以使肌肉变得强壮。有些力量运动可以减缓和逆转骨质的丢失,譬如走路、跑步或举重等。由于负重和肌肉收缩对骨的刺激,使骨对钙的吸收增加,成骨细胞增生活跃。当然,这种老人的力量运动与年轻人相比,在训练强度、时间和频率上都有所不同。

  老人生活中要多加注意

  其次,老年人在日常生活中要多加注意。比如半夜或早上起床时,不要动作过快,可以用“3个半分钟”的原则,即:夜间或早上醒来,睁开眼睛后,继续平卧半分钟,再在床上坐半分钟,然后双腿下垂床沿坐半分钟,最后再下地活动。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防止直立性低血压发生。老年人由于血管内的压力感受器反应迟钝,对体位改变所引起的血压波动调节较慢,容易发生头晕而摔倒;如果在半夜里过于频繁地去洗手间,可以考虑在床边用便壶,以减少半夜摔倒的危险性。

  再一点就是,有老人的家庭要注意采取一些防范措施:

  老人生活的环境,最好光线明亮,活动空间无障碍,保持地面清洁干燥,卫生间有防滑措施;物品放置安全、易取用,夜间,在卧室、过道、扶梯和卫生间都要装夜间壁灯或脚灯。床边灯开关要放在手容易碰到的地方;在老人床边,家里可加如床栏、扶手、拐杖、防滑鞋等。老年人要穿合适的鞋子。避免在下雪天或路面积冰时外出,减少因路滑而摔倒的危险性。家里有地毯的,如有松动要么搬走不用,要么周边用粘贴胶布黏住,以防地毯的边缘引起绊倒。

  要坐带有靠背的椅子,座椅要结实。避免使用带有滑轮的家具和沙发。椅子、沙发和床的高度要适当。床单不宜太宽或太长,以免拖地绊脚;在浴缸或淋浴处和马桶附近装上扶手,以便必要时助“一臂之力”;浴缸或淋浴处应放防滑垫子,以免洗澡时滑倒;浴室里要放一个凳子,可以让老人坐着穿衣,以防止单脚穿裤子时失去平衡而摔倒;上下扶梯一定要抓好扶手,以防万一绊脚时摔倒。所有储藏在储藏室或厨房壁橱内的东西,包括衣服、食品、碗盆和日常用品等,都要放在手直接可以拿到的位置,借助于梯子或凳子去拿放在高处的东西,都可能造成摔倒和摔伤的危险。如果是糖尿病病人出门要带好一些饼干和糖果,以便在发生低血糖头晕症状时随时进食;糖尿病病人运动时间应安排在胰岛素血浓度的下降期,即在注射快速胰岛素后的2小时,或注射正规胰岛素后的3—4小时进行,不要在胰岛素作用的高峰期去运动,以免发生低血糖;行动不便的老人,应鼓励使用拐杖或手扶推车。外出最好有人陪伴,以防意外事故发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