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二孩徐州专家提醒:定期产检、母乳喂养、注意大宝情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生二胎(佝大军中来,也随之更加推动了月嫂、早教等相关母婴市场的热浪。我们知道,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说,孩子的身心健康都是最需要保护和捍卫的,那么,在追生二孩的过程中,有哪些事项需要重点关注呢?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

  再怀二孩,定期产检绝不能少

  日前,有媒体报道,句容一名36岁高龄孕妇在怀孕32周时出现大出血情况,令人惊讶的是,该孕妇的任何怀孕资料都没有,既没建过卡,也没有进行过产检。幸好,医生为其成功止血,并实施剖腹手术,大人和孩子最终无恙。经了解,该孕妇是二胎。

  “医生,我这之前生孩子都特别顺利,这次怀孕就不用再详细检查了呗?”“我这都是二胎了,啥不懂啊,产检?没必要吧?”记者从多家妇产科了解到,二孩政策放开后,的确有不少市民咨询过相关生育问题,但不少人也存在一个认识误区,那就是以为“再怀二孩,不用产检”。

  “高龄产妇二次妊娠产检偷懒的越来越多,这是非常危险的。”徐州市中心医院产科专家张艳玲指出,年龄增大和环境变化都可能影响到孕妇的健康,不良妊娠的几率因此增加,这将会导致胎儿发生染色体畸变、胎儿畸形、生长发育不良等。而且,如杲以前做过剖腹产手术,还会增加生产前后出现大出血的风险,严重危及妈妈的生命。

  新版《健康素养66条》中提到:“妇女怀孕后应及时去医院检查,建立《孕产妇保健手册》。孕妇孕期至少应进行5次产前检查(孕早期1次,孕中期2次,孕晚期2次),有异常情况者应适当增加检查次数。定期产前俭查能够动态监测胎儿发育情况,及时发现妊娠并发症或合并症。”对此,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吴庆荣指出,不管一胎还是二胎都得做好备孕准备和各项产前检查,再次生育者的产检项目只能增不能减。她建议,孕妇在孕前三个月开始补充叶酸,孕后尽早到医院进行检查,及时发现流产、畸形或异位妊娠等特殊情况。高危孕妇应到医院选择针对性的孕前检查项目。此外,所有孕妇均应进行唐氏综合征的筛检查,35岁以上孕妇进行染色体检查来排除疾病。孕期要遵医嘱定期到医院进行产前检查等。

  孩子出生后应当尽早开始母乳喂养

  “孩子出生后应当尽早开始母乳喂养”——这句话是产科专家挂在嘴边的话,也是新版《健康素养66条》里提出的要求。据专家介绍,母乳是婴儿最理想的天然食品,孩子出生后1小时内就应开始哺乳。纯母乳喂养可满足6个月内婴儿所需全部液体、能量和营养素,因此婴儿出生后,应首造纯母乳喂养,6个月内不需要添加任何辅食。母乳喂养可以持续至2岁或2岁以上。

  徐州市三院产科主任贾政伟说,婴儿6个月起,耍适时、适量添加辅食。添加辅食的原则是由一种到多种,由少到多,由软到硬,由细到粗。开始添加的辅食形态应为泥糊状,逐步过渡到固体食物。从少量开始,逐渐增加。要观察婴儿大便是否正常,婴儿生病期间不应添加新的食物。添加的食物品种应多样化,预防偏食和厌食。

  当然,现实中也存在有些妈妈的确不能坚持母乳喂养的情况。贾政伟指出,患有严重传染病的妈妈不能喂母乳,以防传染给宝宝,像妈妈患有肝炎、肺炎等疾病时,就必须停止母乳喂养。如果是患有心脏病、肾病、糖尿病等疾病,可根据医生的诊断决定是否可以母乳。一般情况下,能够分娩的妈妈就能够哺乳,但更要注意营养和休息,根据身体情况适当缩短母乳喂养的时间,尽量坚持到宝宝四个月以后为宜。

  此外,妈妈在生病时也要停止母乳喂养,因为这时乳汁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科学疏导“大宝”的情绪

  “二胎政策”的放开,不少家庭都陆续添丁,这本来是个大喜事,可在生活中,我们却发现不少由“添丁”引发的问题。比如说,大孩抗拒父母耍二胎,威胁父母甚至伤害弟弟妹妹的事件。这种情况应当如何疏解或遗免?对此,徐州市妇幼保健所副所长褚英,给家长们提供了一些科学的建议。

  她表示,二胎的出生必然会分散父母的关注点,让孩子感觉受到了冷落,一些孩子可能会出现哭闹、抵抗、愤怒、攻击等不良情绪,这种情况下,父母切忌粗暴批评,应该理解孩子背后的深层原因,引导孩子用合理的方法管理自己的情绪,让他明白父母对待他和弟弟妹妹的爱是一样的。

  具体可以这样做:在决定要二胎时,征求孩子的意见,引导孩子接受弟弟妹妹。把弟弟妹妹出生可能带来的改变跟孩子事先沟通,让其有心理准备,减小心理落差。二胎出生后,给孩子一定的时间去适应。父母做好分工,保持对孩子的关注。可以适当让孩子参与到照顾弟弟妹妹的过程中。比如和孩子一起给弟弟妹妹起名字,或让孩子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这样他就会觉得弟弟妹妹也是家里的一份子,自然就更容易接受弟弟妹妹。

  儿童身心健康也是新版《健康素养66条》关注的重点,建议家长“通过亲子交流、玩耍促进儿童早期发展,发现心理行为发育问题要尽早干预。”专家说,生活中要重视儿童的情感关怀,强调以亲为先,以情为主,赋予亲情和关爱;尊重儿童意愿,创设宽松、温馨的家庭氛围,满足儿童成长的需求;尊重儿童身心发展规律,顺应儿童天性,招握儿童每个成长阶段的发展特点和水平;重视儿童的发展差异,提倡更多地实施个性化教育,促进每个儿童富有个性地发展;培养儿童健康的心智和人格,促进儿童社会性和情感的健康发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