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诊 每年为4000多名孩子接种疫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指南:(焦海波 黄玉梅)社区医院被居民称为“家门口的医院”,让社区居民享受到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5月18日,由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托管的泉山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式开诊。早在2014年,该社区服务中心就成立了泉山区首家坐落在社区医院的妇女儿童保健中心,承担孕妇保健、计划生育和计划免疫、儿童保健功能的科室集中到一个独立的区域,开设了独立的挂号缴费窗口,让孕产妇、幼儿这部分“弱势群体”与其他患者大军分隔开,使她们在更加轻松舒适的环境中,放心地查体、安心地就诊。

  每年为4000多名孩子接种疫苗

  与大医院熙熙攘攘不同,这里安静、井然有序,附近小区的患者进进出出如串门。10月18日上午10时,来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的患者依然不少,输液室坐满了人,收费处前排起了队。环顾四周,病人和医生似乎大多相识。

  位于三楼的就诊区设有全科诊室、妇女保健区、功能检查区(放射、心电图、B超)、直肠给药诊疗中心、婴幼儿服务中心(预防接种)、化验室、采血处、输液室、住院部等,宽敞明亮、整洁有序、设备齐全,极大满足了社区居民基层首诊的需要。

  许多妈妈抱着宝宝前来接种疫苗。家住新南社区的陈女士带着1岁大的宝宝前来注射百白破疫苗,这已是她第6次带宝宝做保健。她对城西社区服务中心的儿保条件表示相当满意,“保健免费,而且做得很仔细,不用到大医院扎堆保健。”

  “我们每年为4000多名孩子接种疫苗。”预防保健科科长王艳说,为了保证疫苗质量,这里采购的每一支疫苗都有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批签发合格证,采用市、区疾控中心、市医院三方联动,采购到的疫苗全部经疾控中心冷链系统规范储存、配送。

  该中心预防接种门诊采用全程叫号系统,并与江苏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对接,只需将接种条形码轻轻一刷,在取号纸上就会显示儿童姓名等信息,家长可以按照显示屏幕的提示到指定登记台进行预检、登记、预约。登记操作完成后,儿童信息就会被自动分配到相应的接种台,同时,接种台上的电脑也会显示该儿童的基本信息及需要接种的疫苗批号、针次等。接种完成后,留观机上就会显示儿童需要留观的时间及本次儿童的接种情况。

  新建预防保健部于2014年4月份正式投入使用,布局合理规范,建筑面积近300平方米。设有询问诊筛查区、刷卡登记区、候诊区、接种区、留观区、儿童娱乐区、疑似预防接种反应处置室。拥有一台专用服务器、一台接种取号机、一台接种留观机、一套排队显示控制系统,一套语音播报控制系统、2套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9台液晶显示器,2台打印机、3台立式冰箱、6台台式冰箱。

  预防接种门诊现有工作人员9名,其中执业医师3名,执业护士4名,信息员2名,具备中级职称2名。所有工作人员均经过上级专业机构培训,持证上岗,操作流程规范,业务熟练,为辖区居民提供优质服务。

  享受专业的妇幼保健服务

  “咱这儿科能看儿童感冒、发烧、腹泻、佝偻病、疱疹性咽峡炎等常见病,普通感冒发烧几十元就能看好。”儿保医生彭梅说。

  城西社区服务中心不仅有全科医生处理患者的各种常见病,还有妇科、预防保健科、儿童保健门诊、康复治疗室等科室,可以满足社区妇女儿童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妇儿保健中心注重从细节入手。妇科诊室候诊沙发也按照孕妇的身体特点进行专门设计制作。在儿童区域的装修中,突出安全考虑和童趣特点,采用卡通人物的壁纸、标牌,设计了高低手盆和扶栏,为满足特殊需求,还增加了哺乳室。

  “我们要让社区老百姓能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专业的妇幼保健服务。”王艳说,该社区服务中心还肩负着儿童的保健计划免疫预防等。

  中心设立妇儿健康教育点,针对母亲们的困惑,推出一系列既科学又生动的妇女和儿童健康教育课程。孕妇产前体检建卡将定点到社区,确保妇幼保健服务覆盖到全社区。

  “六位一体”开展社区卫生服务

  泉山区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位于徐丰公路延长段火花农贸市场三楼,是由政府投资兴建、非营利性、综合性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中心覆盖一个街道办事处,全辖区含4个行政村:卧牛村、火花村、群英村、史庄村;5个居委会:北风景社区、火炬社区、新南社区、自力社区、新美风景园社区。现服务总人口为5万人,其中0-6岁的儿童4090人,辖区内中学2所,小学2所,幼儿园2所,为居民提供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六位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工作。

  城西卫生服务中心服务面积达12.5平方公里,居住人口5万余人,2016年由泉山区政府正式交给市一院托管。新开诊的城西卫生服务中心实行“一体化”的科学管理,和市一院进行优势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标志着该院的社区卫生工作又迈上了新的台阶,为我市公共卫生事业的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

  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将巩固和扩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基本医疗覆盖面,努力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不断推进社区卫生工作迈上新台阶。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