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呈年轻化趋势 消化科宋苏华:营养不良或过剩可导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近日,在徐州市三院消化科门诊,一位身材苗条的女士到消化科门诊咨询,“我一直很注意饮食,平时只吃水果和蔬菜,几乎不吃肥肉,也很少吃主食,怎么也会得脂肪肝?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这位患者姓徐,今年35岁,平时很注意保持身材,特别是整个夏季,一直在减肥,只吃一些水果和蔬菜,主食也很少吃,减肥的效果确实很好,最多的时候一个月体重减掉十几斤。

  谁知,最近她和家人一起参加体检,她本想自己应该不会有什么毛病的,可是,看到体检报告时傻眼了,居然检查出有轻度脂肪肝,虽说不严重,但是让她有点不能接受,所以专门跑到医院来咨询。

  蔬菜水果很健康 但营养均衡更重要

  很多人以为只有肥胖的人才会的脂肪肝,为什么像徐女士这样的瘦人也会得脂肪肝?

  徐州市三院消化内科主任宋苏华做了解释,在临床上有80%的脂肪肝患者是肥胖的人,所以一般人认为只有胖人才会的脂肪肝。

  其实,一些长期吃素或是很瘦的人,也被查出脂肪肝。这个大概占到10——20%的比例。

  有些人减肥采取“饥饿疗法”,使体重在短期内迅速下降,这是非常有害的,因为减肥实际上也是一个脂肪运动的过程,脂肪运动过快过猛,超过了机体的代谢能力,脂肪就会“跑”到肝脏。快速减肥会使脂肪酸大量释放,沉积在肝脏,使肝脏造成损伤。

  “饥饿疗法”危害非常大

  瘦人尽管看起来很苗条,但是体内的心、肝和胰等重要器官内的油脂,有可能比肉眼看到的皮下脂肪多很多。不过,这种脂肪肝并非营养过剩所引起,而是由于营养不良所导致。

  和肥胖者不同的是,营养过剩属于原材料太多,而营养不良属于加工过程中的辅助材料不够。当营养不良时,蛋白质缺乏,而导致极低密度脂蛋白合成减少,同样无法生产出合格的产品,这样就会造成肝转运甘油三酯发生障碍,脂肪在肝内堆积,引起脂肪肝。

  同时,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的缺乏也会使代谢过程中的酶活性降低,而导致肝脏内脂肪代谢障碍。所以说,长期食素或者长期不吃主食,并不一定健康,关键是饮食搭配配要合理,蛋白质和微量元素供应要充足。

  13岁男孩因长期食用高糖、高热量、高脂肪食物患上脂肪肝

  说到脂肪肝,也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是中、老年人才会得,其实也并非如此。据宋苏华主任介绍,现在脂肪肝也越来越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有很多年轻人甚至小孩也查出脂肪肝。

  就在前不久,一位妈妈带着13岁的儿子找到宋主任,原因是儿子得了中度脂肪肝。希望宋主任能帮忙看着怎么治疗。

  这个13岁的男孩,体重达到150多斤,家人平时溺爱,从小就填鸭式喂食,导致孩子肥胖。孩子平时饮食喜欢吃肉类,不太喜欢吃素菜,特别是喜欢吃肯德基,喜欢喝可乐。另外也不太喜欢运动,经常一有空就在家看玩游戏。

  宋主任告诉记者,这个孩子和上面的那位减肥的女士的情况正好相反,长期食用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度的食物,又不运动的话,会造成人们常说的营养过剩。他为这位妈妈妈开出的处方是“均衡营养、荤素搭配、合理饮食、加强锻炼。”

  怀孕患上妊娠脂肪肝

  刚生完孩子的周女士,没想到自己居然会得脂肪肝

  周女士今年30岁,据她自己介绍,在怀孕以前比较瘦,而且练瑜伽,所以身材保持的很好。怀孕后家里人担心肚子里孩子缺乏营养,天天逼着她吃很多东西,孩子出生以后为了保证孩子的哺乳,她也没有特意减肥。不知道怎么就得了脂肪肝。

  其实,看起来并不算特别胖,让她不能理解的是,平时吃的并不多,特别是怀孕后期,每天几乎是没有什么胃口,为了肚子里的孩子才勉强吃一些。最近更是感觉到乏力、没有胃口。最近单位体检,她跟着一起去了,谁知查出来脂肪肝二度。她咨询医生,医生告诉她患上了脂肪肝,乏力和没有胃口都是这个病的症状。

  按理说,产妇在营养上一般是没有问题的,给孩子哺乳会消耗很多,怎么也会的脂肪肝?

  消化科宋主任解释,周女士患上的是妊娠脂肪肝,一般多发生于年轻初产妇,主要的临床表现:与重型肝炎相似,多伴有厌食、恶心、呕吐、全身不适、右上腹疼痛等症状。 主要原因还是饮食结构不合理和饮食不当造成的。

  除了长期素食和减肥可引发脂肪肝外,其他一些消耗性疾病和行为同样可出现脂肪肝,如长期腹泻、肺结核、长期厌食、吸收不良综合征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药物减肥,几乎所有的减肥药对肝脏都有损伤,再加上减肥者严格节食,更易患上脂肪肝。

  宋主任指出: 轻—中度脂肪肝难以引起人们重视。然而,随着日积月累,轻度脂肪肝会发展到中度乃至重度,最终发展为肝硬化。

  轻度和中度脂肪肝有哪些症状?

  1、食欲不振,食欲不振是常见的症状之一,如果长时间食欲不振,除了怀疑胃炎以及其他疾病,也应考虑到脂肪肝的可能。

  2、恶心、呕吐、腹胀,轻度脂肪肝若伴有肝功能损害,可伴有恶心欲呕、厌油、上腹饱胀等不适。恶心的症状常常单独出现。

  3、疲倦乏力,中度以上脂肪肝会有倦怠、易疲劳的表现。

  4、蜘蛛痣,它是皮肤小动脉末端分支性扩张所形成的血管痣,形似蜘蛛,故称蜘蛛痣,经常出现在面、颈、手背、上臂、前胸和肩膀等部位。直径可从针头大到数厘米以上。

  如何预防脂肪肝?

  △ 一定要戒酒,多吃蔬菜,多吃水果。因为在临床上发现,大部分得脂肪肝患者都有饮酒得习惯。控制能量摄入。

  △ 轻—中度脂肪肝治疗应从控制饮食入手,不能吃得过饱,更不能暴饮暴食,每餐吃八成饱即可。

  △ 要以减轻体重为原则,注意饮食营养的合理搭配,提倡高蛋白、低糖、低脂饮食,不吃或少吃动物脂肪及甜食。不吃零食,睡前不加餐。

  △在饮食搭配上,每日三餐膳食一定要调配合理,做到粗细搭配营养平衡。

  △ 慎用药物,肝脏是人体的化工厂,任何药物进入体内都要经过肝脏解毒。所以平时不要动不动就吃药。

  △ 控制碳水化合物:应摄入低碳水化合物饮食,少吃如高糖糕点、冰淇淋、干枣和糖果等高糖食物,每日碳水化合物以占总能量的60%左右为宜。

  △ 补充足够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可减缓胃排空时间,减少脂肪和糖的摄入和吸收,具有降血脂、降血糖的作用。

  △ 补充足够的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肝脏贮存多种维生素。

  △ 适度运动。

  专家介绍:宋苏华  主任医师  徐州市三院消化科主任 兼任徐州医学会消化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内镜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医学会中西医学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慢性病鉴定专家库成员、徐州市伤残病鉴定专家库成员等。

  专家擅长:擅长胃、肠、肝胆疑难病的诊断及治疗,特别是内镜技术及内镜下治疗。

  门诊时间:星期一、星期三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