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大如鼓原是子宫肌瘤 妇科朱彦玲为其手术取出14斤巨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最近这一年多,50岁的胡女士(化名)腰围渐粗,腹大如鼓,还以为是上了年纪发福,可到医院检查发现,原来肚子里长了个巨大的子宫肌瘤。10月11日,胡女士在徐州市肿瘤医院接受了手术,取出的瘤子重达14斤。

  胡女士家住县区,身体一直较好。从去年开始,她发现自己变胖了,看着日渐突起的肚子,胡女士心里很是烦闷。10月初,胡女士置办秋装时发现,腰围又增粗了不少,跟女儿一说,女儿非要带她去医院看看。在当地医院.B超检查显示胡女士的肚子里有个巨大肿瘤,瘤子的上围已经触到了胸骨,怀疑是恶性肿瘤。一听这话,胡女士及家人吓得不轻,赶紧转到该院进一步确诊。经过检查,该院妇瘤科专家朱彦玲发现,目前状况下超声和CT都无法分辨良恶性质,最好尽快手术切除并检查病理。

  10月11日上午,朱彦玲为胡女士进行手术,从其体内取出了一个直径30厘米左右的瘤子,重量足有14斤。经快速病理检验,为子宫肌瘤。朱彦玲说,一股的子宫肌瘤多在5-6厘米左右,大于10厘米的很少见,像这种30厘米的巨大瘤临床更是罕见。术后胡女士身体情况良好,腹围从术前的101厘米缩减至78厘米。

  朱彦玲提醒说,子宫肌瘤是妇科最常见的良性肿瘤,常见于生育年龄女性(30-50岁),至少20%的育龄妇女患有子宫肌瘤。其临床症状有子宫出血、腹部包块、下腹坠胀、白带增多等,但也可能完全没有症状。“有些患者发现腹部突起等症状后会以为是发胖而不去就诊,拖延会促使肌瘤变大变多,增加治疗难度,最终不得不切除子宫。”她建议,育龄女性每年至少应做一次B超检查,便于早发现早诊治;对于确诊患有子宫肌瘤的患者,要定期随诊观察,以免肌瘤增大或恶变,发现异常应立即就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