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四肢抽搐竟是颅内出血导致的惊厥 早产儿发病率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刚出生的婴儿时不时地会出现抽搐或抖动的情况,遇到这样的情况,相信很多家长会不知所措。不久前,一名出院一周的新生儿宝宝,回到家后,手出现了反复抽搐,家长以为是正常的肢体动作,几天后宝宝抽搐的时间越来越长,家长赶紧送到医院急诊,头颅CT结果显示,宝宝竟然是颅内出血。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刘松林表示,新生儿的这类抽搐与正常生理性抖动不同,叫做惊厥,往往是急性病的合并症状,在新生儿中发病率较高,尤其是早产儿

  新生儿惊厥与抖动不易鉴别

  “说起新生儿惊厥,经历过的妈妈们都会有心惊肉跳的感觉。”徐州市妇幼保健院新生儿医学中心主任医师刘松林说,出生28天内的婴儿都被称为新生儿。新生儿期是婴儿期中的一个特殊时期,在此期间,胎儿脱离母体转而独立生存,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根本的变化,生长发育和疾病方面具有明显的特殊性。因为新生儿病情发展快、危险程度高、病情复杂,遭受损伤、感染的发病率高,死亡率也高。这也是为什么医院单独为新生儿设立一个科室的原因所在。

  作为从事十多年新生儿诊治的大夫,刘主任说,新生儿惊厥尽管是常见病,国内报道住院新生儿惊厥发病率4.5-14.5%,其中早产儿的发病率占到8.6-27.4%。由于引起的原因很多,并且与正常生理性抖动容易混淆,很难鉴别。

  什么是惊厥呢?刘主任介绍,新生儿惊厥主要表现为全身或身体某一局部肌肉发生运动性抽搐。这是因为新生儿大脑皮层薄,中枢神经系统的发育还不够完善,所以更易于发生抽搐,尤其是早产儿发生惊厥的情况更多一些。

  “新生儿惊厥往往是急性病合并的症状,并非孤立存在。如缺血缺氧性脑病。”刘主任说,惊厥的抽动与生理性颤抖很难鉴别,检查新生儿有无惊厥,家长一定要把婴儿的包被全部打开的情况下,仔细观察自然姿势和自发动作。正常情况下,婴儿下肢、膝关节、踝关节、下颌骨偶尔轻微地抖动,家长按住肢体后,抖动停止说明正常;如果新生儿出现规则、反复的突然抖动,并且即使按住肢体抖动也无法停止,则属于异常,应该及时就医。

  警惕爱伸舌头、反复抽搐是惊厥

  据介绍,新生儿惊厥的临床表现分为5种类型:微小型;强直型;多灶性阵挛型;局限性阵挛型;肌阵挛型。新生儿惊厥与婴幼儿、年长儿表现不同,以局灶性、轻微型发作多见,而典型的强直性、阵挛性发作较少见。

  “新生儿如果出现反复伸舌头,眨眼、四肢如游泳动作,甚至出现呼吸暂停等的表现,这些都是轻微型的表现。这一类在早产儿中常见。”刘主任说,还有的新生儿表现头往后仰,颈部绷直,能够感到明显的抵抗,四肢强直性伸展,这是典型的强直型惊厥的表现,往往存在脑病。还有的新生儿多个肌肉群阵发节律性抽动,持续几秒钟或几分钟,如果超过30分钟,就属于非常严重的情况了。这种多灶性阵挛型表现,往往多见于缺氧缺血性脑病和神经系统发育畸形等的患儿。

  另外,如果惊厥发作时症状不明显,就很有可能被忽视。实际上,抽搐只发作一次就停止的情况很少,大多数情况是持续不断的发作,或者是在隔一段时间后再次发作。父母不要认为婴幼儿做出抽搐的动作就是惊厥,有些是正常情况而不是惊厥,比如婴儿在睡觉前因受到刺激而有短暂的、局部性肌肉抽动,或者将醒未醒时四肢胡乱挥舞等。

  缺氧缺血性脑病最多见

  刘主任表示,新生儿发生惊厥以产伤所致颅内出血或围产期窒息引起的缺氧缺血性脑病为最多见。因为新生儿疾病的特殊性,病情发展快、危险程度高、病情复杂。作为新生儿专科大夫的刘主任遇到缺血缺氧脑病引起惊厥的患儿,也会觉得非常棘手。因为引起新生儿抽搐的病因往往都是些严重疾病,这些病自身就可能致死或致残。

  “新生儿惊厥的病因对诊断很重要,是进行特殊治疗和估计预后的关键。”刘主任说,除了缺氯缺血性脑病之外,还有颅内出血、新生儿破伤风、感染、化脓性脑膜炎、新生儿败血症、黄疸、维生素B6缺乏、低镁血症、低钠血症、低血糖症其他代谢异常及先天性代谢疾病等病因。

  据了解,由于接生技术提高近年来已逐渐少见产伤性颅内出血。因难产或产程延长而致头部物理性损伤,引起大量硬脑膜下腔出血,多见于头围较大、体重较大的足月儿。通常在生后12-24小时出现神经系统症状,生后第2-3天出现限局性或多灶性阵挛型惊厥。

  值得一提的事,新生儿化脓性脑膜炎,往往与母亲孕期有疾病或产后感染有关。刘主任曾经接诊过这样一名新生儿。家长因为宝宝长了“马牙”,总是不吃奶。孩子的奶奶和姥姥,就私自用针将“马牙”挑破,引起了全身感染。

  “当时看到宝宝的口腔非常红,问家长原因,奶奶和姥姥互相挤眼,故意隐瞒。后来是妈妈说出了实情。”刘主任说,当时一问才知道是用缝衣服针挑的,老人还特别强调真没有锈,用火烤过了,而且挑破后,孩子就吃奶了。其实,“马牙”是一种生理现象,根本无需处理。按照老人的做法,很容易引起破伤风感染。从这件事也看出在农村地区的新生儿的保健指导还是不够。

  “如果家长不能够判断婴儿是惊厥还是抖动的情况下,一定要尽快到医院就诊,针对病因进行治疗。”刘主任特别提醒,新生儿惊厥与孕妇的健康、围产期保健有着密切关系。因此,孕妇一定要做好孕期保健,如常规体检、注意胎动变化、彩超、胎心监护等。这也是避免母体原因发生新生儿惊厥的预防措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