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四院血液科为一例高龄白血病患者成功移植造血干细胞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徐州市中心医院血液科迎来了史上最高龄白血病患者移植成功出仓。患者陈先生今年72周岁,是全国范围内鲜有的高龄实施干细胞移植的白血病患者,现在陈先生身体各项指标正常,已安全出仓,准备近期出院。

  来自天津的患者陈先生今年7月在家中突发晕厥,于国内权威血液病研究所就诊检查后被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M2型。由于陈先生72岁的高龄,该研究所建议采取保守化疗。考虑到他平日身体健朗,为求痊愈可能,其儿子找到该院血液科冯凯主任医师寻求救治。

  据悉,急性白血病是造血干细胞的恶性克隆性疾病,发病时骨髓中异常的原始细胞及幼稚细胞大量增殖并抑制正常造血,经检查,陈先生骨髓里幼稚细胞比例超过80%。对于患了急性髓系白血病M2型的陈先生来讲,经过多次化疗,其病情可以得到缓解,但若要彻底治愈则必须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

  经过与冯凯的多次电话交流,7月中旬,陈先生的儿子带着陈先生来到该院住进血液科。冯凯介绍,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多种类型白血病的唯一治愈手段,但由于老年患者心肺功能差,并发症较多,可能会出现化疗耐受差、抗感染差等风险,通常造血干细胞移植年龄限制在55岁以下。经一系列详细检查后,冯凯认为陈先生一般情况较好,并符合自体移植条件,可以采取进一步治疗。经与病人家属多次沟通,陈先生家人要求实施移植手术。冯凯为陈先生制定了三次化疗后进行造血干细胞自体移植手术的方案。

  经过三次化疗后,陈先生在10月14日入仓,冯凯带领血液科专家为其实施了造血干细胞自体移植手术。血液科专家团队精诚合作、悉心照顾,移植过程顺利,患者及家人配合治疗,经过40多天的精心治疗,陈先生的造血已完全重建,多次复查血象骨髓象正常。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