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胎膜早破致脐带脱垂 徐州妇幼保健院抢救上演生死时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孕妇都知道脐带绕颈对胎儿的影响,尤其是生产前,特别关注脐带绕几圈,怎么绕?其实,跟脐带有关的,还有一种叫脐带脱垂。尽管它的发生率很低,但是却非常危急,因为脐带脱垂也有抢救的黄金八分钟。不久前,市妇幼保健院就接诊了一位足月临产、羊水早破导致脐带脱垂的产妇,从接诊到胎儿降生仅用了十几分钟,抢救过程犹如上演“生死时速”。

  孕妇脐带脱垂 抢救上演“生死时速”

  “对于脐带脱垂的产妇来说,胎儿命悬一线,时间就是生命。”徐州市妇幼保健院六病区主任孟庆勇清楚地记得,他曾接诊的那名脐带脱垂的患者。

  那天他值夜班,晚上大约八九点钟的时候,突然接到夜间急诊打来的电话,“刚刚收治了一名脐带脱垂的产妇,孕足月,胎膜早破,胎心比较微弱……”简单明了的,几句病情阐述,对于从医二十多年的孟庆勇来说,听到的言外之意却是紧急、危险。

  放下电话,孟主任紧急联系手术室、麻醉师,开通绿色通道,迅速下达紧急剖宫产的术前医嘱。与此同时,急诊科大夫一边观察产孕妇的脐带脱垂的波动,一边戴上无菌手套用手撑开脐带脱出的会阴处,确保脐带不被压迫阻断供血。

  “还有微弱的波动,这是好事,说明胎儿还有心跳。”孟主任说,产妇被推到手术室,简单的B超检查和局部麻醉后,直接进行了剖宫产手术。几分钟后,7斤7两的婴儿顺利降生,母子平安。

  这场生死时速的抢救,从接到急诊电话到婴儿降生,一共用时十几分钟。孟主任说,“这位产妇的脐带脱垂好在没有完全阻断血供,再加上医生在送往手术室的途中,进行了紧急的处理,为抢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所以,这对母女是幸运的。”

  胎膜破裂后脐带脱出 胎儿生死一线间

  孟主任说,脐带是连接胎儿与孕妈的纽带,是胎儿与母体血液交换的重要通道。别看脐带长得有点丑,胎儿所需耍的氧气及营养成分都是通过脐带输送,通过脐带,胎儿可由母体获得源源不断的营养,并排出眙体代谢后的废物。而脐带异常,就会阻碍胎儿正常摄取养分,所以脐带是否正常关系着胎儿能否正常发育。

  脐带为什么会脱垂呢?孟主任说,正常胎儿都是胎儿先出,然后是脐带、胎盘产出,但脐带脱垂患者则是脐带先产出,宫缩时脐带在先露与盆壁之间受挤压,致脐带血液循环受阻,这对胎儿来说,犹如被扼住了脖子,很容易引起缺氧,若脐带血循环完全被阻断,胎儿可迅速窒息,最终胎死腹中。

  另外,隐性脐带脱垂也应该高度警惕,它是指胎膜未破时脐带位于胎先露部前方或一侧,也被称为脐带前置。隐形脐带脱垂因为不易发现,反而容易被忽视,危险性也很大,如果脐带卡在脖子下,阻断了血流,容易导致死产。

  “脐带脱垂通常是在胎膜破裂情况下,也就是老百姓常说破水后,脐带脱至子宫颈外。对于产妇而言,危害较小,但胎儿则是“生死一线间。”孟主任说,脐带脱垂会导致脐带血流阻断,造成胎儿宫内严重缺氧,8分钟就可能胎死腹中。这也被称为脐带脱垂抢救的黄金8分钟。

  据了解,若脐带部分受阻在8分钟之内即得缓解,胎儿可以完全无影响;若部分受阻8分钟以上或完全阻断8分钟,可致胎儿中枢神经受损或胎儿死亡。因此脐带脱垂被界定为是产科危急症,必须在短时间内予以处理,否则后果严重。

  脐带脱垂是产科危急症,尤其是初期处理时间紧迫,需要产科医生快速反应,也是最能体现“时间就是生命”抢救之一。

  预防脐带脱垂 破水后务必平躺送至医院

  孟主任说,导致脐带脱垂的因素很多,如胎头入盆困难、臀先露、肩先露、枕后位等胎位异常;羊水过多;脐带过长,脐带附着异常等。

  因为脐带脱垂危急,及早发现和诊断对母婴安全有重要意义。孟主任说,对于孕妇而言,产前超声虽然可以检测到脐带状态,但因为脐带是在羊水中漂浮游走的,产前超声检查的脐带状态并不代表最终会发展成脐带脱垂。但是如果检查发现脐带脱垂高危因素存在时,孕妇需要卧床休息,同时监测胎儿情况,警惕脐带脱垂的发生。当胎膜破裂后出现胎心率异常,应立即做阴道检查。

  “有些产妇破水后还坚持走到医院,或者没有采取平卧的方式,这都是非常危险。”孟主任说,如果孕妇在家中出现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发现脐带脱垂时,迅速转成膝胸卧位,送医期间需保持膝胸卧位,抬高臀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