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痔疮长期便血易引起贫血 肛肠专家秦晓静:痔疮应及早诊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今年46岁的张波家住云龙区,自己开了个小店售卖电子产品。早在两年前就被查出患有痔疮,但因为症状较轻,他也没多在意。 最近这一个月来,因为生意的缘故张波需要频繁应酬,吃的东西基本上都是麻辣食品+啤酒这样的组合,结果导致每次大便都有鲜血滴出,时有喷射状出血。张波觉得这就是秋冬气候干燥所致,多喝点水就行,也就没去医院就诊。

  前几天晚上,张波在上厕所时突然间喷射出大量的血,起身时突然晕倒在地,被家人紧急送到医院。经过检查,诊断其为痔疮、重度贫血。查血常规提示,他的血红蛋白只有正常值的三分之一,属于重度贫血。徐州市中医院肛肠科将其收治入院后,及时为他输血,并采取了手术治疗,目前,张波的病情已得到控制。

  市中医院肛肠科副主任秦晓静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像张波这样的病人可不算少见,11月以来,前后已经接诊了近20名。“很多病人都想不到,贫血居然会跟痔疮有关系,而我们临床发现,患有痔疮、长期便血就可以导致贫血,特别是在秋冬这个季节持续严寒,气候干燥,加上偏爱麻辣食品,更容易患上这两种疾病。”

  痔疮长期便血容易引起贫血

  痔疮便血,听起来并不算什么大问题,为何会引发贫血呢?对此,秦晓静解释说:“痔疮便血是非常常见的症状,无痛间歇性便后有鲜红色血是其特点。便血多因粪便擦破黏膜或排便用力过猛,引起扩张血管破裂出血,轻者多为大便带血,继而滴血,重者为喷射出血。如果长期便血,而没有接受正规治疗,日积月累,失血达到一定的量,就会引起贫血。”

  她指出,在正常情况下,铁的吸收和排泄是保持平衡状态的,如果每天失血量超过6~8毫升,那么丢失铁3~4毫克以上。正常人体男性含铁总量为50毫克/每公斤体重,女性约为35毫克/每公斤体重。若长期便血,丢失大量的铁,使体内含铁总量低于正常,就能引起缺铁性贫血。

  “事实上,从痔疮发展到贫血是一个非常慢的过程,但若是持续便血且出血量就多,就会很快发展至贫血。”秦晓静说,一旦发展到贫血状态,就会出现面色苍白、倦怠乏力、食欲不振、心悸、心率加快和体力活动后气促、浮肿等症状,所以建议患者一旦感觉自己有类似症状,就要及时检查,避免病情复杂。

  如果诊断出贫血,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补充一些铁剂,并可以应用一些铁含量高的食物,比如豆类、坚果、深绿色蔬菜等。在饮食上,一定要戒除辛辣、麻辣、酒等刺激性食物,多增加粗纤维的食物,养成及时喝水的好习惯。另外,全麦类粗粮、水果、蔬菜等,都有助于预防痔疮。

  秦晓静还强调说,如果贫血严重,除了快速补铁生血改善贫血外,还要从源头上截流,止住出血,这样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痔疮不治可引起便秘、湿疹等疾病

  常言说“十人九痔”,这表明痔疮患者之多,发病率之高;而“十痔九不治”又道出了痔疮患者治疗的复杂性。秦晓静认为,目前在治疗痔疮方面存在几个明显误区,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一是此病患于不雅之处,很多病人不好意思求医问药,特别是年轻的男女青年,往往因为讳疾忌医而耽误了治疗;二是由于痔疮久治不愈反复发作,使得很多患者对治疗丧失信心,干脆听之任之;三是还有一些人不把痔疮当回事,认为治不治没关系,以致轻病变重,小病变大,诱发或加重其他疾病。

  “痔疮不治对身体危害极大,将产生一系列继发性危害和疾病。”秦晓静说,首先,便血、滴血,以及严重的喷血都将导致血虚、气虚,导致头晕、贫血、性欲下降、体弱无力、身体常感虚脱困倦。另外,患了痔疮后分泌物增多溢于肛外,不仅污染衣物,还易引起疼痛湿疹,对于妇女患者,还将会导致一些妇科疾病的发作等。秦晓静说,正是因为痔疮的危害很多,所以得了痔疮要进行早期治疗,以免影响身体的健康。

  预防痔疮疾病,首先要把好饮食关

  知道痔疮危害不浅了,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改如何预防呢?秦晓静表示,因为痔疮和饮食是息息相关的,不管用何种方式治疗痔疮,生活饮食上一定要多注意,要不然就算一时治好了,也会反反复复发作。

  具体建议有:多喝水,早上起床后空腹喝一杯蜂蜜水,对防止便秘、促进胃肠活动有很大帮助。多吃一些含丰富纤维的食物,比如各种豆类、粗粮、蔬菜、水果等,这类食品能增强肠道蠕动,软化促进大便。尤其要注意的是,不要吃辛辣刺激性食品,以及一些阳性火大的食品,比如芒果、榴莲、荔枝、龙眼等。因为这些食品都会刺激肠道,对痔疮的复原起到阻碍作用,敏感的痔疮病人食用后或许会加重病情。另外,尽量不要抽烟喝酒。

  秦晓静说,从外因上说,久坐、久站、久蹲、等高度疲劳的不良体位以及蹲厕过频、时间过久的不良的排便习惯也会诱发痔疮,所以平时也要予以避免。另外,合理的有氧运动可以加快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对痔疮的恢复也会很有帮助,所以建议大家日常可进行适量运动。尽量不要喝酒抽烟。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