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肌炎、脑炎、肺炎发病率上升 儿科专家提醒要与感冒区分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近日,杭州萧山一位妈妈在网上发布的帖子看哭了很多网友,她4岁的女儿在几乎没有任何征兆的情况下,短短20小时就离开了人世。夺走她女儿性命的,是一种非常凶险的疾病——爆发性心肌炎

  记者在徐州市儿童医院、中心医院采访中了解到,随着冬季的到来,除了心肌炎,肺炎和脑炎发病率也呈上升趋势,儿童发病率更高。这几种病初期症状都像感冒,治疗不及时很凶险。

  4岁女童命殒爆发性心肌炎

  杭州这位妈妈的帖子内容是这样的:“11月4日,我4岁的女儿因为爆发性心肌炎走了,走的时候像睡着了一样,从发现到走就20个小时左右。发现就是干呕和吐,以为是着凉感冒了。”

  什么是爆发性心肌炎?为什么会这么凶险?据徐州市儿童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李卫华介绍,心肌炎在临床上分为轻型、中型和重型三种。一般心肌炎早期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和肠道感染,像轻型一股表现为疲乏、无力、恶心等,但是这些症状都非常轻,很容易被忽视;中型还会出现面色苍白、呼吸困难、呕吐、心悸、头晕、腹痛等;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则会发生心源性休克、急性心功能衰竭、甚至猝死等,死亡率高达70%-80%。

  爆发性心肌炎并不易被发现,一般要在感冒3-5天之后才会出现。这期间,免疫系统正在摧毁病毒和心肌细胞。与普通感冒相比,在爆发性心肌炎出现之前,人体会有胸闷、呼吸困难两大特点。而一旦爆发性心肌炎作用于人体,加之抢救不及时,一般来说24小时内人就会死亡。在这里提醒大家,进入冬季,孩子出现感冒发烧或者奠名的乏力、精神差等症状的话,作为家长一定要引起注意。有问题应该及时去医院。

  冬季小儿肺炎也高发

  除了心肌炎,肺炎也是必须要重视的。近段时间,在冷空气的袭击下,徐州不少人特别是孩子被肺炎撂倒了。有的幼儿园全班半数孩子都进了医院。

  “每年秋冬季节是小儿肺炎的高发期,且极易被当成感冒而耽误治疗。”李卫华说,“虽然肺炎前驱症状虽与感冒类似,但如仔细辨别仍可分辨,肺炎往往表现为顽固性剧烈咳嗽,无痰或伴有少量黏痰,且出现呼吸困难、高烧多日不退、食欲下降、嘴唇发紫等症状。”

  最近来儿童医院看病的孩子中,70%患的是呼吸道类疾病。李主任提醒家长们:平时应仔细观察宝宝的头痛脑热,一旦出现严重的发热、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就耍考虑到肺炎的可能,应及时就医。

  天气变冷后,家长该如何为孩子们做好防护措施?李主任建议,要加强户外活动,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多休息,注意喝水,保持湿润;合理健康饮食能为孩子提供生长发育的足够营养,宝宝心肺功能的增强、免疫系统的提高都源于饮食中营养的摄取,蛋白质、维生素、微量元素都是不可缺少的。另外穿衣服也不要捂得太严实,出汗后被风一吹就感冒了。

  脑炎,早期症状像感冒

  上周五,一辆120救护车将5岁的佑佑送到徐州市中心医院,感冒发烧引起他的高温惊厥。

  经过腰穿检查,医生诊断佑佑是病毒性脑炎,立即安排住院治疗。

  徐州中心医院儿科副主任刘枭介绍说,病毒性脑炎是由各种病毒引起的一组以精神和意识障碍为突出表现的中枢神经系统感染性疾病。每到冬季,一些病毒引起的脑炎患者就会增多。像流感、麻疹、流行性腮腺炎、手足口病、水痘及带状疱疹等都有可能引起病毒性脑炎。

  除了季节因素,病毒性脑炎的发病与年龄、机体免疫力都有关系。正常成人免疫力强,不容易发生病毒性脑炎。

  流感引起的病毒性脑炎,初期症状与感冒类似。流感初期,患者会出现发热、全身酸痛、打喷嚏、流清涕等症状。随着病情加重,部分患者会出现头痛、恶心、呕吐、嗜睡等症状,严重时会意识不清,甚至昏迷。“患者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应该立即到医院就诊,检查是否已经发展为脑炎。”刘枭副主任表示,病毒性脑炎可引发、失聪、失语,以及智力损伤、瘫痪,严重时可导致死亡,患者应提高警惕。

  除了患病后的及时治疗,日常生活的预防也很重要。医生提醒,感冒患者要注意休息,避免太过疲劳,多喝水。同时加强营养,多吃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防止病情加重。此外,平时要加强锻炼,增强抵抗力,同时也可注射各种减毒病毒疫苗进行预防。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