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打伞骑车遇车祸致气管断裂 徐州四院多科协作成功救治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雨天,小李骑电动车一手握电动车把,一手打伞。伞挡住了视线,没有发现一辆黄色的大车就在眼前,等到想要刹车,已经来不及了,还是撞了上去……右主支气管断裂!多发肋骨骨折!右锁骨骨折!右肩胛骨骨折!

  车祸多发伤,需急诊手术首先要解决气管断裂

  徐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王雷主任医师,徐州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张浩副主任医师为患者实施了急诊剖胸探查,需要把断裂的右主支气管吻合。

  但是,问题来了!

  手术要在呼吸顺畅的前提下进行,患者单肺通气氧饱和度无法维持。其他病人可以施行气管插管保障或代替通气。但是,她的气管断裂了!

  这时候,我们外科医生的守护神麻醉医生上场了!

  徐州市中心医院麻醉科崔健:“人的支气管直径约1.5cm,外科医生要像缝衣服接衣袖一样,要短短吻合。于是,我就帮助患者手动呼吸。皮球一端握在我手,连接皮球的一根导管插入断裂的气管中,我捏一分钟左右气球,待氧饱和度上升到一定数值,停下,张浩趁这空隙赶紧吻合断裂的气管。“一分钟捏气球+2——3针缝合”如此循环,耗时1个半小时左右才圆满吻合了气管。”术后在ICU的共同努力下,患者的情况快速好转。患者住院恢复一段时间后,又成功的施行了右肩胛骨、右锁骨修复手术。

  徐州市中心医院当日医疗总值班:“这次意外抢救难度大,支气管断裂是一种非常凶险的外科急症,多数患者在受伤之后会马上窒息死亡,而送往医院的部分患者也会逐渐出现呼吸衰竭、胸腔感染等并发症,甚至危及生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