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深秋老人每天情绪低落 心理专家赵后锋:或有抑郁情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爸爸今年快70岁了。母亲几年前离世之后,爸爸一直一个人独自生活。

  虽说将近70岁了,但爸爸身体一直挺好。他原来在一家国营机械厂,做了几十年的技术工人,年轻时吃了不少苦,挨了不少累。但爸爸性格很开朗,妈妈身体一直不是太好,我们家可以说主要是爸爸给支撑起来的。

  养育了我们兄妹仨,哥哥还考上了大学,后来到了沿海城市成家立业。我们姐妹俩也都各自成家,生活还算安稳幸福。爸爸挺自豪的。他虽然话不多,但我们都能看出他平时心情不错。

  几年前妈妈因病离世之后,爸爸就有点沉默寡言。但好在他很快就调整过来了。平日里,他和原来一起在机械厂上班的几个老同事,聚会、打麻将、钓鱼、健身,每天都过得很充实。

  我们兄妹也都尽可能地多去看望他。尤其是见到了我们的孩子,爸爸更是开心。

  但最近这两年,爸爸的情绪有点变化。话少了,出门也少了。尤其是一到了冷天寒天里,他就更加沉默寡言。我们也曾经带他去医院看过,没检查出什么问题。

  最近这些天里,连着阴天下雨,我去看他时发现,爸爸情绪特别低落,精神很不振。

  看在眼里,我挺着急的。

  专家观点 老人或有抑郁情绪

  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赵后锋指出,根据冯女士的描述,她的爸爸可能有抑郁情绪,是否有抑郁症还需要到医院来进一步检查。

  至于这段时间情绪低落,可能和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有关。

  人的大脑中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能诱导入睡,还可使人消沉抑郁。阴雨天里,褪黑素分泌的就会多,光照时间长,分泌相对减弱。褪黑素分泌增加时,人的情绪就会受到影响,变得消极烦闷,从而发生脾气暴躁等连锁反应。

  当然,需要提示的是,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气温、气压的诱发因素更为敏感,连续多日阴雨的环境,十分容易诱发抑郁症复发。

  专家介绍:赵后锋,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主任医师医学/英语双学历,徐州市优秀专家,徐州医科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矿业大学健康教育中心兼职教授,中国心理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突发事件卫生应急专家委员会心理援助组委员,江苏省医学会精神科分会抑郁障碍协作组委员,江苏省心理卫生协会理事,徐州市心理卫生协会副理事长兼临床心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医学会精神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发表专业论文57篇;主编《心理健康教程》,《精神病学》教材编委、《少年儿童精神卫生指南》副主编。

  专业研究方向:抑郁症基础与临床研究、精神疾病的临床用药筛选、心理咨询与治疗。

  专家门诊时间:周三、周六  抑郁症专病门诊:周五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