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冷脚冷或因阳气不足 中医单宝敏:可对症添加中药调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有这么一群人,只要气温一降下来,无论捂得多严实,手和脚都难以暖起来。徐州市中医院单宝敏主任表示,从中医观点来看,冬天手脚冰凉的根本原因在于人体内阳气不足,也就是“阳不达于四肢”。一方面,人体是阴血和阳气平衡的整体,在阴阳平衡的情况下是健康的。可是如果阳气不足,温煦功能减弱,从而造成人体热量不足,难以温暖全身而出现寒象。因此怕冷其实是“阳虚生内寒”的结果。

  另外,冬季是阳气内伏的季节,而手脚是人体血气循环的末端,血气不足,抵御力就不足,寒气容易借机入侵从而导致生病。冬天手脚冰凉,晚上入睡困难,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如果你以为,冷了就多吃辛辣的东西,甚至喝点小酒就能暖起来,那就错了。单主任表示,这样只能起到临时暖身的作用。但如果想要冬天能御寒,那么就要注意调理,例如冬天手脚冰凉怕冷、腰酸、性功能低下等多属阳虚体质,要注意补阳,可食用具有补阳助火、温肾助阳的食物比如羊肉、狗肉、虾、鹿肉或者核桃仁、韭菜、鳝鱼等,这些对于提高御寒能力帮助很大。尤其是羊肉,味甘性温,含有丰富的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以及矿物质钙、磷、铁等,能暖中补虚、开胃健脾, 是冬令营养丰富的御寒佳品。

  “对于阳虚体质较重的人群,可进一步添加中药来调理,可选用附子、人参、肉桂、干姜、杜仲、肉苁蓉等。”单宝敏建议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另外,也可以通过泡脚等方式保持足部的温暖。所谓“寒从足生”,人的双足具有运行气血、联络脏腑、沟通内外、贯穿上下的功能。许多通往全身各处的穴位,大都交会在足部,通过足浴刺激这些穴位,可使体内外各种器官达到调节其阴阳的效果。

  不少人看到韭菜、鹿肉、鹿茸等就认为是壮阳之物,男性就恨不得多进食,女性则少吃或不吃。单主任表示,关于补阳、壮阳等许多人的认识存在误区。人们所认为的“壮阳”与男性性能力相关联,指的其实是补肾阳,而补阳还包括了补心阳、脾阳等。值得一提的是,冬季所说的补阳,多指较为平和的温补,以韭菜、羊肉等食疗调理为主,适合大部分人。而中医所说的壮阳,则是补阳的“升级版”,适用于阳虚情况较为严重的人群,需要医生对证添加药物调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