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仅养生更能治病——徐州中医院中医膏方慢病缓图有特色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中医药是中华文明重要组成部分之一,经过数千年的积累和实践,在治疗肿瘤方面有着独特的特色和优势。遵循中医“慢病缓图”的理念,经多年的医学实践证明,中医膏方可用于肿瘤治疗的全程。

  膏方是一门学问

  对普通老百姓来说,膏方是一个陌生的名词。然而,膏方却是中医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有着悠久的历史。

  徐州市中医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刘峰林介绍说,膏方又叫膏剂,属于中医“丸、散、膏、丹、酒、露、汤、锭”八种剂型之一。膏方最早出现在《黄帝内经》、《五十二病方》。

  一般来讲,膏方多由20味左右的中药组成,药物组成可分为治疗药物、胶类药物、果品类药物和调味品。膏方的药材选配由饮片、细料、胶类、糖类和辅料等组成。药物有20-40味细料,总重量约3-5kg,根据病情需要,酌情配伍;胶类根据需要选用一味或合用,每料膏方胶类200-400g,糖类用量为250-500g,辅料用量为250g黄酒,可辅配250-500g胶类。

  膏方组方复杂,其处方特点不同于常规处方,膏方应有辨识体质,把握阴阳;五味合化,以平为期;调补五脏,独重脾肾; 动静结合,补而勿滞;补泻兼施,攻补相宜;调和气血,贵在流通;辨证辨病临证互参;胶类滋补,五果为助;膏宜甘怡,慎用腥臊;膏滋长服,避用毒药等特点。膏方之制定,遵循辨证论治法度,具备理、法、方、药之程序,不仅养生,更能治病。

  膏方的组方原则与方剂的基本结构一致,即分为 “君、臣、佐、使”,但膏方的“君、臣、佐、使”有其自身特殊性,在辨证明确的前提下,应先确定其基本治则,然后将某些具有相似功效的药物精选并归为一类,如补血组、补心气组,活血组、补气组等,再将这些组群进行整合,综合发挥药物的作用,由这些不同组的药物分别承担其在总方中的“君、臣、佐、使”作用,形成方中的君剂、臣剂、佐剂、使剂。在膏方中,“君、臣、佐、使”已经不再是某味或某几味单纯的药物,而是某几个具有相似作用的药物组成的功能集合体。

  “因膏方服用时间长,医者必须深思熟虑,立法力求平稳,不能小有偏差。偶有疏忽,与病情不合,不能竞剂而废,医生与病家皆遭损失。”刘峰林解释道,鉴于此,开一般处方易,而膏方之制订难。

  膏方按处方目的分为滋补类、治疗类、滋补与治疗兼顾类。按药物组成有荤膏与素膏之别,荤膏中含有动物胶或胎盘、鹿鞭等动物药,素膏则不含上述药物。按辅料成分有蜜膏、清膏之别。按膏方处方方式分为成方膏与临方膏,成方膏即具有特定治疗目的加工好的膏剂,临方膏是个体化的膏方,即医师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结合膏剂特定组方要素开具膏方处方,并按膏方加工工艺制作而成。

  刘峰林介绍说,膏方主要治疗以下几项功能:

  肿瘤患者的调养。膏方适用于肿瘤发展的各个阶段,初期以攻邪药为主,中期以扶正祛邪药为主,放化疗期间应用中医膏方治疗,能起到增效减毒作用。晚期膏方以扶正药为主,益气养血、健脾化湿等药物为主。

  慢性病人的进补。原来患有慢性疾病,冬令季节,可以结合它的病症,一边施补,一边治病,这样对疾病的治疗和康复,作用更大。从目前临床应用膏方的情况来看,不但内科病人可以服用膏方,妇科、儿科、外科、伤骨科、五官科的病人都可以服用膏方药,气血阴阳津液虚弱的病人也都可以通过服用膏方来达到除病强身的目的。

  亚健康者的进补。现代社会中青年工作生活压力和劳动强度很大,同时众多的应酬,无度的烟酒嗜好,长期不足的睡眠及休息,均可造成人体的各项正常生理机能大幅度变化,抗病能力下降,从而使机体处于亚健康状态,这就非常需要适时进行全面整体的调理,膏方疗法就是最佳的选择。

  老年人的进补。老年人由于生理特性,人体的各种机能,都将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趋向衰退,而冬令进补,则能增强体质,延缓衰老。

  女性的进补。对于女性来说,脾胃主全身元气,脾胃虚弱,元气不足,就容易造成女性的衰老。若脾胃能吸收饮食中的营养,充分滋养全身脏器及皮肤腠理,当脾胃正常运转时,全身的营养不断得到补充,人的抗衰老能力、生命力随之增强,脸部就会红润,皮肤就会充满光泽和弹性。

  儿童的进补。小儿根据生长需要可以适当进补,尤其是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久咳不愈,厌食、贫血等体虚的患儿宜于调补。

  “膏方虽好,但也不能随意服用,要遵医嘱。” 刘峰林说,服用膏方前宜先服用开路方,主要用于调理脾胃,以提高脾胃运化功能,为膏方的消化吸收创造条件,也可以用开路药先进行试探性的调补,观察其服药后的反应,为开好膏方处方作准备。开路药以口服1-3 周为宜,如果无服用膏方障碍,可不服开路药,直接开膏方。

  此外,服用膏方期间忌生冷、油腻、辛辣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妨碍脾胃消化功能,影响膏剂的吸收;服用含人参类膏方时忌服萝卜,服用含首乌膏方时,忌食猪血、羊血和铁剂;服用膏方时不宜用茶水、牛奶送服;消化功能不好,腹胀,舌苔厚腻时,不宜服用;如遇感冒、发热、积滞、泄泻、消化不良等,应暂停服用。

  膏方治疗肿瘤有独特优势

  膏方是滋补和治疗良药

  在市中医院多年来接诊的病例中,中西医结合尤其是运用膏方治疗肿瘤效果良好的病例不胜枚举。

  市民吴先生今年46岁,因鼻涕带血到医院检查,发现为鼻咽癌。一开始,吴先生接受西医治疗,实施鼻咽部放疗28次。“放疗结束后明显感到口咽干燥,疼痛难忍如刀割,吞咽困难,口舌生疮,四肢乏力。”吴先生说,为了缓解症状和化疗后遗症,他只得来到市中医院寻求帮助。

  经过诊疗,市中医院专家认为,吴先生的病情中医辨证为阴虚火旺,气血亏损。决定汤剂治以益气养阴,清热利咽,配合膏方滋阴降火,益气养血。在服用膏方后,患者疲倦乏力明显好转,口干咽痛、吞咽困难症状明显好转,夜寐转安,二便调,复查血象转为正常。目前患者口服膏方9月余,口干明显缓解,四肢有力,听力渐恢复,张口正常,复查鼻咽部CT病情稳定。

  中医膏方为什么在抗击肿瘤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呢?刘峰林介绍说,中药治疗肿瘤的特点是缓攻、补虚,早期以攻邪为主,中期则攻补兼施,后期以扶正为主。膏方在调治恶性肿瘤及其并发症中具有其优势,但有其自身特点,而中医膏方遵循“阴阳贵乎平,治病必求本”的理论,从整体观念出发,辨证论治。更突出中医膏方“调、治”并重,鉴于肿瘤治疗具有长期性、延续性的特点,应进行分阶段论治,即分不同治疗时段治疗,不同治疗时段的治疗目的也不同,通过扶正和祛邪两方面治疗肿瘤,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和生存率。

  恶性肿瘤治疗一般分为围手术期、化疗期、放疗期,治疗间歇期、监测随诊5个阶段。围手术期、治疗间歇期应注重康复调理,肿瘤及手术、放疗、化疗等侵袭性治疗,暗耗气血,致使气血不足,脏腑失养,易致久病复发或致新病,膏方能调理脾胃,补益肝肾,补养气血,扶虚补弱,与放疗、化疗同步治疗重在减毒增效。监测随诊阶段重在抗肿瘤复发、转移。同时由于膏方作用持久,简便易服,可以避免汤剂味苦、煎煮困难、服用不便等。

  根据膏方的特点,膏方主要适用于放疗、化疗毒副反应、如造血系统反应、机体衰弱、神经毒性等方面,在辨证基础上,灵活运用益气养血、健脾和胃、补益肝肾等法,常可收到较好疗效。

  ——治疗机体衰弱。在放疗、化疗过程中或治疗后出现全身乏力、四肢困倦、腰膝酸痛、精神不振、心慌气短、失眠多梦等。从中医的辨证角度分析,多为脾肾两虚,心肾不交。治当益气健脾,养心滋肾,以归脾汤或补中益气汤为代表方加减制作膏方。若放疗后咽干舌燥者,可加养阴生津之品,如南北沙参等。

  ——治疗造血系统反应。放疗、化疗出现的造血系统反应主要表现为白细胞下降、血小板减少及贫血等,严重时可引起感染、失血等并发症。中医在治疗骨髓抑制方面,作用缓慢而持久,并且疗效巩固,通过补益脾肾、滋养肝肾等不仅能恢复骨髓功能,还能健体强魄、补肾生发、和胃健脾等。膏方应根据辨证加减使用,如属气血两虚者,治以益气补血,代表方有归脾汤、八珍汤等;肾阳虚者可用右归丸、肾气丸等加减;肾阴虚者宜左归丸等方。

  ——治疗神经毒性。主要表现为肢体远端对称性分布的感觉和运动障碍,如感觉缺失,或手套袜子样分布,或感觉异常,过敏、无力、腱反射减弱或消失等。从中医辨证上分,主要有气血亏虚、气滞血瘀、脉络受阻。气虚亏虚为主者可用八珍汤等;偏阳虚者可加入巴戟天等;偏阴虚者酌加龟甲等;气滞血瘀为主者可选血。

  刘峰林指出,膏方的运用是一门学问,医者必须遵循辨证论治法度,深思熟虑,理法方药合度,力求整体考量,循因施药,全面、平稳,阴阳调和,攻补相宜,动静配合,施之有度。恶性肿瘤不同阶段的膏方治疗,应在辨证论治的基础上,结合膏方的特点,扬长避短,充分发挥膏方的治疗优势,为中医治疗肿瘤疾病拓展新的治疗手段。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