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骤降导致儿童呼吸疾病多发 季强提醒:保暖防尘很重要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最近,我市气温骤降,还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雾霾天气。记者从徐州市儿童医院了解到,11月中旬以来,该院接诊的呼吸道患儿明显增多,其中半数以上是肺炎。徐州市儿童医院专家指出,儿童肺炎临床表现差异大,一旦发展为重症肺炎,后果很严重,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孩子的精神状态,发现孩子咳嗽、吸气困难等症状,马上送到医院检查。

  连续咳嗽几日后宝宝突转成肺炎

  一周前,家住西苑民安园的3岁宝宝乐乐(化名)开始咳嗽,爸妈以为孩子只是喉咙干痒,就喂食了一些梨汁。过了两天左右,孩子依旧频频咳嗽,还有些发热,家人估计孩子感冒了,又给服用了一些感冒药。然而接下来的几天里,乐乐烧到了39度,还持续高烧不退,家人这下子慌了起来,赶紧带孩子到市儿童医院就诊。

  经过拍片检查,医生发现,乐乐因为支气管发炎没有得到及时处理,已经转化成肺炎,需要住院治疗。此时,乐乐的爸妈后悔不迭,本以为孩子只是不适,扛过去就好,没想到因为不就诊加重了病情。

  对此,徐州市儿童医院门诊部主任季强说,进入11月份以后,随着气温日渐降低,开始进入小儿呼吸道疾病高发期,每天门诊70%以上都是呼吸道疾病的孩子。他介绍,呼吸道分为上呼吸道和下呼吸道,上呼吸道包括口、咽、喉,下呼吸道包括气管、支气管和肺。

  一般来说,小儿上呼吸道疾病常年多发,而最近这十多天来,以肺炎、支气管炎为代表的下呼吸道感染涉及的患儿明显增多,很多都要收治入院,目前呼吸内科病房已经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

  3岁以下婴幼儿是肺炎高发人群

  秋冬季天气寒冷,孩子容易受凉、感冒,这个大家都知道,可为什么偏偏还会多发肺炎呢?据季强介绍,秋冬以来,气温骤降加之雾霾天气,空气中的致病微生物增多,容易侵袭人体,而由于小儿呼吸道解剖、生理和免疫的特点,遭到侵袭的几率尤其大,所以会引起支气管壁和肺泡的炎症,形成肺炎。

  特别是3岁以内的婴幼儿更是肺炎的高发人群,季强表示,“3岁以内的婴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期,免疫功能不健全,易发生感染,而且他们的咽部、扁桃体、气管、支气管等管腔也较成人较窄,黏膜比较丰富,对痰液的清除能力较差,发生炎症时分泌物易阻塞管腔,因此很容易得肺部疾病。一般来说,婴幼儿最常见为‘支气管炎、肺炎’,而年长儿多为‘大叶性肺炎…。

  季强提醒说,由于冬季温差大,也是流感等疾病的高发期,先期患有流感或一股感冒的婴幼儿如果处理不及时也会发展成为肺炎。他强调,如果肺炎加重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可能会引起肺不张、脓胸、脓气胸、脑炎等并发症,甚至说,一旦肺炎发展成重症肺炎,最终可能呼吸衰竭,导致患儿死亡。

  家长要学会区分感冒和肺炎

  季强指出,儿童肺炎起病急、病情重、进展快,是威胁儿童健康乃至生命的疾病,本该引起家长重视,但由于肺炎有时又与感冒症状相似,家长容易混淆,往往耽误孩子就医,因此他建议家长有必要掌握肺炎和感冒的区别方法。

  他表示,家长可以通过“测、看、听”等方式判断孩子的具体病情。

  “测”是指测体温,小儿肺炎会持续发热,多在38.5qC以上,且持续2~3天以上不退,使用了退烧药也只能暂时缓解。若是一般性的感冒发烧,以38℃以下为多,持续时间比较短暂,使用退烧药效果明显。

  “看”,是要看孩子的饮食、睡眠以及精神状态。感冒患儿的饮食较正常,或仅为进食量稍减,睡眠正常,精神状态也没有太大改变,而患有肺炎的话,孩子容易食欲下降,不愿意进食或是一喂奶就因憋气而哭闹,精神状态不佳,常有烦躁、哭闹不安,睡觉易醒,夜里有呼吸困难加重的趋势。

  “听”主要是听孩子的呼吸和咳嗽,感冒引起的咳嗽一般较轻,不会引起呼吸困难,而肺炎患儿大多有咳嗽或喘憋症状,且程度较重,常有呼吸困难。经常性感冒肺炎等可能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就诊的呼吸道疾病患儿中,反复呼吸道感染的人数也有所增长,季强说,反复呼吸道感染中的700%-80%是5岁以内的年幼儿。

  “首先要明确,反复呼吸道感染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临床现象。”季强介绍说,儿童反复呼吸道感染是有严格诊断标准的,并不是只要孩子感冒多了就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根据标准,年龄在O~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7次或下呼吸道感染3次;3-5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6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6-12岁的儿童,每年上呼吸道感染5次或下呼吸道感染2次。同时,两次呼吸道感染的间隔时间至少应在7天以上,方能诊断为上呼吸道感染。符合上述标准的儿童才能诊断为反复呼吸道感染。

  季强表示,反复呼吸道感染主要发生在5岁或5岁以下儿童,其中不少患儿有基础疾病,如先天性支气管肺发育异常、先天性免疫缺陷或某些遗传因素影响,也可能与营养状况、维生素及微量元素等缺乏有关;部分正常小儿常因环境因素变化,如吸烟家庭、入托后的环境变化和相互交叉感染以及护理不当等因素所致。

  他还指出,孩子老感冒发炎的话,要分成两种情况考虑,如果只是本身持续呼吸道咳、喘,应先排除是否有哮喘、慢性咳嗽等疾病;如果好了再出现,才考虑是反复呼吸道感染。

  预防呼吸道感染关键要保暖防尘

  季强介绍说,秋冬季干燥,呼吸道疾病多发,做好预防工作可以减少儿童呼吸道疾病的发生。

  鉴于时不时出现的雾霾天气,季强提醒,外出时最好给孩子戴上口罩,以起到阻挡灰尘细菌的作用。同时,尽量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地方,防止空气传播导致的交叉感染。外出回家后,最好仔细清洁暴露的头面部和双手,可以用温热的淡盐水清洗鼻腔,避免腔道中的细菌残留。

  此外,日常生活中务必要保持室内空气新鲜、流通,做到定时开窗换气.雾霾天的话可使用空气净化设备以及加湿设备,有利于减少浮尘中的微生物。季强认为,在孩子的饮食方面,家长也耍合理安排,为宝宝提供生长发育的足够营养。

  最后,季强指出,如果孩子已经出现了呼吸道感染疾病,家长一定耍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和休息,摄入充足的水分和营养,有余力的话,最好进行些适宜的活动。当然,饮食要清淡、易于消化,不要进食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及饮料。

  孩子休息时,要保证卧位舒适,务必让其保持呼吸道通畅,卧位时头胸部可稍稍抬高。同时,要注意经常变换体位,以利于呼吸通畅和呼吸道分泌物的排出。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