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质疏松吞噬老年人健康 骨科欧阳晓:及早主动诊断和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骨质疏松症受先天因素和后天因素影响。先天因素指种族、性别、年龄及家族史;后天因素包括药物、疾病、营养及生活方式等。年老、女性绝经、男性性功能减退都是导致骨质疏松的原因。

  这则骨质疏松症患者朋友写的小故事,语言朴实生动,对骨质疏松症的认识也是深刻的!相信,这个真实的故事和骨科专家欧阳晓主任的精彩点评,会带给更多的骨质疏松患者和家人以深深的启发和借鉴。

  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很容易缺钙。如果不能及时的进行补充,慢慢的一些骨病就会接踵而至找上门。骨质疏松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我给大家讲讲我防治骨质疏松的经验。那么什么又是骨质疏松呢?所谓骨质疏松其实是一种与老化有关的过程,一方面随着我们年龄增长,造骨功能减退,越是高龄,骨流失得越多,越会出现骨质疏松症,这也是与老年人的生理代谢发生了许多变化有关的。而骨质疏松症又是什么呢?它本质是一种以骨量减少,骨组织的微细结构破坏,导致骨头“变脆”,容易发生骨折为特点的全身性疾病。中医称之为“骨痿”,认为肾虚是发生骨质疏松症的主要原因。

  在我国,60 岁以上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 10%,已经进入老龄化时代,但不少老年性疾病正在悄悄地吞噬老年人的健康,其中骨质疏松是老年人好发的疾病之一,在全国的骨质疏松症患者中,60岁以上老年人占骨质疏松发生率的 56%,绝经后的妇女发病率更高。

  骨质疏松症不仅严重威胁老年人的健康甚至生命,也在治疗上给患者造成了巨大的经济负担,而且对国家医疗保障体系也构成了严峻的挑战。

  同时骨质疏松对人体危害是多方面的,症状有疼痛,主要在腰肩部,严重时可出现全身骨骼、关节疼痛,身材变矮,脊柱畸形,甚至驼背,频繁抽筋,体力下降,而最严重的后果是出现骨折。平时我们在日常社区工作中,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老年居民,扶腰而行,口中也直呼“哎哟哎哟”。疼痛不适严重的影响了老年人的日常生活、饮食和睡眠等。另一个危害就是骨折发生率高。骨折是骨质疏松症最常见的现象之一。当骨质疏松的症状出现后,一般轻微的外力即可导致骨折,如咳嗽。轻者可使活动受限,重者须长期卧床。

  老年人骨折后可引发或加重心脑血管并发症,导致肺感染和褥疮等多种并发症的发生,骨质疏松的危害严重影响老年人的身体健康,甚至危及生命。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食补或医院就医,症状轻的就多吃点补钙食品,尤其是牛奶,症状严重的就去医院,有医生指导进行治疗。我就是发现自己有腿疼的毛病,坚持食补和户外锻炼,半年后症状得到了减轻,现在还一直坚持呢。

  人到老年,骨骼的保健是个重要课题。老年人的骨质疏松,预防重于治疗,重点要防止骨质进一步快速流失,要保护好脆弱的骨质。而维护一副质量完好的骨骼,要从日常的生活习惯做起,接受骨质疏松症专科医生的专业指导,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迎接一个美好健康的未来。

  欧阳晓主任点评

  年龄是骨质疏松的重要决定因素,最近在美国各别研究中,≥ 80 岁组老人骨质疏松超过 30%,相比 65-69岁组仅为 18.5%。以股骨颈骨密度(BMD)为标准,英格兰和威尔士,骨质疏松男、女患病率 60-64 岁组为 4.1%和 9.6%,而 80-84 岁组为 27.1% 和 57.5%。我国五地区骨质疏松男、女患病率 60-69 岁组为 5.0% 和 16.9%,而80 岁以上组为 17.8% 和 53.3%。欧洲椎体骨质疏松研究80-89 岁老年妇女骨质疏松引起的椎体骨折可高达 45-55%。并有报告认为≥ 80 岁老年妇女约占绝经后妇女 8%,但却占全部脆性骨折 30% 和髋部骨折的 60%。

  由于老年骨质疏松和骨质疏松性骨折的患病率增高,导致老年人群死亡率、致残率、慢性疼痛增加,生活质量下降,医疗资源消耗增加,随着世界老龄化进一步发展,上述状况将趋向更为严重。因此要积极开展对老年骨质疏松的防治,老年人自身也要充分认识到骨质疏松的严重危害性,主动地、及早地和合理地在医务人员指导下进行诊断和治疗。

  特邀指导专家

  欧阳晓 徐州市肿瘤医院(市三院)骨一科主任 主任医师 教授 医学博士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下午骨科专家门诊

  周二全天骨科骨质疏松、骨关节病、颈肩腰腿痛专病门诊

  擅长脊柱及四肢等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及骨质疏松性骨折以及原发性和转移性骨肿瘤的诊断和治疗,尤其擅长脊柱及四肢等骨关节疾病和骨质疏松性骨折及转移性骨肿瘤的微创外科治疗以及关节镜及人工关节置换治疗骨关节疾病。专业特色为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腰椎滑脱等脊柱骨与关节病,髋膝肩骨关节炎等四肢骨与关节病,髋臼发育不良、成人髋关节脱位、股骨头坏死、类风湿性关节炎、创伤性关节炎、半月板损伤、交叉韧带断裂、关节周围骨肿瘤等骨与关节疾病的诊治;脊柱椎体骨折、股骨颈骨折及股骨粗隆间骨折等髋部骨折、腕部骨折、肱骨近端骨折等骨质疏松性骨折的诊治;骨巨细胞瘤、骨肉瘤、尤文肉瘤等原发性骨肿瘤和肺癌、前列腺癌、乳腺癌、甲状腺癌等骨转移性肿瘤的诊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