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仁慈医院郭敬茜药师教你识别抗菌类药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最近一则《七旬老太患上常见肺炎,11种抗菌类药物竟然都不管用》的新闻刷屏朋友圈。

  患者是浙江一位75岁的老太太。因肺炎入院,病情急转直下,住进ICU,只能靠呼吸机和大量昂贵药物维持生命。

  她的耐药试验结果显示,16种临床常用抗菌类药物竟有11种耐药。也就是说,有11种常用抗菌类药物都没有效果,剩下5种都是些价格昂贵的高档药。每天,光这些药的花费就将近2000元。

  而这一切的源头就是老太太平日里喜欢随便吃消炎药。老太太的女儿说,家中药箱里常备着各种抗菌类药物,喉咙痛、头痛、咳嗽,只要有点不舒服就会拿来吃。

  徐州仁慈医院药剂科郭敬茜药师表示,,很多人都认为得了病只要吃了消炎药就好得快,普通的感冒腹泻都会要求医生给他们开抗菌类药物,这是极端错误的。

  中国每年有8万人死于抗菌类药物滥用!

  今天,徐州仁慈医院药剂科郭敬茜药师,带大家一起扒开伪装,教你认清常见抗菌类药品的真~面~目~

  名词解释

  抗菌类药物,指的是有杀菌或抑制菌活性,主要供全身应用的抗生素、磺胺类、咪唑类、喹诺酮类、呋喃类的化学药物。而我们常说的抗生素,只是个狭义的概念,是抗菌类药物中的一种。

  这些抗菌类药物,滥用会破坏体内的正常菌群,使病菌耐药性增强而导致疾病无药可治。

  常见抗菌类药名前缀

  磺胺——磺胺类抗菌药,用作词头。例如磺胺嘧啶、磺胺甲恶唑(SMZ)。

  西林——青霉素类药物。例如盘尼西林、哌拉西林(氧哌嗪)

  头孢——头孢菌素类药物,用作词头。例如,头孢氨苄、头孢地尼。

  沙星——喹诺酮类药物。例如,左氧氟沙星、诺氟沙星。

  药剂师提醒:

  一般抗生素都有一种公式般的叫法,带上述这些字样的药品,要慎重私自服用。

  同时,每一种药都有相对的适应症,需根据适应症选择抗菌类药物,对症用药。抗菌类药物会产生耐药性,应尽量避免过量使用和长期使用。最好在医生或药师指导下服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