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凤池:梅毒的母婴阻断 关键在于做好孕前检查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年来梅毒患者呈上升趋势,特别是处于生育期的、性生活活跃的患者人数较几年前大幅升高,这种情况造成了婴儿的无辜感染,为此卫生部在年初发布了梅毒的母婴阻断方案,那么作为生育期母亲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

  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张凤池表示,梅毒早期可无临床表现,容易被忽视。但是梅毒不但能影响本人的健康,更能影响胎儿发育,导致流产、早产、死胎。即使妊娠能维持到分娩,所生婴儿患先天性梅毒的几率也很高。有资料显示,未经治疗的早期妊娠梅毒妇女,胎儿的存活率仅为50%左右,且大部分胎儿会成为先天性梅毒儿;而早期潜伏期梅毒妇女的胎儿存活率虽然在80%左右,但超过一半的孩子在幼儿期会成为先天性梅毒儿。

  先天性梅毒对于儿童健康的危害主要表现在

  1.肝脾肿大:

  几乎所有患儿均有肝肿大,其中1/3伴有梅毒肝炎、出现黄疸、肝功能受损,可持续数月至半年之久。

  2.皮肤黏膜损害:

  发生率为15%—60%,表现为鼻塞、分泌物早期清、继之呈脓性、血性分泌物,当鼻黏膜溃疡累及鼻软骨时形成“鞍鼻”,累及喉部引起声嘶。皮疹最常见于口周、鼻翼和肛周。皮损数月后呈放射性“皲裂”。

  3.骨损害:

  约占80%—90%,但多数无临床体征。多数可因剧痛而致“假瘫”。

  4.全身淋巴结肿大:

  见于50%患儿,无触痛。

  5.血液系统:

  表现为贫血、白细胞减少或增多,血小板减少,溶血性贫血。

  6.其他:

  生后3—6个月时出现神经系统受累症状;生后2—3个月时尚可以表现为肾小球病变为主的肾损伤;哈森氏齿,表现为中切牙切缘呈月牙形凹陷且牙间隙分离过宽等。

  为此专家提醒,育龄妇女应配合医生,抓住几个关键时机,采取以下防治措施:

  1.进行孕前检查。

  潜伏期梅毒是导致妊娠梅毒发生的主要原因,且只有通过化验检查方能确诊。所以,育龄妇女在计划怀孕前应进行梅毒血清学检查。如果发现自己感染了梅毒,应暂缓怀孕,先进行系统治疗。同时,应对配偶进行检查,并在医生指导下决定怀孕时间。

  2.在妊娠3个月内进行筛查和驱梅治疗。

  如孕早期被确诊感染了梅毒,且不愿选择流产,也可在医生指导下,按标准方案进行充分的驱梅治疗;同样对孕晚期发现的感染的也应按相应的方案进行标准阻断。

  3.检查结果可疑阳性时,应定期随诊复查和进行治疗。

  如呈阳性反应,但滴度较低,则需排除假阳性情况。在妊娠晚期,也有梅毒螺旋体血清试验假阳性反应的情况出现。在找不到出现假阳性反应的原因时,孕妇应进行驱梅治疗。

  4、对于梅毒孕妇所生婴儿应及时检查,并按具体情况进行预防性或规范的驱梅治疗,并做好定期随诊工作。

  5.具体方案的制定应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不应轻易听信所谓“专家”意见。

  专家介绍:张凤池,徐州市传染病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徐州医科大学兼职副教授。中华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医学会热带病与寄生虫病学会委员,江苏省医院协会传染病分会艾滋病学组委员,江苏省疟疾治疗专家组专家,江苏省疫苗接种不良反应调查专家组专家,长三角艾滋病协作网专家组专家,全国艾滋病临床试验联盟专家组专家,徐州市艾滋病治疗专家组专家。曾荣获卫生部先进个人,江苏省五一劳动奖章,多次荣获市卫生局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主持或参与多项市级科研课题,并获得市级科技进步奖和淮海科技进步奖。在艾滋病,疟疾,腹泻及水痘,麻疹,乙脑等多种儿童传染病诊疗领域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