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岁男孩用激光笔照伤眼睛 眼科刘钢:可导致黄斑区受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听过医生介绍完检查结论后,童童(化名)的母亲邱女士当场就打通了丈夫孙先生的电话,责怪他不该把激光笔带到家里来。孙先生也无比后悔:无意中把单位的激光笔带到了家里,没想到会给孩子带来这么严重的伤害,7岁儿子的右眼视力只有0.4,而且视力只可能越来越差,戴眼镜也无法矫正了。


红色区域为黄斑区缺损处

  7岁男孩看东西模糊

  童童,7岁,刚上小学一年级。最近这段时间,童童回到家总说自己看黑板看不太清楚。起初,邱女士和孙先生都没有太在意。因为童童在上小学之前,在幼儿园的时候检查过几次视力,检查结果都表明,童童的双眼视力都挺好的。后来听童童一直说,而且不仅是在学校,回到家他也说右眼看东西有点模糊。这下,邱女士和孙先生觉得有点不对劲。经当地医院检查,童童的左眼视力正常,但右眼视力明显下降。而且,这种视力下降的原因比较复杂,医生建议尽快到大医院做进一步的检查。

  两天前,童童被家人带到徐州市中心医院眼科。根据童童家人的讲述,主任医师刘钢认为童童的问题应该出现在眼底。进一步的检查结果证实了刘钢的判断。童童右眼出现黄斑区视网膜外层缺损。

  “通俗地说,如果把眼睛比作一台相机的话,黄斑区就如同相机的底板。黄斑区出现缺损,这台相机的成像功能就受到很大的损害。”刘钢介绍说,从高分辨率检查图像上可以看到,童童右眼的黄斑区有个明显的缺损。正是这个缺损,导致童童的右眼视力出现下降。检查显示,童童左眼视力正常,但右眼视力只有0.4。

  尤其令人遗憾的是,因为是眼底的黄斑区受损,无法通过戴眼镜矫正,而且这个损伤属于不可逆损伤。

  这意味着,童童的右眼视力今后能达到0.4将是最好的状态了,有可能视力还会进一步下降。

  激光笔伤到了他的眼睛

  据介绍,黄斑区通常直径仅为1毫米左右。黄斑区面积不大,但很重要。

  黄斑区位于视网膜中央,是视力最敏感区,负责视觉和色觉的视锥细胞就分布于该区域,因此任何累及黄斑部的病变都会引起中心视力的明显下降、视物色暗、变形等。

  那么,童童的右眼黄斑区怎么会受到伤害呢?经过询问,邱女士想起来一件事,几个月前,孙先生曾经从单位带回来一支激光笔回家。孙先生是无意中带回家的,但这支激光笔让童童很兴奋,他平时没事的时候喜欢拿着这支激光笔玩。

  尤其是曾经有过几次,邱女士看到童童在晚上拿着激光笔照自己的眼睛。当时,邱女士只是训斥了童童几句,但也没有太在意。

  至此,事实基本清楚。大家判断,童童的右眼视力受损,应该是激光笔照射所导致。

  对此,邱女士和孙先生都觉得特别后悔。

  远离危险因素,保护儿童视力

  黄斑是不可再生的,一旦被灼伤就无法完全恢复,在现有的医疗条件下,童童的右眼视力暂时没有更好的矫正办法。童童昨天已经跟随家人回家。

  市中心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张震介绍说,黄斑受损虽然不会完全失明,但会造成严重视力问题,孩子一旦黄斑出问题,今后便与那些对视力有要求的工作无缘了。童童的经历令人遗憾,但这种遗憾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激光笔,也称激光指示器、指星笔,通常在汇报、教学、导游过程中用它来投映光点或指向物体。公开的报道显示,近年来激光笔灼伤眼睛的事故曾在各地上演;另一方面,仍有不少家长没有意识到激光笔可能造成儿童安全隐患,也并未对孩子作这方面的安全教育。

  “还想提醒一下,不仅是激光笔,儿童长时间玩手机或者电脑,也容易形成眼睛的光对比敏感度降低。此外,直视阳光或者雪地时间过久,也会导致眼睛受伤。”张震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